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资本的玄机:借钱不如借力

2009-11-2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只能是蛇吞象,收购时就资金不足,娶到手之后,也就很容易钱不够花,倒在现金流上,在联想、TCL和京东方的并购中,其财务能力都受到巨大考验,但综合比较起来,最终财技胜出的是京东方。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多只能是蛇吞象,收购时就资金不足,娶到手之后,也就很容易钱不够花,倒在现金流上。

  在联想、TCL和京东方的并购中,其财务能力都受到巨大考验,但综合比较起来,最终财技胜出的是京东方。

  联想:私募束缚了手脚

  联想在并购上不缺钱,这是杨元庆一再强调的。但事实是,联想并购IBMPC时,手上只有30亿元现金,而收购价格是12.5亿美元,其中8亿美元要求现金,4.5亿美元股票,还要留出2.5亿美元现金备份,以应付一些突发状况,还要承担5亿美元债务,差距不是一点点。

  为收购成功,联想决定私募,对方正是竞购伙伴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exas Pacific Group)、General Atlantic及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Capital LLC),三家联手向联想投资3.5亿美元,代价是联想让出约10.2%的股权,并允许他们2.725港元的价格执行约2.37亿股的联想股份非上市认股权证。

  虽然联想并购时的负债率仅有27%,还算吃得消,但外资股权还是乱了新联想的阵脚,为照顾他们的意愿,新联想在整合上迟迟不敢动真格,只管消炎,不管手术,结果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联想短期战略至上的最大效果就是表面业绩上升,股价上升两倍,使三家机构的投资价值上升到百亿港元。2007年,三家趁股价高峰套现30亿港元,已然收回成本还小赚一把。

  TCL:举债赔进了家底

  TCL是先甜后苦。在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过程中,TCL国际并未掏一分现金,只是向合资公司转移全部电视及DVD业务和资产,对方也注入相应电视及DVD业务及资产。而在组建T&A时,由于TCL手机业务不好,TCL在注入相关业务的同时投入贴进去5500万欧元现金。

  这笔生意看起来比联想的划算,但李东生没想到,这只是个开头。合并后的业务不仅没有带来盈利或产生协同效应,降低成本,反而不断亏损。

  结果,TCL不仅交易时的银团贷款还不上,还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引起股东不满。

  合资公司的吞钱能力超出了李东生的想象。并购仅一年,TCL集团香港公司为筹集合资公司运营资金,就先后向国外金融机构借款超过10亿美元,资产负债率趋近70%,短贷长投、借旧还新,使得财务风险加大,并且降低以后的筹资能力。

  在TCL通讯收购阿尔卡特后,现金流紧张更加明显。合资公司成立后,3个月内亏损6300万港币,一向靠打“广告战”过日子的TCL移动,竟然在合资后暂停支付各地分公司三个月的广告费用,总部直接发布的广告也少得可怜。

  李东生悲凉地说:“TCL过去20年中创造的巨额利润在不成功的国际化过程中被消耗殆尽。”

  京东方:融资赶上了低谷

  实力不如联想和TCL的京东方进入资金和技术密集的液晶面板行业,担负的财务压力显然最高。但幸运的是,京东方领导人王东升本身就是位财务专家。

  京东方3.8亿美元收购资金精打细算:自筹1.5亿美元;以资产抵押方式,向韩国金融机构借款1.88亿美元;以资产向现代公司获得卖方信贷0.39亿美元。

  虽然京东方的负债率高达70%,但王东升十分自信京东方能够度过困难时期,因为他早已计算好了拿韩国的生产线去上市融资。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2004年,该计划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坏消息纷至沓来。

  液晶产业景气周期在2004年下行,导致规模尚小的京东方2005年至2006年连续亏损额达到33亿元,王东升也一度深受质疑。最后不得已出售了冠捷的股权,换来22亿港元收益,才以财务投资大赚抵消掉产业并购大亏。

  不同的是,京东方借并购换来了新的核心竞争力,确立国内TFT-LCD行业的领先地位。

  2006年,京东方迎来了产业的上行周期,顺利完成五代线月产能由60K(玻璃基板)扩大至85K(玻璃基板)。2007年行业回暖,蓄势待发的京东方平均每月赢利超过1个亿。

  2008年,产业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京东方投资175亿开工6代线,并以300亿资金计划图谋8代线。

  谁的公司谁做主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其实最大的障碍是整合。如何消除文化隔阂,如何缩小管理差距,非常考验企业家的智慧和魄力和耐力。事实证明,很多企业家只有并购的魄力,缺少整合的魔力。

  联想:我的公司你做主

  在2008年11月之前,联想还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标兵和国际化的榜样。

  柳传志对整合的预想是,毛巾里拧水,把IBMPC25%的高毛利率和联想的低成本运营能力结合起来,扩大利润空间。然而,因为文化和管理的巨大差距,这一设想完全被束之高阁。 联想在IBM面前,天生就有一种不自信和患得患失的卑微,也缺乏国际化的专门人才储备,仓促上阵,这种劣势是柳传志号召每天学一小时英语也改变不了的。

  为确保成功整合,联想妥协迁就IBM成为化解分岐的第一原则,处处让着老外们,生怕他们一罢工,IBM就不转了,联想就傻眼了。

  联想首先专门与对方的高层骨干谈远景,承诺他们工资待遇不变,将以前的IBM股权、期权改成联想期权。联想原计划的双总部战略,也因IBM PC的高管坚持而改为单一总结,仍设在纽约。IBM老员工、惠普和戴尔空降兵拥有更好的薪酬待遇,出差头等舱,每天拿着比联想员工高几倍的出差补助。毛巾拧水战略未执行,国外市场的人力成本反而从6亿美元上升到9亿美元。

  这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老联想人的积极性,导致联想本土培养出来的多位高层离职而去,内部因此还差点搞出帮派主义。

  因为急于消除文化隔阂,联想在战略上明显乱套。IBM偏好高端机和商务市场,联想重视消费市场,结果IBM占了上风,而市场恰恰风云变幻,笔记本消费市场大暴发,联想错过了良机,被华硕等对手抢先,直到2008年才回过神来,推出“Idea”品牌,但为时已晚。

  更糟糕的是,并购三年,为保持表面稳定,联想竟然一直没有彻底解决供应链整合问题,结果不仅海外市场失利,国内市场份额也降到30%以下。

  TCL:你的公司你做主

  TCL的并购对象选的最失败,但在整合上,李东生反而比柳传志显得坚决,没有迁就,没有掩盖问题。

  TCL也是并购后人才严重不足,仓促上阵,工作经验满一年,就敢外派,结果一窍不通,只能放手让TCL汤姆逊(欧洲)按旧模式自转。

  2005年结束时,TTE欧洲出现6000万欧元亏损,幅度远超李东生预期,于是他马上派一个人调查,答案是“情况正常”。李东生不信,于2006年2月派出一个调研小组前往欧洲,才真正有结果:过去一年多,欧洲市场发生巨变,平板产品取代传统CRT彩电的速度太快。

  到2006年底,欧洲市场的平板产品占有率从数量上已超80%,从销售额上已超90%。

  李东生决定不再放手,他迅速投入9000万欧元重组TTE,用尽人员调整、组织重组、业务重组等措施,但TTE欧洲业务依然持续3年巨亏。

  2006年,李东生只好宣布分手,结束欧洲业务,只保留OEM业务。这相当于放弃了汤姆逊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象征着当初并购的目标被放弃。

  幸运的是,经过壮士断腕,如今的TCL集团经过削减业务,重新实现盈利。其后,李东生大作《鹰的故事》,成为中国管理名篇。

  京东方:我的公司我做主

  京东方的并购整合目的性最强,就是拿来技术(TFT-LCD),然后在国内落地生根。

  京东方并购韩国现代,要的不是对方的品牌、渠道,也不是要搞国际化,要的就是对方手里的全套知识产权和完整的研发团队。

  韩国人很快发现,京东方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速度奇快,因为王东升在8年前就开始自主研发与人才储备。目前,京东方已形成了外籍(专家)雇员和本地技术团队相结合的完整研发团队。

  在京东方无孔不入、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策略下,经过5年消化、吸收、提升,京东方获得了自主建设高世代生产线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核心能力。

  京东方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建成投产的5代线已实现高效率运营,在原材料成本高出对手7个点的条件下,毛利水平甚至高于LG和友达。目前,京东方与日立、LG形成的液晶技术标准以比液晶老大夏普更先进的技术,占据了全部液晶面部产品35%的份额,如果八代线顺利建成投产,该标准的市场份额将提升到55%。

  京东方完全掌握了液晶面板产业的话语权,这在中国企业还是第一次。

  京东方的最妙手笔是在获得技术之后将韩国子公司剥离。对比如今的上汽双龙乱象,京东方的整合智慧不言自明。(编辑:XG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