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山:出口退税率上调没带来实在好处

2008-12-18 作者:admin 来源:中山商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轮接一轮的出口退税率调高,并没有给中山带来漂亮的出口统计数据,也没有给中山照明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

  一轮接一轮的出口退税率调高,并没有给中山带来漂亮的出口统计数据,也没有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润。记者从中山海关了解到,尽管11月1日起国家上调3486项商品项商品出口退税率,让中山众多企业理论上受益,但前11月我市大宗商品的出口增幅相比前10月却不升反降。

  调得太迟了,整个市场已经不景气,退税率再高我们也难以接到订单。中山台商协会会长、中山商合陶瓷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和有些无奈地说。

  完成全年出口任务压力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39.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1%,其中出口172.1亿美元,增长8.8%;进口67.1亿美元,下降0.3%。其中,11月单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9.4亿美元,下降9%,出口14.3亿美元,下降3.8%,进口5.1亿美元,下降20.9%。按照我市制定的全年出口增长10%的目标,12月必须完成出口18.2亿美元才能完成全年的任务。

  尽管我市为拉动外贸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但客观环境的变化似乎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其中11月的变化尤其令人关注。记者了解到,11月我国外贸遭遇了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作为进出口规模位列全国各省市之首的广东省,11月进出口总值仅为533.5亿美元,下跌近13%。

  客观地讲,虽然11月的中山进出口数据也不好看,但相对没那么惨烈。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口岸分析人士说。

  大宗商品出口增幅放缓

  11月1日起,国家调高了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共涉及3486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其中纺织品、服装等都是我市的传统大宗出口商品。但从11月的统计数据看,我市前11月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出口增幅相比前10月却不升反降。

  海关统计显示,1-11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8.9亿美元,增长8.9%;鞋类出口9.7亿美元,增长20.6%;灯具、照明装置及类似品出口8亿美元,增长6.4%;家具出口6亿美元,增长21.7%。而前10月个,上述四大类产品的出口增幅分别为9%、21.7%、6.8%和25.5%。

  据了解,今年8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但我市服装企业也大都表示收效甚微。

  【延伸阅读】出口退税率提高 灯具企业获利多少

  企业感慨退税率上调太迟

  为何屡次调高出口退税率,企业却反应平淡呢?陈中和认为,一方面是整个国际贸易形势确实变化太快,这是客观原因;而另一方面,则是调整的时机不对。太迟了,整个市场已经不景气,退税率再高我们也难以接到订单。陈中和说,比如我做的是陶瓷,最早时的退税率是13%,去年一下子降到5%,今年11月又调回到11%,但这时候部分企业已面临做不下去的境地,国外消费市场也严重萎缩,如果早一点调可能情况会好一些。

  南朗一家港资制衣厂的负责人王先生也认为,目前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订单减少,使国家调高退税率的意义就大为减弱。退税率调高后企业多出了三两点的利润,这是肯定的,但因为业务量少,没能体现出规模效应,等于提高了单位成本,三两个点一下子就被抵消了。王先生说。

中国照企 学学国际照明巨头的营销策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