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十大室内设计师涂一:设计很好玩(图)

2007-11-22 作者:admin 来源:焦点装修家居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之一深圳晶宫设计的涂一先生,做客焦点深圳直播间,接受了焦点网记者的专访。

  2007年10月14日下午,2007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室内设计文化节go2map的预热项目——“深圳十大设计师访谈”栏目的启动仪式举行,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庆祥先生、搜狐公司焦点深圳家居网总经理傅建辉先生共同为仪式进行了揭幕。

  仪式之后,“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访谈”栏目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的设计之都,深圳活跃着一大批设计精英,他们是深圳值得骄傲的财富。在今年的深圳“创意12月”来临之际,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互联网独家赞助商的搜狐网将携手旗下的家居行业门户网站焦点家居网、联合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对曾经在前两届室内设计文化节登上“十大设计师”宝座的设计师们进行全方位地访谈,本次系列访谈将会在搜狐网、焦点网全国数十个城市站点进行推广,让全国的网民领略知名设计师的风采。近日,“深圳十大室内设计师”之一深圳晶宫设计的涂一先生,做客焦点深圳直播间,接受了焦点网记者的专访。

  涂一其人

  深圳市晶宫装饰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高级室内建筑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会员

  06年度深圳最佳室内设计师

  代表作:

  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十余年,主持设计的装饰工程项目有山东诸城密州宾馆(四星级)

  重庆高山流水商业样板房

  葫芦岛海滨度假酒店

  长沙神农大酒店(五星级)

  深圳熙园会所

  深圳深华商业大厦

  广东省国税大厦等。

  以下为访谈实录:

  时间:2007年11月15日

  地点:焦点深圳直播间

  【焦点家居网】首先非常欢迎涂工做客焦点直播间,今天也是第一次见涂工,请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焦点房地产网的设计生涯好吗?

  【涂一】刚开始,其实我认为人到40岁的时候才开始,才开始有自己的成就和事业,还算是好。上一次有一个国外的设计师大师到深圳来,他说深圳的设计师都不要着急,你们还太年轻了,很有激情。他不是指刚出道的学生,而是像我们工作很多年的这些设计师,他都觉得很年轻,他都已经50岁了,他以前做机械设计等等后来才改行做室内设计,因为有兴趣做的,他也做得非常有成就,他认为这个行业是有大把前途的。

  【焦点家居网】您是学这个专业科班出身吗?

  【涂一】应该是这样的。这个设计生涯我觉得可以做到70岁。

  【焦点家居网】我看您的设计作品里面工装家装都有涉及。

  【涂一】其实我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没做家装,跟家装接触得极少极少,基本上接触不到。

  【焦点家居网】基本上以工装为主。

  【涂一】对,我目前在做广州白云机场的改造,那也是老的白云机场改造成一个现代的大型的Shopping Mall,他提倡的一个就是和谐,最重要就是环保,和谐、环保、文化,这三点。

  【焦点家居网】环保也是目前很提倡的。

  【涂一】对,投资方很有眼光的,这是目前最提倡的。最大的概念就是环保,不管是家装还是工装市场,装得眼花缭乱的,其实涂个涂料就够了,轻装修就够了,要简单化地生活,这是最终的目标。日本的环保概念非常重要,他除了国际环保的大趋势以外,他本身的国土资源少,很注重这个,他们在各个方面控制得非常好。而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还是要慢慢开始注意了。

  【焦点家居网】我们慢慢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前没有这个危机感。

  【涂一】要有这个危机感,你国土虽然大但是还要控制。加拿大就是,加拿大他的国土虽然荒漠比较多,但是他是有意识地进行发展,他要进行慢慢发展,要进行控制。

  【焦点家居网】现在主要做的是什么呢?

  【涂一】一个很大搜狐网的十几万平方米的旧的机场,很大的体量,感觉不错,要求很高的。

  【焦点家居网】您做了这么多的工装,为什么会选择以工装为主攻的目标呢?是觉得这个有挑战性吗?

  【涂一】也不是,出来一直在做这个。家装比较个性化一点,没有什么过度好坏的评价标准,很个人化的,没必要过多地去干涉人家的生活,除了引导之外其实某种意义上都有点干涉,争端太大了,你交流上工装付出的精力可能没有那么大,而且拟定好了就不需要反复地讨论,而家装就要反复地讨论。而且工装可行性更强一些,更强审美性公众性更好一些。

  【焦点家居网】但是相对家装,工装要复杂很多啊。

  【涂一】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一句老话“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小也是一个系统,再大也是一个系统。只是说系统的不同,但是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样的。我们做工装的时候当时没有工装的概念,就是做工程,大型的空间和酒店这一类比较大的面积,我觉得做豪宅、住宅也都挺好的。

  【焦点家居网】您怎么看待我们的室内设计这个行业呢?可能叫您室内建筑师更确切一些。

  【涂一】更好听一些,其实就是室内设计,建筑跟室内应该没有太大的意义的,做多了发现做一个房子也可以卖,我觉得称呼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室内建筑师也好、室内设计师也好,他是有专业的分支,也是同样可以做得很优秀的品质的东西来,应该可以做得很漂亮。

  【焦点家居网】您怎么看待这个职业呢?您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呢?

  【涂一】很有趣、很好玩。

  【焦点家居网】好玩在哪里?

  【涂一】比较有趣味,可以让你去想像和发挥。就好像我们谈到环保,通过您作品的力量,可以进行思考以前这样做。以前就是把一些东西堆在城市里面就是美,但是后来觉得清爽的清淡的也是美,这就是设计师不断地探讨,这个群体不断地研究把这个设计往前推进。这个好玩,我觉得很有意思,大家就慢慢接受了。

  【焦点家居网】这样就会有新的突破。

  【涂一】我们在白云机场的大型的购物中心里面,里面做图行天下的垃圾袋和塑料袋悬挂在空中,又有灯光,地形大家看到有这么多的白色垃圾,通过这种装饰可以使人想起来,我要买东西不要塑料袋那么多,多多少少给人一些好的提示。因为设计除了单纯追求好看或者是漂亮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意义,不一定很多,但是一定要有。要给人家觉得有一定的生活品质,不能说你穿得越来越贵,吃得越来越豪华,那不一定都是好的,可能个人的品位感觉是好的就好了,更讲究社会整体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要反映在作品里面,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理念。

  【焦点家居网】比如说你这种设计的理念容易被接受吗?

  【涂一】大势所趋应该是差不多,而且因为国际上的流行的潮流也是遗传给了中国,是不停地组织好了往前推进的,偶尔有些讲究奢华的,少量的极个别的豪富他奢华一下,他代表一种高度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中部这一些人他消耗更大,应该更加节俭,应该有更加清爽的感觉,好像维多利亚这种简约的感觉会更好一些。更多的注重精神上的内涵,比如说多读书,可能多一些思想的空间,少一些装饰的环境,不要过分地去喧哗,把他限定在一个高度,这样控制一下,这样你想的话,大部分的整体消费层面上就会对这个社会、对整个层面有一个提升。毕竟社会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想坐上劳斯莱斯每个人都想住上别墅,那是不现实的。就是说思想要有一种想法平和一些,在平和感觉舒服一点,这就够了。也许一个安静的小小的空间就够了,舒服就够了。

  【焦点家居网】您做了这么多年的设计,您觉得我们中国人接受室内设计的理念有没有什么变化?

涂一:设计很好玩

  【涂一】有啊,很多的。社会在推进,我们也在推进,都在走,社会目前的状态很良好、很不错,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也可能因为商业的原因,但是都有一个过程,沉淀沉淀到逐渐的平缓期,他有一个沉淀的过程,他有一个时间段,要容忍宽容地有社会www.focus.cn的接受度。有些人可能想消费你也不能控制他,要进行引导。年轻人的这种想法也是很接受的,对于环保、简约各种都能够接受得了,更尊崇精神上的更独立思考等等内在的一些因素。旁边的人不容易打扰你,这样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焦点家居网】我觉得我们做设计师有很多自己很理想化的想法,比如说坚持我自己的想法、坚持我自己的个性。但是这种理想跟你工程项目有冲突的时候您会怎么作?

  【涂一】我觉得你可以无限想像,但是不能过度想像,在一定的时间段、一定的条件基础上、一定的情况下,这个情况包括国情和大的环境下可想像,但是不能过度地想像。这会导致很多复杂的东西,但是要控制。比如说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他可能有一点过度,但是他是 倾国之力,他不同了,可以搞出一两个,展示一下国人的高度,起码认识水平上我允许他存在,这是思想高度的问题,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他展示了这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一种象征。

  【焦点家居网】标志性的一种东西。

  【涂一】那就无所谓。但是如果这些小的,那么多的前国几十万的设计师每个人都去标新立异,那是不可能的,也许每个人都能够做得到,但是就算只有一部分人去充分想像的话也是不可能的,有时候要适当地收缩意志,有时候人的自我控制是很重要的,不能无限制地去想像,一定要适度,这个也许可以做得很好,但是你个人的可以在一个家里觉得很好玩,但是要有限度的,不能因为你的想法耗费了无数的人力物力社会自然资源去存在你的想法存在,这是很不现实的。只能够说你是一个火花,或者是像一个蜡烛那样的烧了一大半截,后面怎么办?你要不断地把这个想法放在脑子里,随时不断地想,而且要不停地进行交流推进这个想法,包括吃饭和做事的时候多讨论一些,这就好一些。像我们刚刚感觉到财富的时候,我们去消费的时候后续是跟不上的。

  反映到设计上就会有同样的问题,这种可能不光是一个行业的问题,可能是其他每一个行业的问题。

  【焦点家居网】要循序渐进的。

  【涂一】同样的。比如?span style='display:none' >go2map的忝敲教迨且桓龊芎玫钠教ㄍ瞥鋈チ耍残碛惺鋈嘶蛘呤俏甯鋈耍呐乱桓鋈舜鹑私菜母惺埽庖彩且桓龊芎玫母拍睢?

  【焦点家居网】我觉得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您觉得您自己的风格跟理念是什么样的?

  【涂一】到现在还不敢说形成自己的风格理念,还很年轻。如果再迟一点,或者是再长一点时间也许可能有。现在只能根据我们的项目的要求、业主的要求,或者是大的思维方式我们来做一些理念、做一些设计是可以的,目前还不敢说,还不够力。包括现在目前同行做得非常好的,做得非常成就的,他们可能觉得这个风格很不错,所以我们还要努力。

  【焦点家居网】我有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最近我们在做十大设计师访谈,我觉得十大设计师都是男的,没有女的。你是不是觉得女性设计师作我们这个行业里很难有立足之地?或者很难做到很高端的位置?

  【涂一】这个话题蛮好玩的。

  【焦点家居网】特别是在室内设计这个领域。

  【涂一】女性的本来性别特征就是这样的,女性有很多要忙的事情,男人可以专著玩游戏,他可以专一玩。设计领域差不多,做设计可能是25、26岁,恰恰这一段他们不是对家庭很辛劳的时候,这个话题太大了,我只能这么讲,女性她更多的是女性的这种特征多一些,不是她不能做,有些她可能放少一些精力在工作上。

  【焦点家居网】可能另外一个方面,是不是其实做室内设计也是挺耗费精力跟体力的一个工作。

  【涂一】要耗费非常大的精力和体力,要开发很多的思路要推陈出新,因为人们喜欢新鲜的东西,要不停有新鲜的好的想法推出来。还有很大的体力,包括我们要动跑西泡到处去看,女性可能不太适应。

  【焦点家居网】日本好像有几个比较著名的建筑师是女性的。

  【涂一】挺棒的,欧洲也有大把的女性设计师。但是总量来说是男的多。

  【焦点家居网】可能是社会分工不同。

  【涂一】最重要的是他有家庭她要考虑的,可能18—22岁可能出成果没有问题,但是25—30岁最黄金的年龄来说她是要顾及家庭chinaren的。

  【焦点家居网】说明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可能中间受打扰了也不行。

  【涂一】要积累很久,你可能5年是一个感觉,10年是一个感觉,15年又是一个感觉,成熟是累计和渐进的,不是说一开始上去就非常OK非常有感觉,这是偏激的,包括天才也是要不断地积累的,是推进性的,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成功的。

  【焦点家居网】我前一段时间去参加一个深大的设计系的活动,他们很困惑,怎么样从一个学生转为一个专业的设计师。

  【涂一】给他时间就可以了。

  【焦点家居网】就是刚才说的积淀。

【涂一】大学生不缺乏创意和激情,就是要给他时间和鼓励,在他努力的时候拉他一把,尽量多做一些平台,给他开辟的机会。不要去打击他的想像力。最近新拍的一个动画片电影《料理鼠王》,你看过没有?

  【焦点家居网】没有看过,听说过。

  【涂一】你应该看看,这里面有两句话很有意思的,一句话说“任何人都可以做厨师”,提供了一个理念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赚钱,你不是设计师转行也可以做,他这个理念是非常好的。老鼠不被人了解的也可以做,这是一个观念,任何人都可以做设计。第二个里面有一段评论,是美食评论家终于了解自己的追求以后写了一段话,他说“我们对想像力或者对创意过于苛刻或者残酷了。”这句话反过来说,对这些学生或者对这些刚毕业的同学就应该敞开的,在有引导下对他们有一个认可,让他们尽情地去发挥,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正常的,所以学生没什么好困惑的,给他们时间就可以了。

  【焦点家居网】他们目前除了经验欠缺的是什么?可能有一些不太现实的想法。

  【涂一】那都有,人都是从年轻过来的,这个经验是要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和自己人生的经验要不断地积累,包括很多个人的感受要不断地磨合中长大的,如果磨合好了就OK了,如果磨合不好就遇到挫折了。

  【焦点家居网】我看到我们十大设计师有一些人开始出书和包装自己,你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涂一】我要慢慢做,不想那么快,要慢一点。我不喜欢那么快,干嘛那么快,平和一点好一些。出不出书,目前来说经济效益比社会效益大,从个人来说名气可能会多一些。我知道很多人做得很好,他思想很不错,很先进,他没有出书,这跟个人chinaren的想法有关系,没有一定的衡量标准。

  【焦点家居网】我们发现香港的设计师很善于包装自己,而我们内地的室内设计师很欠缺这一点。

  【涂一】对,人家市场化走了很多年了,但是我们才刚刚开始。

  【焦点家居网】我觉得设计师应该包装自己,有利于自己品牌的打造。

  【涂一】包装也可以有一点,如果你人很漂亮,工作也做得很好这还是会好一些,我个人来说,觉得自然而然的比较好。

  【焦点家居网】除了白云机场的改造,您接下来还有什么项目要做吗?

  【涂一】有,有一些,但是没这个好玩,没这个有意思,工作的专注度比较高,他有自己的历史属性,这是原来中国开放最早的一个机场,是一个窗口,他有他的特殊的历史发展价值,由于社会的发展,经济更加繁荣了,他从机场变成一个购物中心,他有一个很特殊的位置,他比其他的项目来得更有意义一些,带有公众性。刚才我说了他为什么要用一些塑料袋进行摆设,因为他很好玩。接下来还有一个9万多平米的酒店要做,哪怕做五星级也好,哪怕再大的体量也好,他没有属性,他仅仅是一个地方的区域性的位置,他的社会效应没有这个深度,缺这个东西。你做完了以后,年纪老一点的就会站在机场前面的树林里面想,他会把所有的生活联系起来。 

  【焦点家居网】这个作品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呢?

  【涂一】应该快的话是一年时间,因为他建筑改造要有一段时间,我看2008年8月份能不能出来。

  【焦点家居网】跟奥运一起啊(笑)。

  【涂一】投资方要8月份,我们建筑跟他们一起在做。

  【焦点家居网】非常感谢涂工今天作客焦点直播间。

  【涂一】也谢谢焦点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平台。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