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建立专利情报库,避开专利雷区

2011-03-30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月2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会”,旨在利用专利信息资源开发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相关企事业单位提高研发起点、跟踪国际技术发展趋势、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作为此次报告会的协办单位——广州圣理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您对国内LED专利态势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是如何看待的,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请您来谈一下。

  专访广州圣理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专利代理人 商标代理人 首席知识产权顾问 顿海舟

  4月2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会”,旨在利用专利信息资源开发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相关企事业单位提高研发起点、跟踪国际技术发展趋势、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作为此次报告会的协办单位——广州圣理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您对国内LED专利态势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是如何看待的,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请您来谈一下。

广州圣理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专利代理人 商标代理人 首席知识产权顾问 顿海舟

  新世纪LED网记者:顿律师,就您的了解,当前国内LED专利发展态势是怎样的?

  顿海舟律师:当前,在LED行业,我国本土发明专利申请量不高,且多为外围技术,在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的有效专利中,而稳定性较低的实用新型专利权占有效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总量的78.7%。国外企业在中国的专利布局以发明专利为主,国外在华专利申请量为5070件,其中98.2%均为发明专利申请,而且发明专利申请中有将近一半为PCT申请,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仅占国外在华专利申请量的1.8%。在专利方面的布局比较周全,多集中于LED上游高附加值产品的布局。

  整体上,国内企业对专利认识存在两极化,要么就非常重视专利布局,要么就对专利知之甚少,属于后者的居多,他们对专利的认识还不够,没有学会运用专利做为公司经营的武器之一,大多只顾“低头做产品”,不懂得运用专利信息,投入人力、财力研发的产品,结果却是小心就撞到雷区上了,也就是说自主研发也可能侵权,关键在于学会运用专利知识、学会真正保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新世纪LED网记者:专利对企业的战略来说,有着怎样的作用?

  顿海舟律师:专利是企业决胜市场的武器,是产品占领市场、垄断市场的有力武器,是市场策略中的重要筹码。授予了专利权,就意味着企业的这项专利产品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市场垄断的权利。在国际竞争中,跨国公司的通行做法是“产品未动,专利先行”。他们先在某国就关键核心技术申请专利,一旦该国政策允许市场准入,他们就迅速向该国企业“发难”,通过状告该国企业侵犯其专利权来挤垮这些企业,从而垄断该国市场,或者向这些企业收取高额专利使用费,从而控制该国市场。这几年,在进入中国市场前,不少跨国公司在华申请了大量发明专利,建立严密的专利网,意图垄断市场。国内企业因为缺乏严密的专利布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专利预警意识,吃亏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如前几年中国DVD专利之痛,日立、松下、东芝、jvc、三菱电机、时代华纳6大技术开发商,就是6C。由索尼、飞利浦、先锋组成的“3C”是一拨,法国汤姆逊是“1C”。他们以手中的王牌——DVD核心技术的专利许可权,结成的专利保护联盟,向中国厂商要求支付高额的专利使用费用。

  新世纪LED网记者:国外企业是如何重视专利的,他们有哪些可以值得我们国内企业借鉴的?

  顿海舟律师:从刚才提及的VCD生产企业被迫支付高昂的专利许可使用费,到之前的微软黑屏事件,这些都表明了,企业要长远发展,就必须尽早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做好专利情报收集和检索战略,建立系统而长效的技术研发方向及计划。其中,专利情报收集和检索是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前提和基础。早在上世纪末,日本政府就大力推动企业进行专利情报分析,加强专利检索体系。迄今为止,人类知识财富的宝库中最新颖、最系统、最完整、最规范的技术信息源是知识产权文献,它可算是“技术的辞海”“技术的大百科全书”“世界科学技术的备忘录”,能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方向和技术依据。

  专利情报的功能和作用主要有以下8个方面:

  1、保障企业研发或投资决策和产品定位。通过专利情报分析,企业可对本技术领域基本专利状况、专利申请人及相关专利状况进行了解,对有关的技术状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才能找到技术的突破口,确立企业技术开发和研究方向,以免枉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2、跟踪相关技术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和潜在对手,规划公司的整体专利布局,以加强市场竞争力或作为侵权诉讼的谈判筹码。通过中国、全球专利检索,可以找到相关技术领域的竞争对手,通过分析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和情报调查,有针对性地规划企业自身的专利布局。

  3、掌握专利技术市场分布情况,为产品贸易、技术贸易保驾护航。专利文献就像辞海,通过对这些专利文献的分析,了解这些专利技术的市场分布,挖掘出专利技术的空白市场,为企业进出口产品、技术买卖提供依据。

  4、及时了解企业本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激发企业员工技术创新意识,提升专利布局与专利文献撰写功能。

  5、了解相关技术领域专业人才,为企业人才引进策略提供依据。在专利文献上,有专利技术申请人、发明人的名字,通过这,从而为企业引进相关技术人才提供参考。

  6、及时获得侵权或被侵权预警信息,为处置各类专利纠纷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通过专利情报,可以检索到所有的专利信息,从而得知某项技术申请是否侵权或被侵权。专利申请就像医院挂号制,先申请先得。现在有一些企业的研发员仅凭经验,认为市场上没有销售的产品或是未出现的技术就可以申请专利,殊不知有一些专利是在保密状态下进行的,结果苦心研发出来的产品或技术因重复申请不了专利,费时费力。

  7、挖掘企业合作伙伴、缔结专利战略联盟等。针对自身企业的技术空白,通过专利搜索,可寻找到企业的合作伙伴,和企业结成专利战略联盟。

  8、实现企业专利价值。现有专利文献中有大量的、拥有巨大市场价值的专利方法或者产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过期,企业甚至于不用支付任何费用,亟待企业去洽谈引进,企业了解了相关知识,也可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企业的专利价值。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