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企业自救 最宜抱团过冬

2008-12-22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果说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只是企业被逼无奈下的选择的话,那么地方企业抱团解决资金难题则是当下最见成效的过冬方式。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订单减少,流动资金短缺,让中山部分灯饰企业捉襟见肘,举步维艰。在广东地区,与中山企业同样面临资金难题的,还有惠州等地的部分照明企业。上个月,惠州联鑫照明和惠群压铸(惠州)有限公司的接连倒闭,就都是资金链断裂所致。

  就像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的那样,那些因资金链断裂而倒下去的企业,并不全是金融危机所致,更主要的还是企业内部管理不善之故。俗话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金融危机虽然也是人祸,但总体上来说,却是整个市场体系在起作用,企业固然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危机所带来的冲击,但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管理,进行精细化运作,却也可以合理地规避风险。但倘使企业主体不作为,却也难免在金融海啸中遭遇劫难。

  在我国的照明行业,企业的管理水平目前基本上都处于中下水平,恐怕还没有哪家企业能与国际水平接轨。在这方面,地产大鳄万科的全盘西化也许可资借鉴。好在在中山,一些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企业开始改变思路,积极引进新的管理模式来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据《南方日报》报道,中山的华艺、欧普、胜球等大型灯企即引入差别化管理模式,通过固本强基、转型升级来应对金融危机。华艺集团质量总监彭照福就认为,引入差别化管理对于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经济危机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然,企业要想安全过冬,仅仅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是不够的。因为管理体制的生效时间会比较长,在危机降临的时刻引入,就好比是临时抱佛脚,很难立即生效,救企业于水火之中;而目前企业最为短缺的资金流,却如一座大山,横亘在所有企业的面前。如果说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只是企业被逼无奈下的选择的话,那么地方企业抱团解决资金难题则是当下最见成效的过冬方式。

  中山照明企业除了在管理上有革新外,也正利用产业集群、行业协会、商会等的联接作用抱团取暖,化解危机。比如说中山市温州商会就通过会员之间的资金拆借及其他资源共享,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对于顶着贷款难魔箍的中小型企业来说,通过资金拆借的方式来解决当前的资金难题,也许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对于企业抱团取暖的发展策略,广东省LED产业联盟主席李旭亮在前不久召开的广东全省大功率白光LED路灯应用推广现场会上,也对此表示了肯定。

  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也是我国最为重要的照明生产基地之一,这里除了中山和惠州外,东莞、佛山、江门等地也是照明企业聚集区,灯饰产业在部分地区甚至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广东地区照明企业的兴衰,对全国照明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但在今年,广东地区的照明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在发展上都遇到了一定的难题,在国家政策无法照拂的情况下,广东照明企业的自救就显得无比重要。

西门子行贿案涉全球 在华估有20亿美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