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09年中国台湾省重点LED路灯企业战略布局研究

2010-07-15 作者: 来源:百度博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9年可说是LED路灯市场规模加速扩大的一年,目前除了中国大陆各城市LED路灯标案分批开始启动,台湾地区因为扩大内需预算也释出许多LED路灯标案外,包括美国等也陆续以比较有规模的方式开始试行LED路灯。

  2009年可说是LED路灯市场规模加速扩大的一年,目前除了中国大陆各城市LED路灯标案分批开始启动,台湾地区因为扩大内需预算也释出许多LED路灯标案外,包括美国、欧洲,也陆续以比较有规模的方式开始试行LED路灯,这些行动都是为了要取代传统路灯,以及试着在比较缺电的地区搭配太阳能、风力等再生能源来产生地区性道路照明应用。

  由于台湾地区的LED路灯照照明标准(CNS15233)是在2008下半年才正式通过的,因此当前厂商所公布的LED规格数据大多为台湾工研院(ITRI)所量测的初始值。预估在2009年Q2以后,正式通过CNS15233道路标准的LED路灯名单会陆续公布出来,届时市场的成熟度,以及各地方政府采用的意愿和进度会提高。

  观点

  观察目前的LED路灯厂商,现阶段发光效率的初始值都能通过CNS15233道路标准的Class-3水准(初始值↑45Lm/W),部分发光效率较好的厂商甚至能够达到Class-2(初始值↑60Lm/W)。但是采用的光源(lightsource)多半为国外大厂(如Osram、Cree、Nichia等)的LED组件才能够达到目前标准。

  而在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复苏的隐忧下,可以预见未来在许多政府工程标案中,如果条件限定LED路灯组件及零组件都需要国内自制,将对于现有路灯厂商产生重大考验。此外,目前路灯标案竞争激烈,如果需要在标案中脱颖而出,多半需要低价抢标。但是需要符合规格而采用国外LED组件的路灯厂商,其LED组件占LED灯头总成本的40-50%,厂商根本难以获利。因此除非国外LED组件价格大幅下降,否则仅能靠国内厂商提高产品规格才有机会符合LED路灯标准。

  虽然现阶段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都以公共工程来扶植本土的LED相关业者,使得路灯市场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诱使厂商赔钱来低价抢标并非长久之计。政府一味释出订单的同时,也应该去思考如何扶植国内LED相关业者提升产品规格以及技术自主,才是对于产业的良性发展。

  台达电:藉由电源供应装置优势整合耕耘的LED后起之秀

  电源供应器大厂台达电日前推出全系列的LED照明产品,来展示其跨入环保节能产业的成果。其中台达电发表两款LED路灯,在发光效率上有极好的表现。

  其中SLDT系列采用模组化设计,LED光源采用国外大厂的LED,灯具发光效率经过1000小时的枯化点灯测试后仍高达65Lm/W,powerfactor达0.97,在台湾的LED路灯标准中,可达Class-2标准,目前已经装置在桃园以及宜兰等地。

  另一款SLDN系列的120WLED路灯,则是一款完全由国人自制的LED路灯。由台达电与齐瀚光电,能缇精密所共同开发。本款路灯采用齐瀚光电的10W的COB封装LED组件,能缇则是采用分离式设计的热管来负责散热,并且在外型上也请专家设计,成功融合造型美学与散热需求。

  鑫源盛:以多项散热专利技术见长的LED路灯厂商

  位于五股的鑫源盛如同其英文名称Thermoking,以独特的散热技术为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在LED路灯标案市场上也颇获好评。鑫源盛以热力均温超速传导技术将LED产生的聚热均匀的分散,让每颗LED芯片温差在正负1℃内。而其灯具系列具有独特的落尘防护设计,将散热结构朝向地面,防止落尘堆积于灯具上造成散热不良,可以避免LED出现光衰及烧毁状况,目前此设计已经申请各国专利。

  此外,鑫源盛LED路灯与OSRAM合作,采用OSRAM的GoldenDRAGONPlusLED芯片,芯片效率在90lm/w以上,应用于灯具后发光效率可达50Lm/W以上。

  中盟光电:发光效率的LED路灯厂商前段班

  由联电与中国电器所合作投资的中盟光电已经推出全系列的LED路灯产品,规格从可以搭配太阳能与风力发电的24W到可装置在一般道路上的140W的路灯产品。以几个月前在台北市的LED路灯示范工程中,展示出其101W的LED路灯为例,总输出流明7156.2lm,初始值的发光效率高达71lm/w为工研院量测中的前段班厂商;LED部份采用96颗Nichia083(BT),Powerfactor达0.98。

  而在二次光学设计的部份,则是利用透镜的方式来强化配光曲线以及提升照度。并且针对车道与人行道之照明需求,在车行方向采用大角度蝠翼光学配置,单边垂直最大角度可达62.5度,照射宽幅可达四倍的灯杆高度;道路内侧到外侧方向则采用独特非对称光型设计,有效配置道路内外的光线比重。在传统的灯杆配置条件下,不需更改间距与角度,即可符合CNS的各种规范。

  阳杰科技:采用太空科技的LED散热专家

  阳杰科技成立于2005年。专长于LED照明、光学、机构、电控等技术,且为台湾业界首度在LED路灯方面取得CE、CQC、UL等传统路灯安规认证的LED灯具制造商。而该公司的LED路灯散热技术由台湾大学的黄秉钧教授从乌克兰引进太空科技用途的回路式热管技术,为业界少数采用被动式的散热技术,其效果经过道路实测证明,阳杰科技的灯具光衰量低于3%。

  阳杰目前于台中市中港路上设置了111座100W的LED路灯是较具规模的LED路灯工程实绩。所采用的OSRAMLED,其照明效果经二次光学设计后,亮度及光布均匀度均有良好呈现。

  沛鑫半导体:拥有强大的电控系统与光机电整合能力

  具有优秀光机电整合能力的沛鑫半导体,除了销售半导体设备之外,近年发展重点为LED照明领域,今年发展重点希望成为全方位的LED照明厂商。

  沛鑫的LED路灯在二次光学设计上具有不少专利,利用长型的透镜使得配光曲线够广,并且没有眩光的问题。而沛鑫特别强调其电控系统,结合集团的IC设计公司所开发的电控系统可以用监控厂区内的每一盏LED路灯是否出现问题而立刻维修。

  此外,沛鑫的LED路灯采用日亚化的LED,因此发光效率及各项照明数据上也有很优秀的表现。现阶段LED路灯主要出货地区为中国大陆,而在欧洲的义大利市场也颇有斩获。

  真明丽:灯饰霸主抢攻各国LED路灯市场

  灯饰业霸主真明丽也在近期推出100W以上的高效节能路灯,来抢攻中国的LED路灯市场大饼。真明丽LED路灯特点在于其光学设计上,每颗LED上安装反光杯,使得整体灯具的配光形成蝴蝶状,来控制照度与避免眩光,并且有利于提高照度。此外,散热方式将散热鳍片置于灯体外来作自然对流,因此不需要加装风扇、热导管等散热组件,有助于降低成本。目前100W的LED路灯已经装置在广东,湖南等地区。

  联嘉光电:整合道路交通号志与路灯照明的LED全方位应用厂商

  在交通号志灯市场颇具规模的联嘉光电近期也开始切入LED路灯领域,其新上市之LED路灯自30瓦至180瓦,主要使用于4米至12米高之灯杆,并可与太阳能电池一起使用。

  而在近期所推出的100W以及150WLED路灯规格,采用OSRAM的LED组件,并且将LED组件模组化,搭配特殊的透镜来作二次光学处理。光通量以及发光效率等数据都是经过工研院测量的初始值。此外,联嘉的路灯特点在于简化灯头的机构件设计,因此在灯头重量上相对其他厂商要轻。由于联嘉期许能够成为道路交通的全方位LED应用厂商,因此今年开始也将陆续的投入LED路灯标案中。

  液光固态:采用ACLED灯泡的模组化LED路灯登场

  液光固态也发挥其创意,利用其液体沉浸式散热技术的ACLED灯泡来打造出6米和9米高度的特殊LED路灯产品,透过原本的单颗ACLED灯泡来组合成各种规格的LED路灯。

  现阶段单颗4W的ACLED灯泡有40颗、60颗、80颗等组合方式来组成各种规格的路灯产品。具有良好的扩充性,而更换维修上也很方便,只需要换掉有问题灯泡即可。而液光固态规划今年还会再推出单颗10W的ACLED灯泡,将有助于减轻灯具重量并且提供更多规格。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