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与欧司朗“情断”

2015-09-14 作者:陈海红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欧司朗转让佛山照明股份的新闻引来行业关注与热议。有评论称“这是一个时代的过去”。 佛山照明与欧司朗11年“情断”,从2004年牵手,到2010年佛山照明被报道陷欧司朗“贴牌陷阱”,而后佛照陷入诉讼索赔案,这段期间被一些业内称为佛照与欧司朗的“分居”时代。

  近日,欧司朗转让佛山照明股份的新闻引来行业关注与热议。有评论称“这是一个时代的过去”。 佛山照明与欧司朗11年“情断”,从2004年牵手,到2010年佛山照明被报道陷欧司朗“贴牌陷阱”,而后佛照陷入诉讼索赔案,这段期间被一些业内称为佛照与欧司朗的“分居”时代。

  欧司朗的技术+佛山照明的渠道为何没有成就一段佳话?

  2004年8月31日,佛山市国资委持有的佛山照明23.97%股权分为两部分,其中13.47%转让给欧司朗与香港佑昌刚刚成立的收购公司欧司朗佑昌,剩余的10.5%则转让给香港佑昌,转让总价为6.78亿元。

  在此之前,佛山照明原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从上市的1993年至2004年,一直为佛山市国资委控股持有,占比达23.97%。

  在这之后的几年后,欧司朗与佛照的摩擦被媒体爆出。业内分析,双方不睦的根本原因是双方的战略意图没有得到实现,佛山照明并没有如预想般得到欧司朗的技术引进。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表示,表面看来,此次收购后,欧司朗作为欧司朗佑昌的大股东,成为佛山照明的实际控制人,但实际上,欧司朗持有欧司朗佑昌的60%股权,实际权益持股佛山照明仅仅只有8.082%,而香港佑昌则实际持有超过佛山照明16%股份,实际控制人庄坚毅的关联公司广州佑昌灯光器材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佑昌”)当时也持有佛山照明2.09%股份,再加上庄坚毅个人持有佛山照明部分B股,庄坚毅成了佛山照明幕后大股东。

  贴牌陷阱?欧司朗限制佛照发展的阴谋?

  2010年,中国经营报发布了一则深度新闻报道“佛山照明急破欧司朗‘贴牌陷阱’”,指出,国内传统照明巨头——佛山照明在欧司朗入主后,业绩增长明显放缓,其原有的市场优势、品牌优势也都被弱化,原本希望借助欧司朗的技术做大做强的佛山照明似乎陷入了欧司朗的贴牌迷宫之中。

  “佛山照明实际上成为了欧司朗的OEM工厂。在当时的中国照明市场,佛山照明一个灯管的成本大概是5元,飞利浦大概为8元,而欧司朗则接近10元,三者技术差别不大,欧司朗底价采购佛照的灯管,配上自己的灯架,贴上自己的标签,使得欧司朗很快具有了与飞利浦抗衡的成本,也为欧司朗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奠定了基础。”这是文章中一位研究员的评论。

  一位业内人士近日则表示,购买佛照股份是欧司朗的竞争策略,称欧司朗当初收购佛照的目的就是要限制佛照的发展,在中国市场少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是阴谋而已。”

  佛照转型之路成功了吗?

  实际上,佛山照明在与欧司朗联姻后,逐渐开始转型。

  2015年7月15日,佛山照明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76亿元~1.13亿元,同比下降40%~60%。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近年来谋求业务转型升级较为成功的佛山照明一直保持净利的连续增长,此次净利润下降令市场意外。”

  资料显示,佛山照明自2013年以来谋求转型升级,对产品进行结构调整,逐渐加大LED产品所占比重,在业内堪称成功转型代表。佛山照明在一报告中称,公司将紧抓LED照明全面替代性机遇,大力发展LED照明业务,除了在原来传统光源、民用、办公照明领域内发展外,在原来比较薄弱的商照领域也开发出了系列化产品,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欧司朗完成有关佛照的股份转让后,广晟资产将入主佛照。佛山照明用11年时间,经历从国资到合资再转为国资的过程。再次回归国资怀抱,“灯王”佛山照明是否迎来岁月静好,也将是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