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信:掌握核心技术提升竞争力 打造百年品牌

2009-06-05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拥有30年发展历史的特大型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海信集团在数字视频处理技术及芯片设计、LED(发光二极管)液晶模组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上已取得重大突破,在智能交通技术、3G通信技术、光通信技术和矢量变频技术的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自动适应交通信号系统”成功服务于北京数字奥运工程,在北京800个重要交通路口安装使用,其中包括“鸟巢”周边的200个交通道口,2008年签单额逾3亿元,同比增长60%。目前,海信的智能交通产品在国内城市智能信号管理系统市场已占据20%的份额,在快速公交智能系统(BRT)市场的份额更是达到70%。

  在技术创新的带动下,海信集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2008年海信实现销售收入489亿元,在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名列前茅。在国家统计局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名中,海信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

  海信在技术上的长期研发积累和不懈追求,不仅从根本上保证了企业较好的发展态势,而且也在引领行业发展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郭庆存表示,2000年后,海信就非常清楚地看到平板电视产业发展的趋势——— 生产面板的企业不断向产业下游延伸。随着液晶模组功能的不断完善,整机企业可控的成本将不断下降,最终可能连10%也达不到。到那时,中国“彩电制造大国”将徒有虚名,至多被称作是“彩电加工大国”。

  2007年9月,中国彩电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在海信建成,打破了我国液晶模组几乎全部依赖外企的现状。不到半年时间,海信的第一条液晶模组线不仅顺利达产,而且良品率达到99%。海信液晶模组二期2008年8月底已建成投产,今年还将继续建设两条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300万片。

  海信介入模组生产与制造不是仅仅基于屏的组装,而是从产业整合角度出发进行的战略部署。海信的目标是最终实现液晶模组60%以上的组件自主开发。为此,海信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积累。其中,代表产业升级趋势的LED背光模组技术的突破成为海信介入模组的最大驱动力。目前,海信已经突破了国外的专利封锁,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相关算法,同时申请了10项重要专利。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第一批LED背光液晶电视也由海信全面推向市场。

  随着“信芯”的推出及持续研发、液晶模组的自主设计与生产线建设、数字多媒体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的创设等,海信实现了由电视整机开发到核心芯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的拓展、从平板电视组装到模组设计与制造的有效延伸;随着数字家庭系统、DNet-home标准及新一代互动传媒系统的推出,海信开启了从单一终端产品制造向系统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延伸的产业发展历程;随着海信光电器件等产品研发成功及市场化,海信实现了从数字多媒体技术向高速宽带接入与传输技术的突破。

  “正是这些持续不断的产业延伸和拓展有效保证了海信的稳健持续发展,也有效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升级和发展。”郭庆存说。

  布局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海信在强调技术支撑的基础上,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布局“高端产业、产业高端”。“高端产业的竞争环境要相对更好一些,产业高端的竞争也比产业低端的竞争好一些,海信通过把产业上升到高端产业或者产业高端的位置来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郭庆存说。

  智能交通、光通信两大产业是海信集团近些年进入的新产业,从2008年经营情况来看,这两个新兴产业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已经达到了20%,利润率位列各产业前列。尽管去年第四季度受出口影响集团总体经营规模是下降的,但智能交通和光通信等高端产业的经营规模却快速上升:在智能交通领域,销售额2008年同比增长53%;海信的光通信模块GPON产品一直在北美市场占据90%以上的份额,在中国EPONOLT/ONU光模块市场上,也拥有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进军产业高端也是海信制胜的关键法宝。海信通过在变频空调、3G通信、音视频处理芯片、液晶模组、LED背光源显示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大力投入,为集团旗下白色家电、通信、多媒体三大产业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在产业高端的技术积累使得海信收获良多。海信变频空调连续12年领跑国内空调市场,平板电视国内市场份额连续5年位居第一。2008年1至11月,海信液晶电视出口同比增长136.7%,高出中国液晶电视整体出口增幅109.8个百分点。

  郭庆存表示,布局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能从根本上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海信特色的技术与产品体系,提升海信集团的整体竞争力。(编辑:XGY)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