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推动LED产业发展 需加强国产MOCVD设备开发

2010-01-19 作者: 来源:中国光电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第十一届全国MOCVD学术会议于2010年1月12日在江苏苏州召开,为期2天,会议上跟许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本次MOCVD探讨的主要应用集中在LED,太阳能/激光器方面的应用也不少。国内MOCVD的总体感觉是:关注的人多,做的人少。

  第十一届全国MOCVD学术会议于2010年1月12日在江苏苏州召开,为期2天,会议上跟许多专家和学者进行了交流,本次MOCVD探讨的主要应用集中在LED,太阳能/激光器方面的应用也不少。国内MOCVD的总体感觉是:关注的人多,做的人少。

  我国MOCVD发展有喜有忧

  目前我国在外延生长制造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在不同衬底(Al2O3、Si、SiC、AiN)上外延生长GaN材料,已开发出图形化衬底外延、非极性或半极性外延等,提高内量子效率和外量子效率方面,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已经研发出AlGaN深紫外(260nm-400nm)发光二极管,开发出1W的LED蓝光芯片,做成白光的LED发光效率超过80lm/W,并研制出4元系AlGaInP红光功率LED器件,发光效率约40lm/W,南昌大学研制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生长GaN,并做出蓝、绿LED芯片。

  尽管如此,我们看到在LED核心外延设备MOCVD方面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2008年我国有135台生产用MOCVD设备,2009年MOCVD设备将增加100台左右,但遗憾的是,这其中大部分依赖进口,当中很少采用国产设备,武汉迪源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董志江表示,“目前用于照明用大功率的特性衬底技术、加工稳定性以及对外延效率的提升率与国外相比,差距逐渐缩小,但是目前生产性外延设备仍主要依赖进口,大陆市场仍缺乏竞争性的国产设备。”

  我们发现,尽管我们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制MOCVD设备,但大都是推出样机后便音信全无,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部分专家认为,投资比较分散、无法形成合力,缺乏市场化运作模式是国产MOCVD设备迟迟无法量产的根本性原因。

  不过在本次会议上我们可喜地看到上游原材料以及MOCVD设备已经有厂家或单位生产,例如江苏南大研制的MO源已经获得广泛应用,中科院半导体所(7×2”)、华中科技大学(与昭信集团合作)都宣布研制出新的自主生产型的MOCVD设备(但都无导入量产),在此之前,青岛杰生光电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也研制出单片、3×2”和6×2”的 MOCVD设备,同时也有不少单位对MOCVD设备的研制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看得出,许多人已经认识到MOCVD国产设备的缺失所带来的挑战和巨大商机。

  研制MOCVD设备应集中各种资源

  在本次会议上,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发表了他们对研制国产MOCVD设备的看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高鸿楷研究员认为,MOCVD设备的制造和其他工业生产设备的制造不一样,MOCVD设备本身是一种多学科、高精度、高危险性,并且是机械性能与工艺性相结合的。

  MOCVD设备制造过程中要用的机械学、光学、真空、气体动力、化学、热场分布、三废处理以及电控方面的知识,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要与MOCVD材料生长工艺的工程师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合格好用的MOCVD设备来。只有懂工艺的人做设备不行,只搞机械的人做这个设备也不行,这就是现在为什么中国有些做科研仪器的单位其他设备做的很好,可是要让他们单独制造一台MOCVD设备却不那么容易,甚至不能完成。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