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纲要

2010-09-06 作者:未知 来源:中财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正在讨论中的《广州市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发展思路提出以培育绿色发展动力为重点,加快能源清洁化步伐。大力引进和开发低碳能源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和洁净能源技术。

  广州市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经本报报道后在业界引发较大反响,业内人士普遍评价其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战略眼光。对于城市发展实行绿色经济转型,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建议,城市必须建立领导能力,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城市低碳发展,需要在政策与制度安排、技术、投融资和多方参与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符合城市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的综合解决方案。

  他山之石

  正在讨论中的《广州市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发展思路提出以培育绿色发展动力为重点,加快能源清洁化步伐。大力引进和开发低碳能源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和洁净能源技术,提高传统能源的低碳高效利用水平;改变传统能源的利用方式,鼓励使用天然气等低污染的化石能源;加快发展核能等新能源;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同时提出"向高端延伸"为主线,引导产业重点由低端制造向高端领域、高端环节延伸;体系循环化,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等等。

  上述目标,显然对当前的能源结构提出了挑战。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广州煤炭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例为46%,原油和燃料油约占24%,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约占5%,可再生能源约占1%,电力约占24%。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认为,政策与制度创新是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将气候变化因素纳入政策和法规标准的制定中,是低碳经济转型的基础。以国内低碳试点城市的做法来看,某种程度上,对广州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有借鉴意义。

  比如说,河北保定市为探索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道路,制定了"中国电谷"的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大规模应用,并探索新能源电力相关制度安排,被国务院选定为首批低碳城市试点之一,已经初步形成光电、风电等六大低碳产业体系,并且拥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

  山东日照市是第一个申请加入"气候中和"网络的中国城市,并于2007年获得了首届"世界清洁能源奖"。日照市的发展战略是发展"太阳能之城",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太阳能热水器的推广便是其中重要一环。[NT:PAGE=他山之石$]

  利用国际融资

  面对发展绿色经济的资金投入,吴昌华建议,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更需要充分利用国际融资。

  中国目前推动的节能减排工作是绿色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推进的示范工程和企业自筹,其中政府财政支持发挥了重要的杠杆作用。据统计,2008年中国在能源效率工程方面的投资已达410亿元人民币。但是,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低碳转型仅仅依靠政府财政支持和企业自筹远远不够,需要建立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吸引商业资本进入。充分利用国际融资,对于广州来说,绿色经济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天津市经济开发区(TED A )于2008年加入"LED City"计划,可以说,给广州提供了一个借鉴。成为中国首个LED城市照明示范区。这一计划既是中国国内产学研合作的结果,也是中国政府与国际公司合作的重要项目,加强了T ED A与天津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以及美国科锐公司的深入合作。同时,在天津LE D城的建设目标驱动下,可以培育有竞争力的本土企业,形成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促进天津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并增加就业机会。[NT:PAGE=利用国际融资$]

  2020年建成667公里地铁

  "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补充、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的绿色交通系统。"亦是《纲要》提出内容之一。

  《纲要》提出,科学规划建设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增加中心城区线网密度,增强轨道交通辐射能力。到2020年,建成并开通覆盖全市10区2县级市的667公里地铁线路,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量比重达到70%,达到"城市核心区内步行10分钟可到达地铁站点,环城高速内轨道交通线网30分钟互达,外围副中心60分钟内可到达中心区"的目标。

  对此,世界银行非常赞赏。此前,世界银行对包括广州在内的17个城市的城市交通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估算进行调研,指出发挥公共政策措施的潜力是城市交通部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

  包括广州在内,几乎所有城市的机动车需求远未饱和,即便是在北京等拥堵城市,日均注册小汽车也达到了1,000多辆。很多城市的公交供应令人鼓舞,但不足以维持公交所占比重。这就意味着除了与人均收入有关的机动化程度的因素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限制私人轿车等政策因素也决定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减。[NT:PAGE=2020年建成667公里地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