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工信部重视平板显示技术发展,OLED面临三大挑战

2011-04-25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表示,工信部也将高度重视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密切关注技术发展动向,超前部署未来显示技术研究,适时推动产业化,力争实现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由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跨越。

  4月24日,2011中国未来显示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表示,平板显示产业技术含量高、市场规模大、产业辐射面大、拉动效益明显,大力发展平板显示产业对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将大力支持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平板显示产业加快发展

  周子学指出,随着《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2010-2012年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推动下,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

  据统计,目前,国内包括京东方合肥6代线和中电熊猫6代线在内的两条六代线已经建成投产。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准北京、深圳、广州3条8.5代以及昆山、苏州2条7.5代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建设。

  TCL集团也刚刚公告表示,将出资1亿美元参股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面板项目,持有苏州三星10%的股权;从而拥有了其7.5代液晶面板线的部分股权。与此同时,TCL控股的华星光电8.5代线预计也在年内投产。国内显示龙头和整机企业通过或收购技术或合资公司的形式大力进军液晶显示领域。

  然而,高次代线项目集中上马的同时,也引起了业界对于2012年液晶面板产能过剩的担忧。据DisplaySearch中国区市场研究总监张兵介绍,实际上今年来面板厂商的净利润已经在逐步下滑,从此前的超过20%降到了7%,二三线面板厂商的境遇更差,他们正通过导入新技术、新战略和新的商业模式来保障利润率。

  OLED正成行业热点

  中国企业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据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介绍,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去年开展了关于“未来显示技术发展的研究课题”,预计今年5月将完成战略研究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

  王保平表示,课题研究发现,各国政府对新型显示产业的自主计划都落在了OLED上,这也正成为行业的热点。他指出,未来10-20年,液晶显示可能仍长期占据主流位置,但包括OLED、触摸屏、激光投影等在内的新型显示技术也将占据一定份额。

  目前,上市公司深天马、长虹、京东方等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据京东方内部人士介绍,实际上从液晶面板到OLED生产的设备和工艺共通率超过70%,这意味着如今的液晶面板技术龙头也具备着率先转型发展OLED的优势。

  而周子学也透露,工信部也将高度重视新型显示技术发展,密切关注技术发展动向,超前部署未来显示技术研究,适时推动产业化,力争实现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由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跨越。

  此外他还表示,工信部也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力度,集中资源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以及完善产业链,围绕面板项目建设加快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等大宗配套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提高本地供应比例等方面,一如既往支持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