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行业这个冬天 谁最难过?

2008-11-10 作者:admin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照明行业这个冬天,谁最难过?怎么过?这是每个照明从业者都十分关注的命题。有评论认为,这个冬天,照明企业中难过者占多数!

  前不久,行业领导型企业雷士照明获得美国高盛37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个多亿)的注资,这是雷士第三次得到境外集团的巨额资本注入。

  有媒体就此事件展开探讨:这是资本的胜利,还是市场的胜利?

  但也许此时,用胜利二字来剖析注资行动为时尚早。因为,唱衰的全球金融危机,还在全球多国蔓延,何时才能止痛止血,何时才能重现新的经济生机?这个冬天什么时候才能迎接阳光明媚的春季?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能迎来高盛的注资,足以体现雷士品牌可期待的远景价值。雷士也可以在2008与2009年交接的紧要时期,拿这笔钱来安全过冬。但是,其他企业有雷士这么幸运吗?

  那么,这个冬天,谁最难过?怎么过?

  这是每个照明从业者都十分关注的命题。

  难过者多数!

  中国股市从2007年11月16日的6214点最高位,一直狂泻到2008年10月的2000点左右,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跌幅接近70%。很多上市企业的市值已萎缩了50%、60%甚至更多,很多机构的资产也大大缩小,而普通的股民更是被套牢,不敢忍痛割肉而深陷其中。机构资产的缩水,使其大规模的投资变得十分谨慎;而居民资产的缩水以及PPI、CPI的高企,则让普通居民的消费似乎更加精打细算。

  除了股市,还有楼市。银行的银根紧缩、土地供应量的控制、楼盘开发速度放缓、房地产价格下跌以及市场的低迷,让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连的建筑材料市场的增长也相应受挫,照明行业也难逃干系。

  2007年时,谁也没料到华尔街风波波及的范围和严重程度会如此之广;2008年,谁也没预想到照明市场会如此低迷。而在这个冬天里,谁过得最舒服?答案也许是没有谁!但难过的却是绝大多数人。

  通过三驾马车的结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一个大致的结果:

  1、出口型企业

  出口企业外销压力徒增,外销企业选择保守出口姿态或转入内销市场。

  ■难过指数:★★★

  2、家居照明类企业

  家居类照明企业传统通路的销量,因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而相应受到严重影响。

  ■难过指数:★★★

  3、工程照明类企业

  A、传统工程灯具类企业,虽然受2008奥运会工程建设等商机的利好刺激,但由于应收账款压力大,工程占挤的资金数量大,因此压力最大。

  ■难过指数:★★★★

  B、新型工程灯具类企业,比如LED照明产品在2008年里,是一个热门市场,应用量和需求量有所增长。另外,特殊工程照明类灯具企业,具有较大的利润空间和溢价能力,日子相对不是那么紧张。

  ■难过指数:★★

  4、中小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也许是这个冬天里最难熬的群体,业务销量下降,资金实力较弱,正处在生与死的十字关口。

  ■难过指数:★★★★★

  5、市场层级对比

  业务重点在大型城市的企业难过指数大于业务重点在中小型城市的企业。

  现金为王的年代

  今年的市场冬天提前而至,企业拿什么来过冬?

  现金流。

  这是笔者曾经探讨过的话题,也是商业界人士正在共同关注的课题。

  那么,衡量一家企业在寒冬中的压力轻重程度以及资金流压力的要素会有哪些呢?

  1、企业的原始资金积累;

  2、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小;

  3、企业规模和基础运转的成本;

  4、企业的产品销量及产品利润率;

  5、企业销量网点数量及优良率;

  6、渠道资金占流动资金的比重;

  7、企业应收账款的规模;

  8、企业的业务性质。

  这段时期,制造业真正进入现金为王的年代,谁拥有足够的现金流谁就拥有一张足以保暖的棉袄。反之,这个冬天拿什么温暖自己的身体?

  企业过冬的微观策略

  市场冬天何时才会结束,春天何时才会到来?

  这个还无法下结论。有经济学家称2年,3年,有的甚至悲观地说是10年。

  那么,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照明企业可能存在的市场空间和机遇在哪里?这要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来分析

  在微观方面,回归到企业自身运营层面上。

  1、产品和技术升级精简低利润、低产量的产品类群,腾出资金和精力,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高附加值、高利润、高技术水平的产品。

  2、精兵简政重新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通过精简手段来削减人力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3、工业产品自动化对于标准化的规模产品,由原来的高密集型手工制造模式,转变为半自动化半手工化的模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精确度。

  4、网络优化或区域市场的单个突破在企业资源(人力、资金、产品等)有限的状况下,实行网络优良率的提升,或者寻找有竞争力的目标市场进行集中攻破。

  5、营销策略的细分化营销模式与营销策略、战略与战术,此时谁更重要?对于求生的大部分企业而言,后者(战术与策略)比前者(战略与模式)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要。在一个区域市场内,照明企业可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采取更为精细化的营销策略(包括产品、价格、手段、传播等)。

  宏观层面与政策机遇分析

  从宏观的角度分析,照明企业应当冷静地看清行业下一步的可能趋势和中国经济的政策空间。这里面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行业的宏观;第二种是经济的宏观。

  一是行业宏观面。从任何一个行业的进化和发展历程来看,市场最低谷时期,也正是行业洗牌加剧时期。在这个时期内,纵向整合(上游供应商、制造商和销售商)和横向整合(产品、渠道、资本、资源)是必然主题。那么,此时的照明企业应该考虑适度的自我之间的整合,提升整合后的企业综合能力,为下一步市场回暖后呈现的机会做好发力的基础。

  二是经济宏观面。我们无法改变中国经济的走向,但我们能抓住中国经济走向所可能创造出来的市场空间,这也叫作政策机遇。那么,中国留给制造业(包括照明行业)的政策机遇会有哪些呢?我认为至少有三大政策机遇

  1、第一大政策机遇: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带来的机遇。比如2008年的奥运会、2010年的亚运会和世博会等;再比如广州未来几年内要兴建的商业和建筑项目投入高达23万亿元。这种政策动力催生出的照明市场也是巨大的,尤其对工程照明类企业(建筑照明、户外照明、工业照明、道路照明、桥梁照明等)来说值得期待。

  2、第二大政策机遇:加强照明节电管理和减少城市照明用电带来的机遇。这里面涉及到两大商业功能:改造和替换,即对现行照明能源管理方案的优化改造,以及现行照明系统和产品的节能替换。

  3、第三大政策机遇:农村改革带来的机遇。在第十七届三中全会中,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开放,必须把握农村改革这个重点,在统筹城乡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农村市场的开发和建设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推动力。开发了农村市场和消费潜能,将大大刺激约35万亿的潜在消费市场空间。那么,照明企业可以在这一轮农村经济建设工作中有何作为呢?

  无论是第一种政策机遇,还是第三种,都是中央政府在扩大内需上的重要举措。那么,无论是照明企业,还是制造业、服务业,都理应观察政治方向和气候,然后制订符合经济方向的企业战略,这样一定会开发出一个企业的春天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