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京东方:借金融危机完成战略布局

2010-07-20 作者:未知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京东方公告称,2009年共收到科研补贴和贴息总计6.3亿元。这标志着京东方用近八年时间创造的技术成果和企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其坚持自主创新的回报。

  京东方公告称,2009年共收到科研补贴和贴息总计6.3亿元。这标志着京东方用近八年时间创造的技术成果和企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也是其坚持自主创新的回报。

  以收购方式曲线进入TFT-LCD产业

  2003年1月,京东方以3.8亿美元(资本金1.5亿美元,其余资金为当地融资)完成收购韩国现代电子TFT-LCD业务,由此进入平板显示领域的前沿——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显示领域。京东方也创造了“境外并购-海外融资-国内建设-带动配套”的发展模式,至今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面板制造商。

  进入TFT-LCD之后,2003年9月,京东方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建中国内地最大的TFT-LCD工厂——第5代TFT-LCD生产线,其设计产能为月产6万张(后来扩充到10万张)玻璃基板,一年后的9月竣工,2005年5月该生产线量产,这个过程京东方创造了业内建设最快、设备最先进,良品率爬坡最快的纪录。

  尽管如此,初入行业的京东方刚一建成就遇到行业周期的低谷,2005年和2006年,京东方连续亏损,但2007年,京东方大赚7个多亿元,摘掉了ST的帽子。现在回头来看,业内人士多数将此看做是行业的低谷造成的,当然也与京东方的产品线不够丰富,产品调整回旋余地小不无关系。

  京东方一直以将自己打造成一家显示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为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单靠一条五代线显然是不够的。

  明修4.5代线暗自涉足OLED领域

  2007年10月,京东方成立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建设4.5代TFT-LCD生产线,进军移动产品用液晶显示模块,该条生产线2008年3月动工建设,克服了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已经在2009年10月顺利投产。在当天的投产仪式上,来自国内手机领域的近20家企业如联想移动、天宇朗通、康佳等悉数到场。

  京东方进军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领域被业内看作是其实现产品线多元化,强化京东方在移动和应用显示产品领域的核心技术能力,成为显示领域世界领先企业的重要一步。

  但至今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在各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竞相发展高世代生产线时,京东方却进军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领域。对此,京东方的解释很简单——中国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场庞大,京东方有五代线的运营管理经验,丰富产品线是使企业价值最大化的顺势而为。

  当然这只是官方说出的一个最容易看出的原因而已,事实上,据资深业内人士透露,京东方布局小尺寸液晶面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该公司可以借助4.5代线进军OLED领域。液晶屏超薄、可折叠,是消费电子产品技术发展的趋势。这点战略布局也可以看出京东方跟踪并赶超世界TFT-LCD技术的能力。

  中国彩电基地中心区悄然布局六代线

  拥有一条5代线和建设一条4.5代线,京东方在五年之内建设两条生产线,应该不算慢了,但就在其4.5代线动工不久,2008年10月,京东方又宣布成立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今年4月该公司动工建设内地首条第6代TFT-LCD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75亿元。

  而此时,金融危机正如火如荼,全球所有的IT巨头都处于水深火热的市场之中,在这次动工仪式上美国康宁显示科技公司总裁、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副总裁等上游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均出席捧场。当时,一位应用材料公司的员工曾告诉腾讯财经,“在欧美金融危机正酣之际,唯有中国市场还有机会,我们当然很重视这个项目。”

  也因为金融危机,设备和工厂材料价格下降,京东方合肥六代线项目投资比原计划节省了约10亿元人民币投资。

  根据计划,京东方6代线项目将于今年10月投产,而最新消息显示该项目公司在09年底还获得了合肥高新区管理站、合肥市发改委和经济信息化委,以及国家发改委2亿多元的创新扶持和补贴。

  金融危机推动8.5代线加速上马

  如果你认为京东方上马了6代线就完成战略布局的话,那就错了。

  事实上,就在6代线推进的同时,京东方也正积极筹备在北京建设一条更高世代线。

  2009年8月31日,京东方8.5代线奠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等领导出席奠基仪式。

  北京项目总投资280亿元,产量为液晶面板9万张,可生产26、32、47、52、55英寸液晶电视显示屏和模组。这一项目将彻底结束我国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需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该项目的动工才标志着京东方完成战略布局,8.5代线建成后京东方的产品将覆盖大、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届时,该公司将跻身世界平板显示制造领域的前五名。

  更重要的是京东方将帮助内地彩电企业摆脱受制于人、只是国外面板商代工厂的局面,有助于国家抢占新型显示产业的战略高点。

  自主创新抓住发展机遇

  现在回过头来看京东方之所以能在两年内先后动工建设三条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第一,八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目前京东方掌握平板显示产业技术专利5000多项,其独有的AFFS宽视角技术是世界领先的TFT-LCD宽视角技术之一(全球液晶面板两大技术标准之一,也是俗称的“硬屏”技术)。另外,京东方还承建了我国唯一的一家TFT—LCD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公司未来能成为显示领域世界领先企业的重要保证。

  第二,国家坚持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战略。高端显示技术,是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发展技术,京东方作为在此领域唯一一家掌握TFT-LCD核心技术的公司,顺应了国家高科技发展战略,占得了先机。

  第三,金融危机的逆向推动。2008年下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也受到冲击,但国家及时出台产业振兴规划,尤其是加强大项目的投资推动力度,使得京东方6代线和8.5代线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得推进。

  事实上,京东方8.5代线项目早在三年前就有提出,但之后因投资过大等问题未有进展,可以说,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逆向推动,京东方8.5代线将至少延后两年上马。

  另外,金融危机中,国务院出台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计划,对投资规模将在1,000亿元以上的液晶面板项目,工信部、发改委重点支持京东方等国内液晶面板巨头,也保证了资金的支持。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危机对京东方来说更是机会,并且抓住这次机遇的京东方将改变中国内地在全球平板显示产业地位,进而影响全球TFT-LCD产业格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