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企业不能只做“搬运工”

2009-12-28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条完整的LED产业链由几个环节构成,从上游的衬底材料、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到中游的封装,再到下游的应用,技术特征和资本特征差异很大,行业进入门槛逐步降低。据媒体报道,我国LED产业具有典型的不均衡产业链结构,2008年芯片、封装和应用的产值比为1∶9∶22,产业发展畸形。

  在上游领域,东莞目前只有福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能够实现量产,但是这家老国企目前也只有小功率芯片供应,在高亮度照明领域难以折腾。

  据福地电子总经理助理徐冰介绍,目前福地电子芯片的最大功率为80流明/瓦(lm/W),明年能达到110流明/瓦,但这仍然与国外有很大差距,国外企业已经达到了186流明/瓦以上,在国内销售的也只有150流明/瓦。

  目前,我国形成了较为完备的LED外延片生产、芯片制备、芯片封装以及产品应用产业链,但是LED照明领域的芯片及设备大多依赖进口。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调查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代GaN芯片生产基地,但LED芯片的国产化比率只达到49%,功率型GaN芯片仅接近20%。

  魏广飞说:“国内芯片生产企业很少,以厦门三安为马首,但三安的芯片比起海外来说,质量相差不少,我们有时候也用一下,但是大部分还是用台湾的。”

  另一方面,国内迄今在LED上中游领域仍无太大成就,也说明了LED创新“芯”的艰难程度。未来道路并不平坦。有关媒体报道,东莞一家重点LED企业声称8月推出自主研发的LED生产设备,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该生产设备迄今尚未上市。

  中镓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孙永健说,国内的其他几大生产基地,在LED生产的上中下游环节基本全线贯通,而在东莞,则完全集中于下游环节的生产。他认为,东莞的LED产业发展必须向上游转移,下游基本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利润率低,没有技术优势,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窄。

  LED产业大多是在做“搬运工”

  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协会高级工程师谭章騄认同这样的说法,他甚至形象地称,东莞目前的LED产业大部分还是在做“搬运工”的活,并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只是在做这个产业的下游,中上游的芯片、衬底、外延几乎没有涉足。这样造成的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上游资源被控制,失去了定价的主动权。

  “如果上游企业不支持,企业自己又生产不了,就只能去国外购买。”徐冰说。

  “产生这样结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做出来的品牌,都是空架子,没有核心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涉足不了产业中上游的相关项目,所以今后的发展方向一定是要做有支撑的品牌。”谭章騄说,东莞的LED企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产业配套、政策支持都不错,关键就在于能否吸引足够的资金进行投资,“如果单靠企业自己投资几百万元,建一个实验室,是解决不了本质问题的”。

  他认为,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核心技术占到整个产业链利润的一半,而加工成芯片又是一半利润里的一半,就等于说加工芯片的利润仅是整个产业链利润的1/4,而长期以来东莞就是以这1/4的利润跟别人拼土地、拼人力、拼环境。“东莞的这种芯片总装厂很多,做的就是‘搬运工’,未来,企业还是要掌握高新技术、核心技术,借助现在的优势,在人才和资金两方面想办法,找突破口。”谭章騄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