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十城万盏”热运行下的冷思考

2010-04-01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十城万盏”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本文将提出“十城万盏”热运行下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趋向,希望能为业界提供有益的思考,促进“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应用工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自从2009年初启动以来,“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应用工程(以下简称“十城万盏”)一直是业内的一个热点话题,热度有增无减,大有“铺天盖地”之势。然而,在取得成就的同时,“十城万盏”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本文将提出“十城万盏”热运行下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趋向,希望能为业界提供有益的思考,促进“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应用工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十城万盏”警惕“剑走偏锋”

  伴随着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各路资本都对半导体照明产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纷纷想投入其中以期分得一杯羹,根据媒体公开的资料,仅2009年全国新建或预计投产的产业园基地就达数十个,比如亚威朗光电(中国)总投资6亿元的LED外延片生产项目落户浙江海盐;晶元光电总投资6亿美元的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常州市武进区高新区;世纪晶源预算总投资200亿在青岛胶州设立LED照明显示产业基地等等,资本对LED市场的青睐可见一斑。

  然而,众多向产业伸出“橄榄枝”的资本却并非清一色的“正规军”,其中不免鱼龙混杂。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半导体照明资本市场很热,很多并不拥有技术优势的人与企业,为了眼前利益,为了抢占市场、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说得天花乱坠。

  除了资本的良莠不齐,有些地方政府的表现也让人担忧。有业内专家认为,政策执行层面有着理解差之毫厘,执行谬以千里的现象。由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极大的带动性,有些地方政府或出于发展当地经济等需要,将开展“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应用工程作为招商引资的由头,在不具备优势或者缺乏整体规划的情况下,不断扩大规模,吸引投资。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盲目的招商引资,很难保证招商落户的是拥有自主技术和资金实力的企业,而以投资换订单的企业,能否经得起考验也是个问题,低水平的重复投资,既浪费国家资源也损耗产业发展的动能。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招商引资是增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扩大税源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形成产业集聚的发展氛围,通过项目来招商引资毋庸置疑。然而因盲目投资而造成国家资源浪费,则是招商引资的大忌,对LED产业发展尤为不利”上海LED半导体照明研发应用中心的张家骥说。

  “十城万盏”的意义之一在于通过示范工程,实现照明系统集成创新与应用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何避免剑走偏锋,避免盲目投资造成国家资源浪费,真正实现系统技术集成创新,展示节能效果是各试点城市应该思考的问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