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协同创新推动广东LED产业“两头突破”

2011-11-11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首先,协同创新有效整合了科技资源,共同攻克LED核心技术,开发关键设备。从世界科技发展规律来看,技术的创新主体愈发多样化,导致创新资源分布在不同的创新主体之间。要完成一项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往往需要多机构、多部门、多企业等的协作配合方可实现。LED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领域,涉及照明、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等行业。

  LED产业是当前广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三大突破口之一。近两年来,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广东省科技厅以自主创新为主线,探索建立协同创新的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市场应用示范“两头突破”,实现了LED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10年,全省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同比翻一番;预计今年LED产业规模将再次实现翻番增长。在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LED产业的自主创新之路,是一种开放式、整体性的创新,是多种创新要素间紧密联系、协调互动合作的协同创新。

  发展LED产业

  必须依靠协同创新

  发展LED产业,我们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受制于人,二是市场推广应用难度较大。要尽快突破这两大瓶颈,就需要树立协同创新的理念,形成协同创新的机制。所谓协同创新,就是围绕创新的目标,实现多主体、多因素共同协助、相互补充、配合协作的创新行为。这种协同作用的机制,是客观世界的基本规律之一。自主创新缺乏协同,不遵照这种规律的话,那么创新的水平和效率就会大打折扣。广东这些年在发展LED产业过程中,协同创新起到了关键作用。

  首先,协同创新有效整合了科技资源,共同攻克LED核心技术,开发关键设备。从世界科技发展规律来看,技术的创新主体愈发多样化,导致创新资源分布在不同的创新主体之间。要完成一项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往往需要多机构、多部门、多企业等的协作配合方可实现。LED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领域,涉及照明、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等行业。我们要实现LED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以及科技服务机构等方面的合作互动,才能实现目标。为突破LED核心技术,我们借鉴台湾工研院“以高端成果孵化顶尖企业”的成功模式,建立了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以开放式的组织架构吸引LED产业的创新资源,推动各方优势资源的系统集成。这种开放合作的协同创新方式,大大加快了LED产业的自主创新步伐。例如,国产MOCVD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第一台样机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计划于年底正式下线。固体微区激光剥离设备,新型多片HVPE设备、金属基垂直结构大功率LED芯片等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进展,有望填补LED产业高端环节的空白。

  其次,协同创新促成了多方联动,共同实施LED产品推广示范工程,迅速扩大市场规模。自主创新的成败,不仅仅要看是否开发出了新技术、新产品,还要看这些新技术、新产品能否得到大规模的市场应用。作为新兴的绿色照明技术,LED产业还存在产品价格较高、认知度较低、原有利益链阻力较大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LED产业就不可能形成可持续的创新发展机制。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单靠LED企业或单个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广东积极推动建立了全省的联席会议制度,省科技厅与省建设厅、南方电网、质监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共同开展高速公路LED隧道照明工程验收标准制定、LED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LED专利态势分析等工作,形成部门联动、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大合唱”奏响了LED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