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士兰明芯:欲与国际LED巨头比高

2011-02-15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忠永指出,LED是新型产业,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制造的芯片将会是世界最好的,中国的LED可以在世界上坐到老大的位置。

  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声称要做中国质量最好的芯片。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两块LED显示屏的“心脏”是来自杭州士兰明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三基色高亮度LED芯片。高工LED CEO张小飞与士兰明芯总经理江忠永就LED人才、技术、管理、国际市场等话题展开对话。

  保密协议有用吗?

  LED行业快速发展,导致LED人才十分紧缺,LED企业该如何管理人才至关重要,签订保密协议有用吗?允许人才流动还是遏制人才流动?

  张小飞:上游原有企业在扩大规模,新进企业投入很大,外延芯片领域的优秀人才本来不多,很容易造成人才不良率。士兰明芯是如何保住人才的?

  江忠永:士兰明芯跟其它企业的理念不一样。我们更看重人才的培养,比如招了不少刚从学校出来的大学生。我会定期与下属或是新招的员工开展座谈会,告诉他们公司的人才观,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张小飞:那您怎么看待人才流动或者窜动•我说的是很多高才窜来窜去…

  江忠永:我个人是允许人才流动,而且士兰明芯从来不和员工签订保密协议。这是很多公司都没办法做到的。士兰明芯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很多被其他公司挖走,这些人员要么把我们的技术顺手牵羊当做礼物送人,要么自己当家作主。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华中某家公司就属于这种情形。

  张小飞:这是否意味着士兰明芯缺乏一种凝聚力,或者说向心力?

  江忠永:先抛开向心力不说,人才合理的流动是好事情,人才或走或留,这在士兰明芯都是开放的。企业领导心胸应该开阔一点,企业应该建立开放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懂得技术懂得管理。

  张小飞:但我还是认为高端人才流动对管理以及研发的影响是很大的。一些重量级的人才被挖走了,对士兰明芯来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江忠永:士兰明芯不会因为人才走了就受到影响,我们有很完善的人才管理机制。我们要站在整个LED产业的高度去看待人才流动问题。今年我们新招了20个大学生,准备培养新的一批人才。引进新人新思想,对企业来说是注入新鲜血液。后面有人在追赶你,你就会有新的压力新的动力,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种促进。有强大的企业存在跟我们竞争,会逼着你去提高,所以反过来对我们是有好处的。

  管理比技术更重要?

  据江忠永介绍,士兰明芯从建厂之初就明确提出走中、高端市场路线,研发与生产技术水平高的产品,以避免同行业间的低价竞争。从2006年向市场推广明芯品牌,士兰明芯打着“质量成就品牌,科技创造明芯”的质量方针与做“中国质量最好的芯片”的理念,建立了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张小飞:技术创新能力,对于一个企业的竞争力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对于LED行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在市场上产品很容易与其它厂家同质。士兰明芯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实现“做中国最好的芯片”的愿望?

  江忠永:企业的技术创新进步,是循序渐进的。我们的芯片是用铝做的,而不是用金。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用铝来做,但是以我二十多年集成电路的经验,对铝的理解很深。铝的成本低,不浪费金属,节约社会资源,我们到现在都用了五年。士兰明芯将来做得好不好,你不能仅仅靠以前的东西,你要有不断的创新能力,不断地提高你自己的水准,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做中国质量最好的芯片,我们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张小飞:除了技术,对于LED企业来说,您觉得什么更重要?

  江忠永:管理。从管理水平的高度来讲,士兰明芯和其他企业有很大的差异,它把二十多年集成电路的管理经验融入到LED行业来。管理其实是一门艺术,我们很多LED企业,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在管理上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品质管理上真正的管理体制都建立不好,最后经济效益都体现不出来。

  中国的LED市场怎么了?

  台湾外延和芯片企业数量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大,而且联盟作战。据了解,2010年台湾LED芯片产量将占全球LED芯片产量的26%。这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或许大陆企业应该借鉴台湾企业在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一些做法。

  张小飞:目前中国大陆在LED上游很难与国际上LED龙头企业相抗衡。在产能、良率和性能可靠性上和台湾同行也有较大的差距。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江忠永:台湾LED企业产品有很多类同的,缺乏创新,我并不看好台湾企业。我觉得要学就学科锐。综合技术、管理、资本实力的考虑,士兰明芯做封装,与科锐可以同等,接近日亚。我们的质量三个指标达到日亚水准:光线的重合度小于15%;在常温下,1000小时,光衰减小于5%;散热失效率30ptm。

  张小飞:LED现状是产业热得发烫,市场温度偏低……

  江忠永:所以士兰明芯不会盲目跟风,我们两次重大投资,基本上处于最好的点位。2004年士兰明芯成立,当时国际上蓝绿光芯片的工艺方案已走向成熟。这样走的弯路少,付出的代价小,投资的钱风险就小。我觉得早期的投入不能太大。

  张小飞:市场没起来,你去推动市场,有点拔苗助长。品牌战略缺失,这是国内LED企业的通病。同样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我不认为士兰明芯在品牌上做的出色,你们公司有品牌战略官吗?

  江忠永:品牌的建立和推广是需要时间的,要沿着产业规律去做。市场上的诱惑要抵挡得住,基本的东西需要跟踪,哪些东西要,哪些东西不要,需要有所取舍。未来五年是创新的阶段,到时规模运作,市场水到渠成。LED是新型产业,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中国制造的芯片将会是世界最好的,中国的LED可以在世界上坐到老大的位置。

  张小飞:我认为做外延片需要上规模,否则边际效益不会太好,士兰明芯的外延片产能按你们的机台数来说是不够的。

  江忠永:外延片一半自己做,一半采购,但我们依然还有50%的毛利率。士兰明芯可以承受采购。目前产能明显不足,士兰明芯向AIXTRON AG订购的6台MOCVD于今年年底,最迟在明年年初将会到货,仅需一两个月的调试就能达到量产。

  张小飞:据我了解,调试MOCVD一般至少需要半年左右。士兰明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安装调试好并且量产,这让我比较惊讶。一个公司总是避免不了短板,士兰明芯的短板是什么?长处又是什么?

  江忠永:士兰明芯的长处是对半导体行业的理解,对整个质量体系理解更深,做封装有规范。短板是靠产品去运营,重复的老客户。

  十年后中国的飞利浦

  张小飞:做了芯片,又做封装,士兰明芯会不会做应用?

  江忠永:会。但要到五年之后才做。企业在某个领域是否能做好,首先你先把一件事情做好,才能去考虑做另外一件事。做事要达到别人达不到的状态——我做事的心态,就是把事情做到一个极致的境界。

  张小飞:那是不是意味着士兰明芯十年后会成为“中国的飞利浦”?

  江忠永:会。不光会在应用产品做好做强,我们2009年成立了针对显示屏的封装公司——杭州美卡乐光电有限公司,它的定位就是做世界第一封装的企业,在显示屏是跟全球龙头企业日亚、科锐做竞争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