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淘汰LCD 是技术进步还是暴利掩体?

2010-08-23 作者: 来源:光电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面对LED电视的市场渗透率逐步上升,行业内开始了以LED电视取代LCD电视的行动。然而,这场看似环保低碳的行动究竟是是技术进步还是暴利掩体?值得观察。

  上周,深圳苏宁与十个最重要的电视生产厂家签署了名为《淘汰普通LCD彩电并加速推广节能低碳及多功能彩电合约》,从合约的名字也不难看出,这份合约主要打着节能环保低碳和多功能的名义,清理目标直指刚刚称得上“普及”的普通液晶电视。另有消息称国美和苏宁相关人员也表示,如果此举在深圳获得成功,不排除将这一行动推广到全国的一线城市卖场。

  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更有不少消费者产生了疑惑,有不少消费者有着这样的疑问:“液晶电视之前价格一直那么高,刚刚降到老百姓能承受起的价格,怎么又过时了?他们推的那个LED电视真的那么好吗?以后是不是买不到普通的液晶电视了?”

  LED电视去年开始大规模上市,在各个厂商的重推之下在09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高端产品方面到年底已经可以占比达到60%以上。LED背光液晶电视超薄的机身成为吸引消费者最重要的一点,根据我们的卖场调查,超过半数的消费者选择LED是因为超薄机身,反而不选LED的主要原因是价格较高。

  LED真的可以完胜LCD?

  既然厂商和苏宁此次主打的是LED淘汰LCD,我们自然要先从LED研究,LED自上市以来就被各大厂商在宣传中“吹上了天”,超薄、节能、高画质,仿佛LED产品无所不能,是液晶显示技术的一次飞跃。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知道液晶电视的成像原理是在两张玻璃基板之间加入液晶分子,通入电压后分子排列发生曲折变化,屏幕通过电子群的冲撞,制造画面并通过外部光线的透视反射来形成画面。而液晶面板本身是不发光的,所以需要在液晶面板后加入背光源来提供成像所需的亮度。而目前主流的液晶电视采用的是CCFL背光源,依靠冷凝式背光灯来照明,也就是本文所提到的LCD液晶电视。

  所谓LED电视,严格意义上讲应该叫做“LED背光液晶电视”,LED(发光二极管)液晶电视的成像原理与CCFL方式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将背光源的种类进行了更改,并不能说是根本的技术革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LED背光分为两种,一种是作图所示的白光LED,现在我们能够买到的大多数超薄型LED电视都采用的是侧置白光LED的方式,这种背光对电视显示的色彩没有提升作用,而有图所示的RGB-LED可以对色彩和显示性能有大幅度的提升作用,但由于成本和技术门槛较高,能够买到的产品较少且价格高昂。

  上面的测试图分别来自一款侧置白光LED液晶电视和一台普通LCD液晶电视,从色阶测试中我们不难看出LED除亮度明显要高之外,在色彩表现上没有突出表现。实际显示效果方面,侧置白光的LED液晶电视背光均匀度与对比的LCD类似,而在其他评测中我们也不止一次发现某些品质较差的侧置LED产品出现了严重的漏光。相反一台优秀的LCD产品能够将漏光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