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内进军LED植物照明领域的企业及特点

2011-03-15 作者: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植物照明光源市场已经得到国内多家企业的重视,有些已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进行应用研发,示范试点及推广。中国国内进军LED植物照明领域的厂商以具有一定研发实力的成长型企业为主,比如南京汉德森,浙江晶日照明、杭州汉徽、江苏稳润等。

  LED植物照明光源市场已经得到国内多家企业的重视,有些已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进行应用研发,示范试点及推广。中国国内进军LED植物照明领域的厂商以具有一定研发实力的成长型企业为主,比如南京汉德森,浙江晶日照明、杭州汉徽、江苏稳润等。其中杭州汉徽,目前正与浙江林学院合作,在药物药材种植领域推广LED光源应用。江苏稳润在LED植物照明光源领域,主要与南京农业大学进行相关合作,目前项目还处于研发阶段,对进入实际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运作模式。浙江晶日照明正与中国科学院相关机构合作,准备涉足LED植物照明领域。

  从目前进入LED植物照明领域企业的情况来看,国内LED植物照明照明应用发展主要呈以下特点:

  从企业和机构数量来看,虽然我国LED应用企业数量众多,但由于LED植物照明是一个新兴领域,2005年以后我国相关机构才开始进行该领域研究,所以进入LED植物照明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并不多,也还没有一家企业在此领域具备明显的优势。

  从区域分布上来看,我国涉及植物照明产品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和北方尤其是北京地区。正是由于其为新兴市场,企业间的竞争并不激烈,都还处于研发合作或示范推广阶段,未来任何一家企业都可能脱颖而出。

  另外,多数企业对该领域的发展还处在观察和洽谈阶段,并没有在植物生长核心技术和下游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因此产品的发展并没有太明确的发展规划。

  最后,LED植物照明灯在多数相关企业中并没有作为企业的支柱产品业务,而只是部分机构和企业结合示范工厂联合推广,大多数企业都是在以LED其它应用,如装饰、显示、背光等作为主业的基础上,小规模的试制LED植物照明灯具产品,真正将LED植物照明灯具作为公司主要业务的企业或是系统级服务商基本没有。

  总体来说,由于市场发展阶段的原因,企业间的竞争并不是十分激烈,具有技术优势(包括植物栽培技术和LED核心技术)的企业,在竞争中将居于非常有利的地位。但随着未来LED成本的降低和LED照明栽培技术的成熟,行业内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就进入LED植物照明领域而言,主要有两个障碍,芯片等是LED植物照明光源的关键元器件,LED植物照明灯具生产商对上游供应商的研发标准要求较高,尤其是匹配植物生长的特定波长的产品生产能力,品牌企业切入该领域具备较大优势;另一障碍因素就是植物的栽培技术,植物栽培专业厂商对栽培技术的认同只能建立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现有农业技术权威机构对用户有较大程度影响。对单纯的灯具生产企业而言,由于LED补光与传统光源补光技术的差异较大,进入植物照明领域的门槛还是较高的,需要积极与具备植物栽培技术的农业机构合作,在推广中发展品牌。从传统植物照明光源产业的发展来看,随着市场的成熟,将逐渐向优势品牌集中。就整体市场规模来看,特别是随着绿色照明的推广,植物栽培市场对照明产品的需求将逐年增长,新进入者如果不具备两个技术领域的优势,将很难对已有规模企业形成较大冲击。

  目前,可能进入LED植物照明领域的企业主要包括几类:农业技术机构及人员依托农业技术优势与本地资本合作创业企业、依托LED技术优势切入资本实力雄厚的相关企业,针对细分市场切入的资本较小的民营企业,以及高仿制企业等。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