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危机肆虐日,亦是企业扩张时

2008-11-13 作者:墨默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俗话说:“家有余粮心不慌。”当别的企业为应对危机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钟信才掌舵的佛山照明却凭借其充沛的资金储备,不仅过得神定气闲,而且还在大谈扩张。

  主攻国内市场的佛山照明在金融危机肆虐之际,仍然能够坦然面对,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一惯的保守做法帐户上常年都保持着8-10个亿的现金。俗话说:家有余粮心不慌。当别的企业为应对危机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钟信才掌舵的佛山照明却凭借其充沛的资金储备,不仅过得神定气闲,而且还在大谈扩张。

  日前,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在接受《证券时报》的采访时即表示,佛山照明最大的优势是目前拥有大量的现金,并认为经济危机给佛山照明带来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

  50岁的佛山照明此时虽然正当壮年,但要想与GE等百年老字号比肩,还得以稳健的步伐再走50年,且得一直持续下去。以佛山照明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的扎实作风来说,再过50年成为一家百年企业,当然也是可以期待的。虽然佛山照明有时也会不务正业,比如说涉足债券行业等,但这些对于一家根基稳固且能适时反省的企业来说,却也无伤大雅,最多只是给大家增添了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而谈资总会成为过往,惟有专注于当下,才能决胜于未来。

  当前的形势,对于一些资金链薄弱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有利也有弊。其弊者,当然是全球金融危机加大了企业倒闭、歇业的风险;其利者,当然是国家大规模出台了刺激经济的政策,加大了投资力度,以扩大内需。与大企业相较而言,中小型企业所面临的不利条件,大企业可以轻易化解,甚至不受其影响,比如说家有余粮的佛山照明就不用担心自己的资金链会出问题;而国家出台的救治措施,大企业不仅同样享用甚至受惠更大。

  所以,在同等的情势下,部分中小型企业不得不为生存而苦苦挣扎,大企业却可以应祸得福而借机扩张。这也就是为什么钟信才在市场处于愁云惨雾中时,仍旧保持一贯的坦率和乐观,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当然,这并不是说大企业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而是市场经济时代所有企业必须适从的游戏规则导致的结果。虽然这种规则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自身的调控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决胜权却仍然掌握在参与其中的个人、企业或经济组织等玩家自己的手中,所以企业的做大做强,也并不全是市场等外部条件作用的结果。

  就目前来说,外需萎缩在短时内难以改变,而刺激内需增长的机制虽然已经启动,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能见成效。是故,在这一段时间里,小企业的发展前景虽然是明朗的,但其生存空间在短时间内会越发地显得逼仄;而大企业的优势会进一步放大,并迎来一定的扩张机遇。

  钟信才在接受采访时就承认,当下的经济形势会导致很多企业关门。这些企业的关门,等于是给了大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熟悉佛山照明的人也许都了解,越是经济低迷期,往往就是佛山照明着手扩张时。比如说在2004年,佛山照明即兴建了南海区新厂区;而今年8月,又完成了对佑昌公司的相关收购工作。

  当然企业要想通过扩张来发展壮大,也得讲究策略。以佛山照明为例,《证券时报》称其扩张主要有两大原则:一是立足本地,二是不向银行贷款。这两大原则可以说是保守的佛山照明的本色表现,虽然有利有弊,但也许这就是佛山照明之所以能够稳健成长的原因。

  其实,适度的扩张,任何企业在任何阶段都可以进行,关键就是如何去平衡扩张所带来的风险,并将其控制在能够掌控的范围以内。

  从文具看灯饰:小品牌如何做大做响 2008-11-13
  推广卡壳 哈尔滨节能灯买不到卖不出 2008-11-13
  前10月零配件出口额同比增长16.2% 2008-11-13
  营收下滑 台湾LED产业10月大幅衰退 2008-11-13
  太阳能灯具走俏市场 成行业新宠 2008-11-13
  广东照明电器企业经营状况调查 2008-11-1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