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路灯初装成本贵 未来会比高压钠灯更便宜

2011-04-29 作者:未知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就“”广东LED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该如何走接受记者专访称,LED灯寿命很长,节能环保,跟传统路灯相比,LED路灯在初装成本上肯定贵,但是从整个的发展趋势来看,它将会比高压钠灯便宜。

  悭电LED灯,在路上……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接受记者专访称,LED路灯未来会比高压钠灯更便宜

  关于LED路灯的新闻报道出街后,引发不少读者关心———广东LED路灯使用情况怎么样?广东LED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LED灯寿命很长,节能环保。”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来看,要竞争过别人必须要掌握高端核心技术,还要通过打开市场进行推广。”

  初装成本贵?节能来偿还

  跟传统路灯相比,LED路灯在初装成本上肯定贵,但是从整个的发展趋势来看,它将会比高压钠灯便宜

  “可以这么说,跟传统路灯相比,LED路灯在初装成本上肯定贵,但是从整个的发展趋势来看,它将会比高压钠灯便宜。”李兴华开门见山回应“价格高”的问题。

  以已经使用LED路灯的佛山禅城区为例,2009年3月开始LED路灯购买并安装的时候,当时210瓦的灯具需要9000元,8个月之后,价格已经急剧下降至5000多元,“现在更便宜。”

  同样,已经全部使用LED路灯的东莞石排镇也算了一笔账:2008年开始更换LED路灯的时候,210盏路灯花费了262万元,每盏灯耗费1.3万元(连线连座);到了2009年更换全镇2412盏路灯以及村里2886盏路灯的时候,费用仅为2968万元,平均每盏灯需要5600元左右。“石排镇的尝试,可以说是一个试点,”东莞石排镇市政中心主任张德荣坦言:“对于LED路灯的更换,并不需要重新更换电杆和线路,只要换上灯具就可以了。”

  目前,广东的LED路灯大多使用“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即政府在更换LED路灯的时候并不额外花钱,而是通过能源管理公司以投资的形式进入,然后从节约下来的电费中分成,到了期限后路灯交给政府。“其实我们一开始也有顾虑,”已经参与投资广东LED路灯的广东中信能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监杨清波坦言:“但是真正了解了LED的性能之后,我们反而放心了。”以禅城区示范路为例,实际节约用电68.49%,而东莞石排全镇换上LED路灯之后,2009年2月至8月路灯的平均节约用电率为59%。

  没行业标准?自定把关系统

  LED技术发展得太快,过早去制定国家的统一标准对这个行业并没有引导的意义

  “LED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李兴华面对读者质疑“LED行业鱼龙混杂、无国家统一标准”的问题时解释指出:“一个成熟的产品才讲标准。但是LED技术发展得太快,过早去制定国家的统一标准对这个行业并没有引导的意义。但是,没有国家统一标准,并不代表没有底线。”李兴华指出,针对LED路灯的使用,广东省推出了“标杆指数”。

  “标杆指数”说起来并不复杂,就是对已规模化应用并广受好评的若干企业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获得代表LED照明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动态指数,也就是标杆指数,然后用标杆指数对产品质量进行分级,一言蔽之就是“打擂台”方式———“我们的这种模式没有指定产品,只是规定质量好的产品才能使用。本地区产品进入前十名就优先用,进不了前十名就不能用。这样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打破地区封锁。”李兴华指出,“而且这个标准还是变化的,每隔一段时间便根据LED产品的发展水平调整一次。”

  李兴华表示,广东正在积极推动标杆体系上升为联盟技术标准,并通过标杆体系对LED照明产品的技术发展水平和市场应用状况等指标进行持续的分析研究,力争在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李兴华表示,要大力发展LED,市场应用最关键,要由政府去启动市场。“主要是公共照明,这一部分资源是在政府手里,主要选择大功率的路灯照明。这个推广对产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大规模的推动应用,这个产业就拉起来了,就会有更多的企业被吸引到广东”。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