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圣诞传统灯泡污染惊人 改用LED

2008-12-25 作者:admin 来源:《星岛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圣诞灯饰可以增添节日气氛,但建议企业可改用省电八成的LED灯,代替传统白炽灯,从而减少因耗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香港圣诞传统灯泡污染惊人

香港圣诞传统灯泡污染惊人,改用LED

  每年圣诞佳节,尖东及维港两岸灯饰璀璨,但光辉背后却要赔上代价。有环保团体调查发现,单单维多利亚港及尖东十七座大厦的外墙圣诞灯饰便用上超过八万五千个传统灯泡,以每晚开启五、六小时计,圣诞节期间就产生逾四百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容量相等于一千六百架双层巴士,建议改用省电八成的LED灯。

  大埔环保会早前实地观察维港两岸及尖东一带共十七座有外墙灯饰的大厦,以一座尖东大厦外墙灯饰就用上五千零三十六个灯泡计算,十七座大厦就只用超过八万五千个灯泡。

  这些灯饰大分都是用传统的白炽灯泡组成,以每盏灯泡二十五瓦特、每晚亮五至六小时计算,十七座大厦在四十日的圣诞节期间便消耗高达五十七万八千度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约四百零四吨,相等于一场大火造成的排放量,足足可以填满一千六百架双层巴士。

  该会主席邱荣光认同,灯饰可以增添节日气氛,但建议企业可改用省电八成的LED灯,代替传统白炽灯,从而减少因耗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邱荣光指,LED灯输出的光度与传统白炽灯一样,认为即使改用LED灯泡,东方之珠会依然美丽。虽然LED灯比白炽灯昂贵,但由于灯饰两、三个月长时间亮,因此很快可以回本。他又建议,商户可考虑将圣诞灯饰重复使用。

  团体又发现,不少市民在家居布置的灯饰通宵亮。如果香港二百二十万个家庭中,有一成家庭在十一时睡觉前关掉圣诞树或窗台布置一组圣诞灯饰,每年圣诞节就可以减少二百一十二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相关阅读:我们需要扔掉彩灯吗

  我知道圣诞彩灯浪费电,但我真的无法割舍。我曾在商店里看到据说可节省能源的发光二极管(LED)灯,我想知道它们是不是真的比我壁橱里的灯好。我是不是应该立马丢掉旧灯换新灯?

  说实话:不论我们如何想办法,灯饰永远不会是生态友好型的。不过,当节能公司说环保问题大可不必怪罪圣诞彩灯时,我表示同意。如果装饰厅堂是备受珍视的家族传统,那总是有法子减轻环境影响的。

  首先,基本的老式白炽灯很耗电。打开一排几百个高瓦数灯泡,让它们亮上数百个小时,这样确实会用掉大量电。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圣诞彩灯每年总共用电超过6万亿瓦时,相当于50万户家庭总耗电量。更糟糕的是,白炽灯使用寿命很短,用不了几年就得被扔进垃圾桶。

  另一方面,新出的LED灯耗电比白炽灯确实少多了。据能源部报告,较大的白炽灯平均约为92瓦,而具有同等发光效果的LED灯只需2.5瓦。就市场上占大多数的微型灯而言,白炽灯不是那么糟糕,一般都是36瓦,但仍远比平均5瓦的LED微型灯差。另外,LED灯能用2万多个小时,其使用寿命是白炽灯的10倍。LED灯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它不会像白炽灯那样造成火险。

  当然,LED灯也有几处不足。首先,它们要贵不少。其次,LED灯泡(特别是那种较大的)照明效果经常不如白炽灯那么明亮。但我看到LED灯的设计不亚于任何白炽灯饰,到商店里逛逛吧,你会发现一种自己喜爱的款式。

  这样看来,你是该继续使用旧灯直至报废,或马上换掉它们呢?现在就买新的圣诞灯的坏处是,你会糟蹋一种很好的产品,而去购买许多产自中国的制品。LED圣诞灯是比白炽灯更复杂的东西,这意味着生产它们需要更多能源。但照明专家一般相信,这种灯泡的节能效果,足以抵消生产时的能源消耗。

  如果你用的是更大、更耗电的灯泡,赶快换成LED灯吧。如果是小的白炽灯,不妨用到报废,特别是如果你用的是低瓦数的节能型牌子。不过,我认为现在转用微型LED灯是最绿色的选择。事实上,现在不用尽快换成LED灯,惟一说得过去的理由是下季或许会有更具吸引力(或许还更省电)的灯出现。但这不正是圣诞节购买新玩意儿的一贯问题吗?(青年参考)

  哈尔滨亮化创历年之最 LED光源当道 2008-12-25
 
3大优势 LED将成未来显示技术新宠 2008-12-25
 
勤上光电李旭亮:看LED产业破浪前行 2008-12-25
 
台湾LED路灯潜在商机超400亿台币 2008-12-25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