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扬州日报:特色发展,扬州后来居上

2007-12-13 作者:未知 来源:扬州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国内领先的地位得到了承认——扬州半导体产业后来居上,有望成为全国第六个“国字号”产业化基地。

  扬州新闻网讯 政府有力度,产业有基础,技术有特色,人才有支撑。这是昨日在论证扬州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时,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副校长张荣的评语。

  作为专家组的一致意见,这句评语意味着,在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后,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国内领先的地位得到了承认——扬州半导体产业后来居上,有望成为全国第六个“国字号”产业化基地。

  抢抓机遇,小芯片成就大产业

  “3年前,扬州就以大手笔超前谋划半导 体照明产业,的确很有眼光,很有魄力。”提及扬州半导体产业发展,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深有感触。这位刚刚从国外考察半导体产业回来的专家坦言,她曾来过扬州考察,当时并没有想到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如此之快。

  的确,扬州也就是三四年前才开始涉足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当时,扬州已经敏锐地发现,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角,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抓手,于是,通过招商引资,开发区引进了华夏光电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芯片。此后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先后引进了中显机械、国宇电子、中科半导体、川奇光电等20多家核心企业,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从“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的产业链。今年上半年,仅开发区,半导体照明及其配套产业产值就达16.5亿元。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火斗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正风起云涌,扬州之所以能拥有一席之地,关键在于抢抓机遇的意识和坚定发展的魄力。

  特色发展,扬州后来居上

  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以及国内厦门、上海、大连等城市相比,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起步明显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对于这一点,专家组成员一致用“后来居上,后起之秀”给予肯定。

  “扬州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中电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所长杨乃彬研究员分析认为,其他产业基础为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了“快速通道”,如,扬州的灯具产业、汽车产业基础可以为半导体照明产业解决应用环节。正是看中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日前,中电科技集团在扬州建设电子基础产品产业基地,该基地总投资达20亿元,首期投资6亿元。

  在去年建成省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华夏半导体照明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扬州半导体产业化基础又成立了新光源公共服务平台。专家认为,扬州构建的集研究开发、生产应用、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

  发挥优势,做大做优做强产业

  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快速崛起是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一篇漂亮文章,扬州半导体产业基地跻身“国字号”,无疑进一步推进产业的发展。但是,专家们也指出,扬州半导体照明产业要真正做大做强,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打造出扬州自己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品牌。”郑有火斗院士认为,扬州要进一步发挥产品应用的优势,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张荣教授认为,扬州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即做行业领袖,加强产业联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早日跻身国际一流半导体产业化基地。

  吴玲说,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看长三角,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长三角的半导体产业看扬州。 (编辑:XG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