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环境也是生产力 低碳经济催化产业升级

2010-05-07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网络版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长期以来,人们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看成是一对矛盾体,认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了GDP,许多地区仍在明留暗保,甚至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似乎只要GDP增长,牺牲环境是无可厚非的事。然而,南海却绝然迥异,首重环境,为此不惜大面积关停企业,铁腕治污。

  长期以来,人们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看成是一对矛盾体,认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少地方为了GDP增长,而漠视环境的牺牲。

  而南海区却绝然迥异。南海区长区邦敏说:“我从不考虑GDP增长的问题,环境好了,产业高端化,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跟进,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关系不可能对立。”

  事实上,自2007年开始铁腕治污以来,南海正以变得干净美丽的环境、同时变得高端高利润的企业和产业,向世人证明,上述言语不是空话。正如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曾经论述的:“过去,我们选择为了生产(钱)的发展;现在,我们必须选择为了生活更加美好的发展。”

  不唯GDP,更重环境

  长期以来,人们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看成是一对矛盾体,认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为了GDP,许多地区仍在明留暗保,甚至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似乎只要GDP增长,牺牲环境是无可厚非的事。

  然而,南海却绝然迥异,首重环境,为此不惜大面积关停企业,铁腕治污。南海区长区邦敏说:“我从不考虑GDP增长的问题,环境好了,产业高端化,固定资产投资自然跟进,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关系不可能对立。”这不是空话大话,而是南海人正在践行的大实话。

  2007年起,南海提出“铁腕治污”,随后是“行业治污”、“区域治污”,到现在提出最新的“绿色美丽家园建设”。每一个口号背后,都有纷纷关停的重污染企业,以及顶着对GDP冲击风险而带来的生态好转。

  陶瓷、纺织、有色金属、玻璃等产业,是南海的传统优势产业,“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袜子名镇”等称号代表了曾经的辉煌。但也正是这些产业,由于主要集中在低端加工环节,带来了大量环境问题。据统计,2007年,南海陶瓷、有色金属、纺织、玻璃等四个行业的综合能耗占全区的40%。

  据南海区介绍,该区以2007年整治大沥镇联胺废旧塑料市场为开端,大批量关停重污染小企业。随后,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进行摸底调查,以“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为原则,先后对漂染、玻璃、陶瓷、有色金属等对水体、大气污染严重的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在“行业治污”的基础上,南海也以区域限治的方式,对污染问题比较突出的西樵镇、大沥镇等开展了重点治理。并且,要求各镇(街)根据各自的产业情况制订相应的淘汰计划,实现“行业治污”与“区域治污”同步推进。

  在铁腕倒逼的同时,政府对按要求关停、提前关停的企业予以奖励,提高污染企业退出的主动性。据该区透露,仅2008年,区镇两级用于节能减排治污的专项奖励资金就达1.6亿元。

  该区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共关闭企业484家,整治提升企业60家,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了29844吨、5524吨。空气环境持续好转,很多污染严重的河涌得到新生。正如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治污以区域环境再造为根本、“绿色美丽家园”建设为目标。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