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企业不能只做“搬运工”

2009-12-28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条完整的LED产业链由几个环节构成,从上游的衬底材料、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到中游的封装,再到下游的应用,技术特征和资本特征差异很大,行业进入门槛逐步降低。据媒体报道,我国LED产业具有典型的不均衡产业链结构,2008年芯片、封装和应用的产值比为1∶9∶22,产业发展畸形。

  在11月3日出台的《方案》中,中镓氮化镓(GaN)基衬底材料产业化项目被寄予技术攻关和完善产业链的厚望。

  目前,该公司已建好衬底材料的生产线并即将投入生产。中镓公司的主攻方向是LED最前沿的衬底材料。目前的LED外延片多是在蓝宝石、碳化硅的基底上生长出来,但中镓公司则独创出在氮化镓衬底上长出外延片的技术。

  “氮化镓衬底材料有三高———技术高、难度高、价格高,因此可以带来更高的利润率,并且前景看好。”中镓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孙永健说,在生产氮化镓衬底材料的同时,为了在价格和性能上取得平衡,中镓公司还研制出复合衬底材料,“这是一个折中的办法,价格要比氮化镓衬底低,但是技术原理相似,性能也比目前市场上的衬底材料要好很多。”

  主攻LED上游环节技术的公司在东莞乃至珠三角并不多见,而类似中镓拥有衬底材料领先技术的公司在全国都寥寥无几。“中国LED产业发展的趋势,必定是由下游环节的生产向上游环节转移,中镓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最前面。”孙永健说,这正是中镓主攻衬底材料的原因。

  “技术就是王道,有了技术自然就拥有市场。”中镓公司的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光普说,中镓对于产品的市场前景并不担忧,“氮化镓衬底技术尚未应用生产时,通过技术人员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的展示,已经在业界树立了口碑,一旦投入生产,寻找买家是很容易的事。”

  被遗忘的室内照明

  LED路灯照明现在风风火火,但是室内照明却没有太大起色。有企业呼吁,作为用电大户的东莞不应遗忘了LED室内照明应用。魏广飞说:“现在有一个误解,一谈起LED照明,大家就只想到路灯,其实像东莞这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更为急迫的是推广LED的室内照明。”

  LED推广的一大难题就在于价格昂贵。LED室内照明日光灯高的一盏要500多元,低的也要160元,相比10元的荧光粉日光灯有天壤之别,所以比较难在寻常百姓家推广,但是适合在耗电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应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