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原料供应渐缓解 LED磊晶成本压力可望减轻

2011-03-04 作者: 来源:拓墣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市场研调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预测,2010年供应短缺的LED磊晶主要原料之MO源气体,到2011年供应可望明显缓解,至于蓝宝石基板供需虽估仍将紧张,但将会渐渐趋向平衡。

  根据市场研调机构拓墣产业研究所预测,2010年供应短缺的LED磊晶主要原料之MO源气体,到2011年供应可望明显缓解,至于蓝宝石基板供需虽估仍将紧张,但将会渐渐趋向平衡。主要系因为上游材料厂商正积极大规模扩产,而相较之下,LED磊晶/晶粒厂实际导入安装MOCVD机台的速度,却因对终端市场景气存有疑虑,而显得缓慢。以此推估,LED磊晶厂如晶电、璨圓、新世纪、泰谷等,2011年成本压力将可望逐季减轻。

  至于台湾LED磊晶/晶粒厂2011年的营运表现,能否随成本压力减轻而渐入佳境,则还要观察大尺寸液晶电视LED背光机种渗透率攀升速度、LED照明应用进展,以及中国大陆、韩国等竞争者扩产抢单的情况而定。

  蓝宝石基板方面,拓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杨胜帆表示,现在全球蓝宝石基板厂商都很积极在扩产,去年全球蓝宝石基板的供给与需求比例大约是82%,也就是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如果今年全球LED磊晶业者的MOCVD机台扩充速度,也如各厂商原订计划般执行,则2011年全球蓝宝石基板的供给需求比例,可能还是会维持82%左右,还是供不应求。但现在情况并非如此。

  杨胜帆说,依据最近的调查,虽然蓝宝石基板产能还在积极扩充(尤其中国大陆的云南玉溪蓝晶规划2011年要扩产1.6倍,若如期完成,可能成为全球最大蓝宝石基板供应商),但LED磊晶厂商导入MOCVD机台的速度,却有放缓现象。

  这是因为LED磊晶厂商很担心实际LED供给会突然有点太多,如果MOCVD机台扩充速度放缓,则2011年全球蓝宝石基板的供给需求比例,可能会提高到90%-95%,如此就会接近供需平衡,但倒还不至于供过于求。

  以2英吋基板为计算基础,根据拓墣估算,2010年全球MOCVD新增机台数为720台,全球MOCVD机台安装总数达1521台,蓝宝石基板需求量约达4240万片。若2011年全球MOCVD机台增加831台(依照厂商规划),全球MOCVD机台安装总数将达2352台,届时全球蓝宝石基板的需求量将会增至7210万片。

  而依照各厂商扩产计划来看,2010年全球蓝宝石基板供给量大约是3785万片,2011年将增至5900万片。以此推算回去,如果2011年全球MOCVD机台扩产数量仅在600台以内,则今年蓝宝石机板的供需就可会达到平衡。

  MO源气体方面,目前主要供应商包括美国Rohm&Hass、韩国DOW、英国SAFC、荷兰AKZO、中国大陆江苏南大、日本Sumitomo、韩国UPChem,2010年全球MO源气体总需求约27-56吨,预估2011年需求将增至42-86吨。但因各MO源气体供应商2011年也都有或多或少的扩产计画,而MOCVD机台实际安装数量却有放缓迹象,因此,拓墣预期,2011年全球MO源气体的供需也将逐步缓解,MO源气体价格亦将逐季走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