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市场重蹈"中国苦力"覆辙?

2010-11-17 作者: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新能源企业谨防透支性发展,重走“卖苦力”的出口老路,“抢了市场、输了未来”。

中国新能源企业谨防透支性发展,重走“卖苦力”的出口老路,“抢了市场、输了未来”

  “出口售价不到1100美元的电动自行车,进口的锂电池成本就占了1000美元。”一位新能源企业负责人面对《瞭望》新闻周刊,感慨万千地说,表面上看起来是科技主导的新兴产业,骨子里走的还是劳动密集、低价竞争的“卖苦力”老路。

  本刊记者在刚刚结束的第108届广交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各地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电动车、太阳能光伏、新能源照明等产品充斥展馆。然而外表的辉煌却难掩深层的隐忧:不少企业因缺乏核心技术、没有品牌意识等原因,产品同质化严重,很快就陷入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开打“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之中。

  以光伏产业为例,呈现“一高一低”、“两端在外”的现象。太阳能电池产量高,安装量却很低。在太阳能电池第一生产国的中国,安装量不及生产量的一成;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大多都要出口,同时原料主要也来自进口。如何防止新兴产业“抢了市场、输了未来”,正在成为当前有关部门应及时调控的热点问题。

  无“心”的高科技产品

  本届广交会上,以电动车、LED、太阳能光伏面板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无疑是最风光的产业。对此,中国机电商会和五矿化工商会有关负责人向《瞭望》新闻周刊介绍说,除了少数新创建企业外,大批传统制造企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是造成我国新能源产业“爆炸式”增长的重要原因。

  国际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也是推动太阳能产业蓬勃发展的原因。浙江巨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经理付亮告诉本刊记者,2009年初,巨力集团才组建了巨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当前主要从事太阳能组件及项目出口业务,公司的目标是到2015年销售额超过百亿元。这两年业务发展良好,组件供不应求,如今销售额已达到20多亿元,按目前的速度,不到2015年就能完成超过百亿的目标。

  然而,来自市场一线的情况显示,由于入行门槛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新能源行业已经明显呈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依靠开打“价格战”拼出口的恶性竞争态势。

  在广交会展馆内,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心诚向本刊记者指着企业最新推出的几款电动车说,售价不到1100美元,其中进口的锂电池成本就占了1000美元左右,“连骨头缝里(油水)都抽干了”。

  在他看来,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企业没有掌握锂电池的核心技术、产品设计能力差,“很多都是盲目冲进这个市场,互相拼价格,结果去年还能卖1200美元的产品,今年初就降到了900美元,现在又有人喊700美元,刨去电池等成本,基本上就是赔本赚吆喝。”

  电动车的尴尬局面,在新能源产业的其他领域也普遍存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泉州金太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销售总裁高庆生说,以光伏面板为例,由于恶性竞争和成本上升,低端产品现在已经基本是在成本线上挣扎,高端产品也仅能最多维持10%的利润。从事新能源灯具制造十多年的珠海多明丽新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吴欢说,现在企业利润不到10%,主要原因就是同质化的产品竞争太过激烈。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