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危机要3年 我们要扩张

2008-11-11 作者:admin 来源:政权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尽管整个市场正一片愁云惨雾、过冬之声四起,但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仍旧保持一贯的坦率和乐观。尽管他判断这场金融危机至少要持续三年,但他对佛山照明的发展却信心十足。

佛山照明:危机正是扩张时

  尽管整个市场正处在一片愁云惨雾当中,但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仍旧保持一贯的坦率和乐观。尽管他判断这场危机至少要持续三年,但他对佛山照明的发展却信心十足。

  扩张的好时机

  发生危机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们要把坏事变成好事。钟信才开门见山地表达着他对当前越来越严重的世界金融危机的看法。

  他认为,这场危机将导致照明行业发生一次大的洗牌,或者结构性调整。在他看来,这对于佛山照明这类大企业无疑是有利的。

  但其他照明企业的日子并不那么好过。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照明行业的出口形势在迅速恶化。10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9月份全国重点商品量值表。该表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累计出口金额达6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其中9月份的出口额为10.66亿美元。

  虽然同比数据仍在增长,但是从6、7、8、9四个月的出口数据来看,我国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出口额的环比增长速度在迅速下滑。其中7月份的环比增长速度为24.9%,8月为16.3%,9月则仅为3.8%。

  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工资增加等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停产关门成了不少依靠手工生产的小型企业不得不做的选择。

  钟信才承认,这样的经济形势会导致很多企业关门,并引起失业的问题。但是,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本来就是残酷的。在经济形势向好的时候,像佛山照明这样的大企业即使花费很大力气,也无法将那些手工作坊式的企业淘汰掉,正是经济危机给佛山照明带来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他表示,未来佛山照明还将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降低产品价格的方式,进一步压缩小企业的生存空间。

  钟信才表示,佛山照明最大的优势是目前拥有大量的现金。现在正是佛山照明大力投资,新增生产线的大好时机。因为这个时候投资的成本最低。公司董秘林弈辉介绍说。

  百年老字号

  在生产车间,林弈辉指着正在紧张生产的流水线对记者说,一个灯泡就是这样一步步从玻璃、钨丝等原料加工而来的,每个灯管都要经历几十道工序,生产过程非常不容易。

  但是去年那些机构投资者却嫌我们的发展速度太慢了。林感到有点委屈。

  这是一大片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厂房区,有十几个大小不一、高矮不同的厂房,每个厂房里都有几条甚至十几条生产线正在运转。据透露,这个规模不小的厂区有相当部分是兼并佛山照明隔壁倒闭的工厂后重新兴建的。在佛山南海区,佛山照明还有一个规划面积3000亩的新厂区已经建成。林告诉记者,南海区的厂区也是在2004年经济低迷的时候开始建设的。

  佛山照明其实有很多扩张的机会。钟信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有很多地方政府都邀请佛山照明到当地投资设厂,但都被佛山照明回绝了。如果在外地建设的工厂也仅仅是为了出口,那还不如建在佛山。

  不过,佛山照明也并非不进行异地扩张。今年8月份,佛山照明就从二股东手中收购了佑昌(南京)照明器材有限公司和佑昌(新乡)电光机械有限公司拥有的10.49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的土地使用权。钟信才介绍,之所以收购佑昌南京照明器材公司,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该公司位于南京市,有助于佛山照明对华东市场的开拓;二是该公司机械化生产程度较高,技术水平也不错;三是该公司的产品品牌也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如果找不到符合这样条件的兼并对象,佛山照明更倾向于在佛山本地进行生产线的扩张。

  钟信才说,佛山照明已经有50年的历史,还有50年的路程要走,这样才能像GE等世界级公司那样成为百年老字号。在这个过程中,佛山照明必须稳扎稳打。GE不是几年就可做成功的。虽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希望企业发展得更快些,但是做企业不能搞泡沫。

  佛山照明坚守的另一个扩张原则是不向银行借贷。钟信才表示,照明行业属于传统产业,竞争激烈,依靠银行借款盲目扩张风险很大。一旦市场变化,企业盈利下滑,企业就有可能陷入困境。而且目前银行借贷资金成本高昂,照明行业盈利能力也不强,依靠借贷发展无异于给银行打工。

  接班人

  事实上,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在钟信才的领导下,佛山照明继续保持稳健的扩张政策不足为奇。这也是多年来佛山照明在证券市场上的一贯风格。市场更为担心的是钟信才退休之后的佛山照明会不会改变。

  对于这个敏感话题,钟信才表示,股东变更后,管理层的调整也会继续。但是大家都希望能够保持佛山照明的稳定,防止企业出现大起大落。毕竟企业走到今天来之不易。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形势出现困难的时候,稳定发展更为重要。

  他告诉记者,其实相比于小股东,大股东对接班人的问题更关心,他们更希望新的接班人能够保持企业的稳定发展,毕竟他们进来时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钟认为,接班人应该能够吃苦耐劳、敢冲,踏踏实实,有实际能力的人才。

  钟信才表示,目前佛山照明正朝着这个方向发现人才、挑选人才。他笑着说,人才必须经过磨练才能知道到底是否胜任。因此人选的确定需要一个过程。他告诉记者,从程序上来看,管理层选中接班人后,两个大股东还会继续根据经营业绩进行考察。

  据了解,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近年来佛山照明也花了大力气。佛山照明技术人才、高级经营人才的年薪有的已经达到20多万。这在照明行业并不多见。钟信才表示,必须舍得投入,才能通过吸引人才来提高佛山照明管理层的文化层次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佛山照明的竞争力。

  佛山照明:坚守原则的成功

  在整个采访中,给人印象最深是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对当前风声鹤唳的大危机的超然态度。尽管他认为,当前的危机至少还要持续三年以上,但是在他眼中,仿佛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危机完全与佛山照明无关,那里的一切均按部就班、一切都平常如旧。

  我们的帐户上常年都保持着8-10个亿的现金。这是钟信才觉得比较得意的地方,也是他能够保持平常心态看待当前危机的底气所在。但这也是佛山照明的投资者难以理解的地方。因为这部分资金相当于佛山照明总资产的三分之一。

  在很多希望钱生钱、赚快钱的投资者眼中,这完全是资源浪费。因为货币资金不会产生太大收益,而且佛山照明现在的规模也不够大,为什么不用这些资金进一步扩大规模呢?很多机构投资者因此对这个现金奶牛颇有怨言,甚至抛售佛山照明股票。在他们看来,佛山照明太保守,成长性太差。确实,从数据来看,佛山照明近几年的成长性要落后于浙江阳光等同行。

  其实,佛山照明并非不想扩大规模。钟信才告诉记者,照明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手工作坊也能生产,只有通过规模化、机械化、产品多样化才能提高佛山照明的竞争力。

  但同时他也表示,既便如此,佛山照明也不会在不考虑市场承受力,不考虑管理能力是否跟得上的前提下,盲目地扩大规模。因为一旦遇到市场行情不好,这样的风险更大。

  在发展的过程中,佛山照明首先考虑的是提高管理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然后才是规模扩张。

  佛山照明的保守并非天成,而是从失败中得到的教训。钟信才透露,在上市之前的1985年,佛山照明曾经在泰国投资设立过一家工厂生产照明产品,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当地的市场规模太小,同时消费能力有限。从那以后,佛山照明确定了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发展思路,不再盲目异地扩张,也不再到国外投资。 现在佛山照明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0%,空间还大得很。他说。

  今年二季度,佛山照明这种知错就改的品质在及时处置证券投资业务时也有所体现。从结果来看,佛山照明及时清盘证券投资,老老实实做实业,不仅使公司重新赢得投资者认可,而且也保全了所获得的巨额投资收益,成为在证券市场保持正收益的少数成功者之一。

  品牌调查:商业照明及办公照明谁称王 2008-11-11
 
过冬 广东照明电器企业经营状况调查 2008-11-11
 
美女设计师李丽:用心构建光世界(图) 2008-11-11
 
设计师:最喜欢这9款台资灯饰品牌 2008-11-11
 
飞思卡尔携手三星:到LED市场分一杯羹 2008-11-11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