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分享LED TV商机 LED驱动IC决战性价比

2010-08-31 作者: 来源:光电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面板业者大力培植旗下LED驱动IC厂,加速LED驱动IC产业大者恒大的态势,以及国内LED驱动IC业者凭借高性价比优势急速扩张市占之下,国外半导体业者和小厂生存空间将受到压缩,如何突围将考验各厂的经营智慧。

  随着面板业者大力培植旗下LED驱动IC厂,加速LED驱动IC产业大者恒大的态势,以及国内LED驱动IC业者凭借高性价比优势急速扩张市占之下,国外半导体业者和小厂生存空间将受到压缩,如何突围将考验各厂的经营智慧。

  为拓展营运版图,国内奇美、友达两大面板龙头不单单供应面板给发光二极管背光源液晶电视(LED TV)品牌大厂,而是计划通吃LED TV背光模块市场,因此试图发展其背光模块事业,两大面板厂的垂直整合布局已从LED扩展至LED驱动IC。

  不仅是国内面板大厂,三星(Samsung)、乐金(LG)两大韩系面板商亦早已展开旗下LED驱动IC布局。面对面板集团试图扶植所属的LED驱动IC 厂商,势将对独资型的LED驱动IC业者市占造成冲击,然面对大者恒大的态势,将考验独资型LED驱动IC供货商的体质与营运策略。

  LED驱动IC大者恒大态势成形

  台积电、联电、鸿海、台达电、新奇美、友达等龙头厂商为掌握LED灯源和背光源模块关键组件,竞相部署旗下的LED驱动IC厂,未来科技与面板大厂势必优先下单给相关的LED驱动IC供货商,导致原本规模不大的LED驱动IC业者生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聚积产品开发处协理林荣宗分析,短期内,面板厂商LED驱动IC委外采购的比重仍高,未来变量则增多。

  聚积产品开发处协理林荣宗不讳言,面板大厂透过合资与投资积极展开旗下LED驱动IC制造商布局,往后将成为其首要的采购通路,对于独资的驱动IC业者确实形成不小的威胁。

  友达现已透过合资与转投资将达新微电子、旭耀及瑞鼎纳入背光模块垂直供应链,奇美亦藉由转投资使奇景光电成为供应链一员,林荣宗强调,现阶段各家LED驱动IC技术差异不大之下,通路与服务将为市场的致胜关键,然要建置健全的通路与服务需庞大的资金,尤其照明系统商家数动辄数百家以上,若要在通路与服务面面俱到,除非有科技或面板大厂当靠山,其他独资的LED驱动IC制造商口袋必须够深,才足可应付,因此小规模的LED驱动IC业者市场空间无疑将逐步遭受压缩,未来大者恒大的态势将更趋显著。

  面对科技与面板集团紧锣密鼓地扶植其LED驱动IC厂商,独资型的LED驱动IC业者亦相当关注大厂未来的策略动向,林荣宗认为,为分散营运与投资风险,面板厂商仍不会完全放弃委外采购,只是订单的比重上会有所调整,独资型LED驱动IC业者须强化技术、通路与服务能力,并扩张应用营运版图,才能占稳市场一席之地。

  广鹏产品计划资深经理许平育指出,广鹏将计划于2011年上半年推出侧光式LED TV搭配区域调光方案。

  不过,广鹏产品计划资深经理许平育指出,尽管面板大厂戮力培植旗下的LED驱动IC子弟兵,但观察目前面板大厂采购比重可知,独资型LED驱动IC业者的供货比例仍高出自制许多,显见面板大厂旗下的LED驱动IC制造商良率仍待提升。

  除了面板商之外,背光源模块、电源模块与电视品牌商亦试图分食侧光式LED TV市场大饼,彼此间维持着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随着面板、LED TV品牌大厂竞相透过合资、转投资部署旗下LED驱动IC与电源供货商,以掌握背光源和电源模块关键组件,独资型LED驱动IC及电源商正积极拉拢背光源、电源模块厂、代工厂与面板厂,站稳市场一席之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