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路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思考

2010-05-21 作者:王美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是近期热点,业内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将会大力推动LED路灯的发展,也有人对此模式持谨慎保守的态度,认为风险很大。那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如何?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是近期热点,业内对此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将会大力推动LED路灯的发展,也有人对此模式持谨慎保守的态度,认为风险很大。那么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国内的发展趋势如何?对国内LED路灯市场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对国内LED路灯企业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采访了《半导体照明》杂志编委徐连城,以期使业界更好的了解LED路灯的EMC模式。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EMC模式是目前业界一个热点,此模式具有何种特点和优势?

  徐连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概念刚出现时,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都很害怕,认为EMC要求路灯生产企业要垫付整个工程费用,用后期的节约的电费来支付其工程款,周期长度不等,短期的为5年,有的可长达8年至多。这直接考验着企业的资金实力,具有很大的风险,可能很多企业都会被其风险拖死。但现在对EMC模式又有了新的理解,在世界要求改善地球环境的呼声中,中国政府将做强力支持,我们有理由预测最终可能会采用“业主+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的EMC模式,即业主单位获得免费节能改造的利益,路灯企业卖出的灯政府进行鼓励性补贴,工程成本由银行支付,业主通过节能省下来的钱垫付银行的投资。这种新的EMC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业主单位不用资金投入即可完成节能技术改造;二是政府的补贴能帮助企业进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三是路灯生产企业不再承担资金风险,只管做好产品品质;四是合同结束后,后续全部节能效益归银行投资机构。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何看待国内LED路灯EMC模式的现实环境及发展前景?

  徐连城:节能减排是全球人类关注的焦点,其中照明节能是重要的一部分,在人类用电总量中,户外照明用电量约占整个用电的25%之多,其中公用照明用电又是关键。作为公共照明的路灯是当今LED产品应用市场需求份额较大的部分,大约占据LED应用产品市场户外照明的30%左右。最近,室内照明的呼声也比较高,不可否认,室内照明是LED照明产品的发展方向, 但现今LED室内照明产品的成熟期欠缺和价格的瓶颈束缚了市场发展。现阶段国内LED市场主要是政府在推动,因此,对于国内市场而言,LED路灯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是较主要的推广部分。

  胡锦涛总书记曾讲话要求“要建立人类与地球的和谐社会”,在这种趋势下,相信国家会对具有重大节能减排意义的路灯等公共照明方面进行一定的支持,比如政策上的引导支持等。而“业主+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的EMC模式的实施,可以在保证节能效果的同时,实现企业等的盈利,可以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共赢。相信这种模式会在LED路灯方面逐步实现,对LED路灯的发展也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国内LED路灯发展的必由之路。否则,单靠LED路灯企业自身的力量,国内LED路灯的发展会有较大难度。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EMC模式会对国内LED路灯企业发展产生何种影响?

  徐连城:现今“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LED路灯企业的产品质量、企业实力等是一个直接的考验,给真正做好产品的企业带来福音,政府的大力支持会给推广带来发展的契机。但相应的也对一些不务实的企业是个束缚,比如一些没有实体的企业,在这种模式下可能会无法生存。从这个角度来看,EMC模式对于LED路灯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目前对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的推广而言,关键还是产品质量,企业产品能够切实达到节能效果非常重要。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开发非常重要,技术研发投入应该是长期的工作,但国内很多企业缺乏长远的眼光,存在期望投资能够立刻见效益的心理,对技术建设的注重不够,这方面与国外一些重视技术研发投入的公司相比还有差距。除了产品质量,标准规范的不完善以及人才缺乏也影响着EMC模式的推广。

  台湾乐雷光电董事长熊克苍说的好:“投资LED产品的企业要考虑以下三点;1.懂不懂LED、懂不懂照明,2.生产的产品销路在什么地方、有没有网络渠道,3.卖出的产品款能不能按时收回,影响不影响企业再发展。对照以上几点,当今行业内能够做到的企业并不太多。我认为一些企业因为自身的问题,现今做的产品其后期的维护将会把企业拖垮。但LED产业的发展得靠厚实的资金链支撑,中国的市场又是一个不十分规范和难以捉摸的市场。随着产业的发展和诸多常规照明企业的加盟,整个格局迟早会改变。因此,对于LED路灯企业来说,应该将质量放在首位,最应该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好产品,以不变的高质量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形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