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OLED照明产业市场深度分析

2010-02-23 作者: 来源:OLED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长期以来,日本照明市场都是由五大巨头垄断的,而最近却发生着剧变。夏普于2009年7月份推出低于市场售价一半的OLED电灯,从而开始参与照明市场的竞争。照明产业以节能为关键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长期以来,日本照明市场都是由五大巨头垄断的,而最近却发生着剧变。夏普于2009年7月份推出低于市场售价一半的OLED电灯,从而开始参与照明市场的竞争。照明产业以节能为关键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坦白的说,单从OLED电灯来看,也许是赔本的。尽管不能预测到赢利的时日,但是不能不推出自己的产品。某个大型照明厂商的高管有感于OLED电灯急剧下滑的价格与迅速增长的关注度,而发出了叹息。

  2009年7月前,OLED电灯的市场价格每个不到1万日元(约748元)。但是,夏普推出了售价4000日元(约300元)的OLED电灯,东芝照明技术将2009年3月份刚上市的OLED电灯改良之后,也降到同样的价位。于是,三菱电机欧司朗、NEC-LIGHTING、松下、日立-LIGHTING等所有大型照明厂商都随之相应推出了4000日元(约300元)价位的OLED电灯。在日本照明业,这一现象被称为夏普冲击。

  OLED照明市场迅速扩大

  随着人们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意识不断提升以及OLED电灯价格的大幅下滑,OLED电灯已经成为一个照明新宠,备受瞩目。如果将白炽灯替换成OLED电灯,可以实现CO2减排90%.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的茅阳一所长说:这是最简单且有效的节能减排技术。

  按照东芝的推算,如果日本国内照明全部替换成OLED照明,那么CO2将减排约52%.在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公布的日本2020年相对于1990年CO2减排25%的目标带动之下,公众对OLED照明的关注度将越来越高。

  现在日本很多电子用品商店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OLED电灯。商店中,不断有人咨询OLED电灯的节能效果。夏普OLED照明业务推广中心的桃井恒浩副所长表示:从一上市开始,节能灯在电子用品商店的需求量就远超过预期。如今,每月最少出厂20万个。

  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NRI)的预测,全球白色OLED照明市场在2008年度的1347亿日元(约10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每年平均增长37.3%,预计2012年度将达到4782亿日元(约357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一数值为相当保守的估计。随着OLED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下滑以及新厂商的参与,市场应该会更大。

  半导体产业潮流下的OLED照明

  以OLED电灯为敲门砖,OLED迟早会对照明业界的产业结构形成巨大的冲击。以往,日本照明市场不足1万亿日元(约748亿元人民币),一直由五大照明巨头垄断。生产荧光灯需要精密的玻璃加工,需要投入巨额的生产设备,每条生产线超过100亿日元(约7.48亿元人民币)。在这样的状况之下,新厂商几乎没有可能参与竞争。经销商进货之后,也是周期性的销售,是一个细水长流的传统商业模式。

  而OLED作为一种半导体产品,与现有的照明市场环境完全不同。就像同样作为半导体产品的DRAM(存储器)、液晶一样,可能面临快速下滑的价格与市场份额的激烈竞争。东芝照明技术OLED商品企划部的五十岚贤治主任说:2010年竞争会进一步加剧,还会有10%到20%的降价空间。可能会有厂商提前退出价格战。

  虽然,OLED产品价格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下滑。但是,业界普遍认为,OLED产品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其原因是,除照明外,OLED用途正在不断扩大。现在,80%到90%的OLED产品用于手机背光产品。特别是,随着电脑、冷阴极管(CCFL)的更新换代,OLED产品的产量会进一步增加。另外,夏普于2009年11月上市的液晶电视Aquos也开始采用了OLED背光产品。

  另外,购买OLED模块后,通过极其简单的安装电源、电路后,就可以生产照明产品了。所以,设备生产投资相对于荧光灯低数十倍。另外,韩国与台湾等海外厂商也在不断的参与市场竞争。日本国内市场的封闭式竞争,可能一下子演变为国际竞争。

  目前,在新厂商的凶猛来势之下,大型照明厂商还尚未制定OLED照明时代的战略。NRI的前原主任说:大家普遍认为,将来OLED照明将成为主流,但是对发展速度却很困惑。我们其实想做一些充分的准备。

  某个大型厂商的开发负责人说:照明厂商的销售负责人在讨论OLED照明时,都显露了对OLED照明的敬畏感。同时,他们还是希望继续销售荧光灯。从白炽灯和低效荧光灯转为生产高效荧光灯的现有生产计划刚执行不久,在收回巨额生产设备投资之前,大部分厂商自然还是希望继续生产荧光灯。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