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我国十城万盏重点试点城市专项研究

2010-08-24 作者: 来源:老姜博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国十城万盏重点试点城市专项研究

 一、东莞

  计划目标

  5年内新增6万盏LED路灯,计划到2015年累计完成8万盏。

  到2015年,LED照明年产值达到150亿元

  扶持政策

  对列入市应用示范工程的LED灯具价格给予10%—30%的财政补贴;单项工程最高补贴可达1000万元;建设LED照明产品检验检测基地。该基地投资3500万元,除具备实验室检测外,还包括建立超过1万平方米的LED照明模拟路面检测基地。

  项目进展

  已为LED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工程累计投入2亿元。实施了一批示范工程,在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下,已在石龙、石排、石碣、东城、横沥、常平、虎门等镇街应用推广LED路灯2万盏。

  经验分享

  建立产品推广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培育品牌龙头企业

  1、成立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交流研讨和LED产业调研,制订颁布各项应用推广政策及产业发展规划。

  2、建立产品推广机制,把经检测合格的厂家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每年定期受理LED路灯示范工程申请,对已按规定完成采购并安装的LED路灯的应用单位按其实际安装数量进行财政补贴。

  3、创新投融资模式,财力较充裕的单位采取一次性财政支付方式;一次性财政投入有压力的单位推行用户+银行+企业的买方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4、培育发展产业,重点扶持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依托高校科研优势和企业产业优势组建科技创新平台和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品牌龙头企业,加大对上游项目的引进工作和政策支持。[NT:PAGE=十城万盏之东莞报道$]

  二、武汉

  计划目标

  3年安装LED灯3.6万盏,其中室外灯20000盏、室内灯10000盏;选择部分新建道路开展试点共新建LED灯6000盏。共新建LED灯5000盏(含路灯、庭院灯、草坪灯);从2009年开始,集中利用3年时间建立中心城区LED半导体“绿色照明”示范区。每年使用LED路灯4000盏,共计12000盏。3年内新建公交电子站牌达到200个,建成一条公交电子站牌示范线路。

  扶持政策

  1、经过示范工程检验,节能效果达到40%以上的本地上、中、下游产业联合体的高效节能LED照明产品经相关部门认定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2、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示范工程补贴和贷款贴息;3、在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开展专项研究,在LED标准、研发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及检测平台建设上给与资金支持。

  项目进展

  目前已完成装灯14495盏,占目标值的40.2%。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该区将风光互补的LED路灯工程纳入年度基本建设项目政府投资计划,将莲湖路南段、西北湖二路、西北湖三路、西北湖四路四条路段作为示范路段,2009年安装风光互补LED路灯180盏。在室内LED照明部分,计划在武汉站长途站房和管理服务区安装LED室内照明灯3800盏,在汉口站地下空间安装LED室内照明灯1500盏,在中北路延长线安装LED路灯1022盏。目前已完成武汉站2600盏室内照明。在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东吴大道站全部采用LED灯具,至7月份共计有1444盏LED灯完成投入使用。此外,1号线二期站名标牌以及部分灯箱广告拟将全部采用LED灯。

  经验分享

  政府协调联动,加快国产芯片应用

  制定规划方案,确定将太阳能与LED半导体照明相结合,在适合发展LED照明的重点区域推广应用LED照明应用产品。具体实施中,将试点工作纳入两型社会建设重要内容协调联动。在政策方面,鼓励本地LED企业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并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提升自主创新水平;以国产芯片企业主导示范应用,加快国产芯片应用;将经过示范工程检验,节能效果达到40%以上的本地上、中、下游产业联合体的LED照明产品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在资金方面,工程建设资金由各责任部门负责,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示范工程补贴和贷款贴息;鼓励半导体照明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在重大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开展专项研究,在LED标准、研发中心、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及检测平台建设上给与资金支持。[NT:PAGE=十城万盏之武汉报道$]

  三、南昌

  计划目标

  至2012年完成1.8万盏LED灯的改造。

  扶持政策

  1、制定了《关于加快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从2009年起,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分四年共安排8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示范的补助;

  3、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给予售价20%的财政补贴。

  项目进展

  截止2010年7月30日,先后完成了八一大桥、阳明路、紫阳大道等半导体照明路灯改造,共安装LED路灯

  2270余盏。目前正在实施南昌大桥、八一大道等的LED路灯改造,预计安装LED路灯470余盏。1000盏地下车库灯即将安装完毕。

  经验分享

  培育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外延芯片领域话语权

  编制了《南昌市LED产业发展规划(试行)》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成立工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和技术创新联盟;利用拥有的中上游核心技术优势,培育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增加在外延芯片领域的话语权;在推进LED路灯示范应用的同时起草制定LED路灯地方标准,该标准已在省内LED路灯制造企业意见征求。[NT:PAGE=十城万盏之南昌报道$]

  四、福州

  计划目标

  今后2年内,市政部门将对福州市2000盏支路街巷、地下通道等地的路灯进行LED改造。

  扶持政策

  福建省对城市路灯节能改造、LED和无极灯路灯应用示范工程等城市绿色照明示范项目进行补助,鼓励各地选择金融租赁、BOT等商业运作模式,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对于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经项目验收合格,省级财政将给予投资总额10%-15%的补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项目进展

  2009年,市政部门完成白马支路、交通西路等24条道路路灯加亮工程,更换乌山高架桥、先施天桥桥栏杆灯1600套,加装六一天桥吸顶灯具34套,在象山隧道、金鸡山隧道增设节能灯223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路灯进行加亮,有效解决了部分路段路灯昏暗等问题,同时,通过路灯节能改造,达到一定的节电效果。[NT:PAGE=十城万盏之福州报道$]

  五、扬州

  计划目标

  到2010年底为试点阶段,将投入3.3亿元,力争应用5万盏LED市政照明灯具,目前正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5万盏LED照明应用示范工程的年度目标。2011年至2015年为应用推广阶段,到2012年,全市预计再推广应用5万盏LED照明灯具;到2015年,全市要在城市所有主次干道照明、小区照明、景区亮化使用LED产品,50%商业照明、30%家居照明使用LED产品。

  扶持政策

  制定了《关于实施“8631”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意见》、《2009年全市“三新”产业发展工作意见》、《扬州市实施八大产业三年振兴(快速发展)行动计划》等扶持政策。出台了10亿元的MOCVD设备购置补助政策,企业购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MOCVD设备,给予800-1000万元/台的补助,截止目前已安装13台。启动了“绿扬金凤引才计划”,市财政专门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4000万元,用于创业创新领军人才、优秀博士人才的资金资助和相关工作经费,最高资助标准可达300万元。

  项目进展

  已形成了“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的相对完整产业链,产业自我配套能力加强,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加速集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分别建成了以乾照光电、华夏光电、隆耀光电、璨扬光电、中科半导体、帝豪电子、艾迪森光电、峻茂光电、史福特、苏发、亚联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企业,祥赫光电、德豪润达等一批行业内知名企业正在加快落户建设。2009年全市半导体照明及其关联产业实现产值93亿元,较2008年增长近35%,投产、在建及拟落户的从事半导体照明生产开发的企业已近60家。

  经验分享

  示范应用促进传统照明产业转型,多项政策推动国际产业转移以“十城万盏”工程为契机,引导企业着力攻克重点关键技术难题,打通产业技术链;注重创新体系建设,与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和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集聚和技术突破,促进了传统照明产业有效转型,进一步增强区域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竞争力;出台10亿元的巨额补助政策,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NT:PAGE=十城万盏之扬州报道$]

  六、杭州

  计划目标

  至2011年,应用LED通用照明灯具10万盏以上,LED器件国产化比例达到70%,年节电2200万度;全市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达到200家以上,相关产品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建成市半导体照明公共研发和测试平台。

  扶持政策

  制定了《杭州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划》和《杭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发展规划》,计划创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

  对政府投资建设,通过CCC或CQC认证且灯具效率达到节能标准的本地LED照明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对研发、改造、成果转化等予以资金支持;对按标准实施LED应用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工程建设、电费一定补贴。

  项目进展

  目前全市专业从事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企业有60多家,年产值近10亿元人民币,还有200余家配套企业。国内80%以上的半导体照明相关检测设备的研发和制造集中在杭州。

  京杭运河(杭州主城区)亮灯工程于2008-2010年实施,总长21公里,共安装6.5万盏LED灯具;西湖亮灯工程采用23.1万盏1W高效率LED射灯,替换原高耗能的金卤灯(帕20灯,单个功率50W),达到同样效果,总能耗下降231千瓦;与运河集团、市建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空一师等单位联合开展LED路灯技术攻关,并建设示范工程。

  经验分享

  建设平台,制定标准,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杭州市信息电器质检中心为基础,组建杭州市“半导体节能光源检测平台”,与高校、企业合作的方式开展行业先进检测技术的研究,如LED辐射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LED产品寿命及能效检测的研究。制定LED路灯等国家标准以及隧道灯等浙江省地方标准。进一步实施亮灯工程,加强攻关,部署实施了一批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半导体照明攻关项目;整合资源,为LED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工程按照“超前性、整体性、操作性、生态性”的原则下,有序推进,进展良好。[NT:PAGE=十城万盏之杭州报道$]

  七、宁波

  计划目标

  2011年主要目标:道路照明1万盏,室内照明20万盏(只),自然和景观照明2万套,铁路、轻轨专用灯具9万支(只),LED显示屏1000平方米。实现年节电4253万度、节约电费3615万元、减少道路照明、室内照明和景观照明等维护费用1440万元;年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6.9万吨。

  扶持政策

  设立半导体照明工程试点工作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同时,在LED标准、研发中心及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上给予资金支持;本市企业生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经自主创新认定和检测认证,纳入《宁波市政府采购目录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经验分享

  创建创新联盟,探索创新模式

  成立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产学研合作发展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模式;4000余家半导体照明企业和十多家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有效增强区域活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解决共性技术难题;以实施“三江六岸”等示范工程大力推广LED道路照明和室内照明;组织召开和参加多项高层次展览、技术论坛,加强宣传推广,推进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此外,宁波市还计划建立半导体照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强化创新服务。[NT:PAGE=十城万盏之宁波报道$]

  八、上海

  计划目标

  1、拓展LED产业空间与产业链布局;2、在上海城市规划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中积极推广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3、继续推进半导体照明标准、专利、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未来上海将以应用为导向,以应用拉动产业,致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LED产业环境和技术服务。凭借上海良好的先进制造环境、产业配套体系、资本运作和市场需求优势,瞄准LED核心技术和规模应用,优先发展外延芯片制造、高端和大功率LED封装以及LED普通照明、汽车照明、LCD背光模组等高端应用领域,逐步形成LED重大装备和材料自主生产能力,培育LED产业新增长点,同时积极拓展航空航天照明、农业照明、医疗照明等特殊照明领域。

  扶持政策

  作为国家级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上海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并迅速成立了上海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半导体照明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营造了产业发展的优良环境。

  项目进展

  以世博会LED照明技术应用为重点,在世博园区、长江隧桥、延安路南北高架、东方医院、临港新城、洋山深水港、浦东周浦、豫园、北外滩建筑群、沪嘉高速公路南门收费站、沪杭高速枫径收费站、苏州河沿岸及桥梁等重大市政工程中得到应用,涉及的领域有室内外景观照明、道路与隧道照明、室内照明、大飞机客舱照明、大尺寸背光源显示、手术医疗照明等领域。

  经验分享

  围绕“科技世博”实施多项试点,加强公共检测平台建设

  上海主要从四方面开展了工作:

  1、世博会LED应用示范工程。以“科技世博”理念,组织实施众多功能或景观照明工程,为LED产业在未来的发展壮大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展开LED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半导体照明新型产品研发。

  3、LED产业技术服务。建立具有体系性、完备性、统一性和应用性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并以该平台为纽带形成合力突破瓶颈;成立产业孵化器培育推动上海LED产业的发展;成立技术协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4、产业环境建设。组织多项相关产业调研,制定、出台地方(企业)规范、标准,建立全国首家LED科普基地,举办LED相关交流活动,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NT:PAGE=十城万盏之上海报道$]

  九、西安

  计划目标

  到2011年,全市市政道路以及非主干道基本完成LED照明改造,新建非主干道、隧道照明全部采用LED照明;实施景区照明应用示范;到2011年,年销售收入实现5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过亿元骨干企业10家,到2015年,年销售收入实现15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过亿元的骨干企业20家。

  扶持政策

  2010年-2011年期间,市级财政中每年安排不低于2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列入半导体照明(LED)示范工程重点内容和任务的项目给予补贴;针对项目规模、投资类型的不同,专项资金给予工程LED灯具投资10%-30%的补贴。

  经验分享

  整合区位资源,加强技术创新

  依托优势LED企业,整合区域资源,建立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大功率半导体照明科学研究中心,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步伐,形成持续研发机制;针对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旅游景区照明示范工程、城市建设重大工程照明应用整体规划;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产品开发与企业应用相结合、本地优势资源与沿海系统能力相结合发展产业集群,带动并辐射西部;通过示范工程的实施,开展系统集成,促进大功率LED照明产品的应用,带动上下游紧密合作,在产业链上的主要环节培育龙头品牌企业;全面推动道路、旅游景区、地铁、隧道、大型公共建筑等领域照明产品的升级换代。[NT:PAGE=十城万盏之西安报道$]

  十、天津

  计划目标

  2012年主要目标:

  1、推广使用LED灯具30万盏

  2、产业规模200亿元

  3、节电2.5亿度

  扶持政策

  在《天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天津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均将半导体照明列为天津“十一五”期间要重点突破和发展的领域,2008年又将高端大功率半导体照明产品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列入天津市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实施计划。

  设置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000万/每年;绿色能源专项资金2亿/年;天津市经信委节能示范推广项目,2009年240万元用于支持产品开和推广应用;天津市科委累计4000万元支持LED产品开发推广应用,成立LED节能推广服务队,40万元。

  经验分享

  注重创新体系建设,构建完整产业链

  以建设“LED天津”为总目标,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应用为主线”,政府支持、企业共建、教学科研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助推的“政、产、学、研、用、资”有机结合的产业化和技术创新体系,争取在关键材料、高端应用产品等产业环节上形成天津半导体照明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聚集,构建比较完整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和具有“滨海新区”区域特色的LED产业集群。在试点示范中政府先行,注重测评,全面推广使用LED照明灯具;发挥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作用,为地方产业服务,并在天津工大建立了国内首个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工程特色专业,培养半导体照明专业技术人才。[NT:PAGE=十城万盏之天津报道$]

  十、绵阳

  计划目标

  计划从2009年至2011年,分期完成整个LED示范城市建设。

  2010年主要目标是:继续完善几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如北川永安大道建设、北川新县城的建设、城南新区的建设。对绵阳科创园区道照明进行改造;全面对绵阳市主城区的政府办公楼、主要商业建筑进行室内照明改造。

  扶持政策

  成立“绵阳市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城市领导小组”,并结合绵阳自身情况,组织编制《绵阳市LED试点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推进试点工程实施。

  项目进展

  目前绵阳在LED路灯方面,完成了辽宁大道、安北路、长虹大道南段、双碑立交桥、安昌路西段、绵盐路等地LED路灯以及牛角垭、科学城LED隧道灯等约11000盏。LED景观灯方面,完成了滨江广场、九洲大道、剑南路东段、涪城路、科委立交桥、步行街、富乐大桥、绵阳主城区和三江两岸以及部分楼宇小区亮化等工程。

  经验分享

  结合灾后重建,应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与费用直接进入项目预算方式推进试点示范工程建设结合灾后重建规划,在LED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一是鼓励技术条件成熟、有一定实力的企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商业模式,承接路灯照明的LED改造工程,即由用户、投资公司和企业三方签订服务合同,投资公司提供资金,向企业购买LED产品提供给用户使用,由政府将节约的电费、维护费返还给投资公司。二是对绵阳灾后重项目全部使用LED路灯,费用直接进入项目预算。在开展的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中绵阳市还注重整合资源,发挥整体合力,引导成立了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推动绵阳LED产业发展,提高产品竞争力。该市的试点工作不局限于一省或一市,立足全国,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招商引资努力实现强强联合,与国际知名大公司合作,高起点发展绵阳的LED产业。[NT:PAGE=十城万盏之绵阳报道$]

  十二、成都

  计划目标

  从2010年到2012年,成都市通过实施LED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计划,推广应用照明用LED灯40万盏,实现示范工程6.45亿元投资;跻身国家“十城万盏”试点城市的3年内,在LED及相关产业领域,成都市将力争突破30项以上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50个重点新产品,力挺2017年全市LED产业年产值300亿元规划目标的加速实现。

  扶持政策

  制定出台了《成都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实施方案(2009-2010年)》、《成都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专项目标考核办法》、《成都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奖补办法》等政策。

  项目进展

  截止2010年6月,累计安装各类LED灯具6900盏。其中在市地铁1号线隧道、都江堰主城区2.5环道路、“壹街区”援建小区等地安装了大量LED灯具。

  积极探索LED照明合同能源管理(EMC)等应用模式,寻找推广LED产品应用的有效途径。其中选择中心城区下穿隧道照明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试点,制定了东城根街等11条下穿隧道3000盏高压钠灯、荧光灯的改造实施方案。

  经验分享

  引入合同能源管理,财政资助开展技术攻关

  出台试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建立组织协调工作体系,成立了协调小组及联络员制度,出台目标考核办法和应用工程试点奖补办法,对符合检测评价要求的应用试点工程给予补贴。在工程实施过程中成都市努力探索推广应用模式,在路灯改造中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用每年节省的电费支付工程费用,同时开展应用试点工程检查、评价和奖励;努力实施引导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措施,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纳入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重大关键研究方向,用市本级财政资助企业技术创新;抓好组织方式创新,成立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加强合作和产学研结合,开展集成创新,联合突破关键共性技术。[NT:PAGE=十城万盏之成都报道$]

  十三、重庆

  计划目标

  到2011年,在室内(机关办公楼、医院、工业厂房、轻轨站台)、公路隧道、市政道路三个领域,政府引导示范应用1.3万盏LED功能照明灯具。其中,室内LED照明灯10977盏,公路隧道LED灯1140盏、市政道路LED灯1387盏。

  扶持政策

  设立1000万元的LED重大科技专项,对由企业承担的示范项目给予适当补贴;行政事业单位示范项目取得的节能效益由单位自主安排使用,财政部门不核减相关经费支出。

  经验分享

  围绕国家重点、结合本地特点,扩大应用范围

  《重庆市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2006-2020)》和《重庆市“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将半导体照明列为重大专项重点支持,重庆市政府也明确提出“打造西部重要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在具体实施中重庆市围绕国家重点,结合本地特点,既积极推进又稳妥实施,先小范围试点再大范围示范;在室内照明、室外照明、特种照明3大领域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将市政道路、公路隧道、医疗照明为主的室外照明、特殊照明作为攻关重点进行试点配合,而工厂车间、办公场所、地下车库、地铁轻轨商场超市为主的室内照明作为示范重点,先行进行试点。

  十四、潍坊

  计划目标

  到2011年,全市LED路灯安装量将达到10万盏。

  扶持政策

  出台了“十城万盏”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设立了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研发平台建设和关键设备购置。目前正在制定新光源补贴有关政策,已有6家LED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且全部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和企业技术研发经费按150%加计扣除的政策优惠。

  项目进展

  以LED路灯、隧道灯、高杆灯、投光灯为主的室外照明应用,截止2009年11月份,已累计应用9万多盏。

  向省内外20多个城市推广2万多盏,向美、澳国推广3万多盏。先后对城区胜利街、安顺路、潍州路、鸢飞路、春鸢路等十余条道路的路灯照明进行了节能改造。

  经验分享

  全国示范应用LED路灯规模最大的城市

  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成为全国应用LED路灯规模最大的城市,突出以LED路灯、隧道灯、高杆灯、投光灯为主的室外照明应用,截止2009年11月份,已累计推广应用9万多盏,其中潍坊区域43270盏,市城区(包括高新区)道路已全部更换为LED路灯,各县市区全部建设了LED应用示范道路;向省内其它市和省外20多个城市推广2万多盏,向美国、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推广3万多盏。努力探索试点模式,推动直接招标、间接招标为主,经销商销售为辅的商业化运作,还在青岛、合肥、宁波等地进行了类似能源合同管理商业模式的多次尝试。[NT:PAGE=十城万盏之重庆报道$]

  十五、石家庄

  计划目标

  到2011年,在全市陆续推广使用LED路灯、隧道灯1.7万盏,LED螺口灯、LED灯管13万盏,LED吸顶灯0.8万盏,累计节电2000万度以上,LED市政照明灯具产业规模达到30亿元,带动半导体照明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扶持政策

  设立了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专项,重点扶持了“LED道路照明关键技术研究”、“大功率LED及其照明灯具检测技术研究”等30多项研究,支持经费1000多万元;省科技厅拨款300万元;将优质LED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财政对使用LED照明产品的企事业单位补贴灯具投入的10%。

  项目进展

  已累计建成50余条半导体照明示范街道和以中山路为主线的三个半导体照明亮化标志性景观群,实施了石家庄科技中心大楼、京赞线、翠屏路等半导体照明重大示范项目。例如,在张石高速5公里连接线,鹿泉山前大道2公里干道投资260万元,进行了半导体照明示范;在石家庄科技中心大楼,投资910万元,开展了综合性半导体照明集成技术示范,包括建筑室内照明系统、地下车库照明系统、传统建筑应急照明系统改造、太阳能光伏电站与应急照明的结合等示范;结合“三年大变样”重点建设工程,投资3600万元,在市中心的繁华大道——中山路8.4公里干道改造中,进行了包括路灯、步道灯和广场照明的半导体照明示范;投资610万元,在顶级公园(裕西公园、长安公园)改造中进行了半导体照明景观照明示范。

  经验分享

  注重检测,开展室内外综合性半导体照明集成技术示范

  以实施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半导体照明高效白光LED关键技术”为契机,整合市内骨干单位和企业资源资源,共建石家庄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建立LED色、光、电综合快速测试系统和LED加速寿命试验系统注重检测,为半导体照明应用产品及重大示范项目进行检测,保证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专门设立LED路灯比对检测课题,组织LED生产厂家,在特定路段进行安装、跟踪测试,全面进行比测,优中选优,提高LED路灯的整体水平,保证效果。在应用方面,积极开展室外道路、室内等综合性半导体照明集成技术示范。[NT:PAGE=十城万盏之石家庄报道$]

  十六、保定

  计划目标

  将在2010年9月底完成复兴路和军校广场的LED应用,按国家的技术规范选择产品,建成科技示范工程。完成市区所有小游园太阳能LED应用改造。2010年基本完成市区内道路照明太阳能LED应用改造。到2012年,应用5万盏LED节能路灯。

  扶持政策

  1、市政府建立了“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城市建设;

  2、河北省科技厅将“保定市半导体照明应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列为09年重大项目,给与资金支持300万元。

  项目进展

  已推广应用LED节能灯约16024盏。市区内累计完成24条路段太阳能LED路灯应用改造,同时,市区内累计完成了105个主要交通路口的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应用改造,2009年新建了7个交通路口太阳能信号灯并完成了55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的光电互补改造工程。另外,在生活小区、景区、公共场所(比如,军校广场、人民广场等)也大量应用了太阳LED产品。

  经验分享

  以建设“太阳能之城”为契机打造光伏LED产业集群优势

  结合“太阳能之城”的建设,带动企业在光伏LED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突破,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光伏LED产业集群优势。企业规模日益壮大,配套产业不断跟进,产业链日益延伸,市场范围越来越广,已形成以保定为中心向河北乃至全国辐射的市场范围,有些产品甚至出口到欧美、非洲及东南亚地区。未来将全面推广太阳能LED产品综合应用,使太阳能LED综合利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建设以及太阳能综合应用和相关产品的开发逐步建立起中国低碳城市发展模式。[NT:PAGE=十城万盏之保定报道$]

  十七、哈尔滨

  计划目标

  2012年主要目标:1、推广LED照明灯具10.4万盏,实现年节电1497万度;2、初步形成较完整的LED产业链,新增产业产值2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3、制定工程实施规范和应用产品准入标准,逐步建立地方产品标准体系;4、进一步完善检验机构,强化政府对LED照明工程实施的监管机制。

  扶持政策

  1、对于“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工程应用产品研发及产业化,优先列入市政府年度科技计划,给予资金支持;

  2、对开展LED照明创新产品研发的在哈企业事业单位,按照研发投入30%的资金规模给予支持。

  项目进展

  哈尔滨市在景观照明、道路照明、室内照明领域均有LED照明应用示范点,已形成了松花江两岸LED景观照明示范应用集中区、多条LED照明示范道路和室内LED照明示范应用点。目前,在哈尔滨实施的冰雪景观和城市景观照明LED灯具应用覆盖率均达到90%。

  经验分享

  各级政府协调联动,突出冰雪景观特色推动工程实施

  各级政府协调联动,积极配合,从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建立标准与检测体系、示范应用及推广等三个方面着力,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别布局打造完整产业链。在标准与检测体系建设中先后建立了光分布、光谱分析、环境可靠性等6个检测实验室,形成了完整的LED光电参数检测和照明能效评价能力,并承担了两项国家寒地应用环境半导体照明产品技术规范起草工作。在示范应用及推广方面体现点线面,突出冰雪、自然和欧式建筑景观特色,冰雪景观和城市景观照明LED灯具应用覆盖率均达到90%,实现节能70%,有效提升了城市照明品质,引导树立了节能环保社会理念。[NT:PAGE=十城万盏之哈尔滨报道$]

  十八、大连

  计划目标

  “双十双百”工程:应用10万盏半导体照明灯具,突破10项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培育100家半导体照明企业,新增100亿元绿色照明产业产值。到2011年,城区非主干道、部分主干道完成LED照明改造;工业园区、多所大学和住宅小区大规模使用LED公共照明。

  扶持政策

  大连市政府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投资5000万元组建大连光电技术研发中心,提供研发、检测等方面技术支持。

  经验分享

  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强化产业扶持政策

  以“双十双百”工程为总体目标,从2009年到2011年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建立了大连市半导体照明展示中心,集中展示本市一批重点企业的最新路灯及室内照明产品。在此基础上实施的一批LED试点工程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对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进行研发,并建设了检测服务平台、光电研发中心和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核心区专业孵化器等基地平台,在突出区位优势的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环境和强化产业政策扶持。[NT:PAGE=十城万盏之大连报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