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呼吁两岸科技“携手”共抗危机

2009-04-14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而4月9日开幕的台交会规模却攀新高,展位达到近2000个。在这个目前海峡两岸共同主办的规模最大的机电展览会上,加强两岸在科技层面上的交流和合作,共抗危机成为专家口中的高频词句。

  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而4月9日开幕的台交会规模却攀新高,展位达到近2000个。在这个目前海峡两岸共同主办的规模最大的机电展览会上,加强两岸在科技层面上的交流和合作,共抗危机成为专家口中的高频词句。

  “两岸科技发展层次的互补性是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有利基础。”光电论坛上,海峡两岸科技开发交流促进会会长李延生分析,从科研人才和科技发展水平来看,大陆在高科技研究与基础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方面缺乏经验。而台湾长期致力于科技的应用及其商品化,注重于“开发型”技术的研究,基础研究领域、高精尖技术则明显薄弱。

  李延生认为,两岸在国际产业界的地位,也使两岸加强科技合作刻不容缓。“以电视制造业为例,现在液晶、等离子面板、驱动IC等核心部件和技术主要被外国垄断,而中国处于全球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最末端。”

  这种窘迫在半导体照明行业同样明显。2008年,中国LED生产企业总数已达3000余家,全彩显示屏销售额100亿元以上,其中20%出口,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全彩显示屏、太阳能LED、景观照明等应用产品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然而其功率型芯片80%却仍然依赖进口。“惟有结合两岸的人才、技术、市场和资源,才可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所长刘容生说。

  除了技术互补,两岸经济的高度关联性,也使科技合作和交流显得“水到渠成”。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李水林介绍,2008年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但两岸贸易额再创新高,达1292.2亿美元,同比上升3.8%,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而台湾对大陆的市场依赖度已超过40%,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