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陆LED芯片占有率并不高,仍需再努力

2009-11-26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统计,2008年我国LED芯片产值增长26%,达19亿元RMB。不过,由于中国大多数LED芯片企业都不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系统,特别是在应用广泛的大功率照明用LED市场上,中国大陆芯片的占有率并不高。

  据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统计,2008年我国LED芯片产值增长26%,达19亿元RMB。不过,由于中国大多数LED芯片企业都不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系统,特别是在应用广泛的大功率照明用LED市场上,中国大陆芯片的占有率并不高。

  主要生产大功率LED灯的东莞科磊得数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道出了原因。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师嫚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只选用进口品牌的芯片。当然有些时候也会根据业主方的要求选用大陆LED芯片。由于绝大多数大陆大功率LED芯片都无法达到客户的需求,甚至不能通过我们自己的检测。所以,我们不太愿意使用国产芯片。”

  全球市场上LED芯片基片制造的主流技术是蓝宝石衬底技术和碳化硅衬底技术,它们分别属于日本日亚公司和美国Cree公司。大陆芯片制造企业大多使用日本日亚的蓝宝石衬底技术,但需要向日本日亚缴纳不菲的专利费用。不过,江西晶能光电有限公司正在打破这种垄断。目前晶能光电拥有硅衬底氮化镓LED技术,常务副总裁王敏指出:“硅衬底LED芯片有着许多好处,具有原创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不受国际专利限制;抗静电性能好,寿命长;硅衬底LED芯片为上下电极,单引线垂直结构,降低了后续封装的成本。”除上述好处外,硅衬底技术最为直接的优势是成本。晶能光电一位工作人员指出,“相比于蓝宝石和碳化硅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成本,硅衬底本身成本就非常低,再加上一些生产工艺上的优势,成本远远小于蓝宝石和碳化硅衬底的LED芯片。”虽然技术领先,但实验室里的成果和工厂里的产品仍有天壤之别。据了解,目前晶能光电大功率照明芯片的良品率仍然不高。晶能光电参股的江西晶和照明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大功率照明产品还有一部分要买美国Cree公司的产品,因为晶能光电的良品率不够。”

  早在2006年,晶能光电就已经开始硅衬底LED芯片的产业化尝试,但直到2008年5月才实现LED芯片量产。目前,晶能光电LED芯片产能已接近100亿颗,总体良品率约80%。上述晶能光电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年底前将进入LED芯片封装领域,向下游延伸。”

  目前,上游设备价格的不断下跌使得LED芯片制造和下游的LED应用行业获得了更多的利润空间。虽然大陆LED企业大多不具有核心技术,但由于市场快速放大,未来LED行业仍将保持一定的景气周期。(编辑:CBE)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