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现金奶牛”能否当好典范?

2009-11-1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佛山照明自2000年增发后,手中持有的现金远远超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公司投资股市遭遇亏损后,如今又要尝试多元化。这不禁让人怀疑:佛山照明还能否继续充当一心为股东着想的典范?

佛山照明董事长兼总经理、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钟信才2009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漏,2008年底公司曾与韩国的三星公司商谈共同投资LED项目,并和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欧司朗及一个美资公司商谈合作生产LED芯片。
然而2009年即将进入尾声,佛山照明在主业LED拓展方面进展如何?本报记者11月5日和6日多次致电佛山照明,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公司在LED项目目前还没有进展,项目还在谈判中。”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照明虽然在主业拓展举步不前,但是却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崭露头角。

  9月11日,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利用现有企业的条件和基础,将由传统的制造型的生产性企业,延伸至新能源资源开发行业,合理调整公司的资金布局和产业结构,争取未来形成从碳酸锂提取,到锂电池材料和锂电池的生产,逐步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的产业链。”

  对于佛山照明投资2932万元在青海开发碳酸锂,涉足炙手可热的新能源领域,市场嘘声一片。有人认为卤水提锂工艺难度很高,项目后续盈利能力难以判断;也有人认为公司主业发展瓶颈尚未突破就投资新能源领域,属于跟风,缺乏可行性论证。

  本报记者于11月6日就公司涉足新能源领域所作的可行性论证方面的问题致电佛山照明,上述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你的问题属于敏感话题,我不便发表言论,一切以公司的公告为主。”

  “把大量的现金存放在银行对投资者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公司虽然想在节能灯行业继续做大做强,但是灯具市场的成长有限,目前公司的主业发展受到了制约。”长城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分析师岳雄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公司在碳酸锂项目的初期投资仅几千万,与公司近十亿的账上资金来说,影响非常小。但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这对佛山照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新能源是市场的热门,但是越是热门的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的概率越大。虽然企业在投资前都会做大量的可行性论证,但是新领域往往存在较大的变数。看的时候赚钱,进去以后可能就赔钱。当然,求变才能有新的发展,但是就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多元化经营成功的案例屈指可数。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还是应该慎重。”仇彦英表示。(编辑:XGY)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