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应急照明知识 360度全方位解读

2007-11-21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论坛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应急照明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当大楼普通照明不能正常运作时,能使里面的人员安全撤离,所以它应该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为指定的安全通道提供最低的照明度,此外还应照明帮助安全撤离用的信号标志,并清楚指示每个通道在方向上的变化。

  1、应急照明的目的:

  常规的照明设计是为了更好利用空间,而且设计考虑到室内各个方面,应急照明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当大楼普通照明不能正常运作时,能使里面的人员安全撤离,所以它应该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为指定的安全通道提供最低的照明度,此外还应照明帮助安全撤离用的信号标志,并清楚指示每个通道在方向上的变化。

  2、应急照明标准:

  GB17945--2000消防应急灯具

  此标准于2000年1月份发布,10月份实施,应该说是比较新的标准,此标准适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中安装消防应急灯具,其它环境中安装的具有特殊性能的消防应急灯具,除特殊要求应由有关标准另行规定外,亦应执行本标准。

  3、应急照明的分类:

  1)按应急供电形式分为:

   a、自带电源型
   b、集中电源型
   c、子母电源型

  2)按用途分为:

   a、标志灯
   b、照明灯
   c、照明、标志灯

  3)按工作方式分为:

   a、持续型
   b、非持续型

  4)按应急实现方式分为:

   a、独立型
   b、集中控制型
   c、子母控制型

4、应急照明的要求

  1)照度的要求

  根据CIE测试结果,人在照度0.2LX以下时,极易碰上障碍物,在0.5LX情况下,可勉强避免碰上障碍物,照度越高,人们行动的敏捷迅速就越充满信心,一般认为不低于10LX或正常照明水平的10%的情况下较为满意。另外由于正常照明的突然消失,照度实降了许多,人的眼睛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恢复自动的信心,一般CIE还规定照明比为40:1,对于人员密集的大面积场所如商场、影剧院,其疏散照度提高到5LX-11LX之间为宜。

  2)时间的要求:

  我们现行的消防应急灯具转换点亮时间一般在1秒左右,一般是符合要求的,同时为了帮助人员全部撤离现场,需要一段特定的时间,一般要根据不同的场所来确定,一般规定应急照明时间在1.5小时以上。

  3)应急标志灯和应急照明灯应结合起来使用,一些只重视应急标志灯的设计,而忽略应急照明灯的设计,或重视应急照明灯而忽略应急标志灯的设计都是不合理的。

  4)应急电源和控制:

  ①、建筑发生火灾后,可能会造成电气线路短路和其它设备事故,电气线路可能使火灾蔓延扩大,还可能在救援中因触及漏电的带电设备或线路,造成人员伤亡,因此火灾发生后,消防人员必须先切断工作电源,然后救火,以策安全,所以用220V以上的电源作应急电源是不合理的,因为:

a、与一般消防动力配电不一样,消防应急灯布置位置多,面广,基本上涉及整个建筑物的公共场所,管线纵横排布,而且大部分灯具均布置于吊顶内,现实情况下,大部分应急照明管线均未作任何防火处理措施,即使管线做到防火处理措施,但对引入灯具的软管,接线盒、接线头,及其灯具亦应严格防火处理,是非常困难的。

b、在火灾状态下,吊顶极易烧毁,在此情况下,管线断裂,灯具破碎,如此时喷淋系统及消防系统工作,大量水注入沿楼层平面流入各层竖向区域,220V电源即可能会对后期疏散人员及消防人员生命构成严重威胁,并可能使火灾因应急照明线路短路而蔓延至其它区域。

C、由于火灾现场情况复杂,最大可能情况使该部分线路短路,着火,产生较大的故障电流,影响到其它消防用电设备的使用或可能使火灾蔓延。
  综合上述分析,采用220V城市电网电源,以及发电机组电源或采用变压器变为36V都是不合理的,最好采用独立的应急电源更合适。

  ②、应急照明的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即在火灾事故状况下,所有的疏散标志灯,沿疏散区域途径的疏散照明灯,在消防中心控制下,在关断正常照明后立即启动,并不得受附近开关的控制,保持直接点亮的状态,以利于人员的直接疏散,如果要求紧急疏散的人员去启动照明开关后再进行疏散是很不现实的。

  5、应急照明的结构及配件:

  一个应急照明灯具包括:a、光源 b、充电器 c、转换器 d、电池 e、镇流器 f、灯具六部分组成。

  1)光源包括:

  a、白炽灯,白炽灯由于寿命短,耗电大,在应急照明中基本已被淘汰了,只是在一些免维护的双头应急灯中还在使用。
  b、荧光灯,一般用在应急照明灯中,以前小瓦数的荧光灯也用在一些应急疏散标志灯中,由于光衰寿命等其它原因在应急标志灯中逐渐被一种新型的场致发光膜所代替。
  c、场致发光膜:是一种新型的发光材料,它是利用某种适当的固体与电场相互作用而发光的现象而做成的。场致发光膜由于它的厚度和形状能随意的变换,在发光过程中不产生热量,亮度可随电压和频率的改变而改变,寿命长可达5000小时以上,可工作在环境比较严酷的地方,有较宽的温度范围(-30℃~ +60 ℃),功率消耗低而越来越受到十分的关注和使用,在应急标志灯中,被认为是取代白炽灯和小型荧光灯等其它发光器件的理想发光材料。
  d、LEd发光二极管;发光二极管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的发光元件,由于它光强大,寿命长可达5万小时以上,亮度高,将会在应急标志灯和照明灯中有很好的未来,但现今由于它成本高,功率低还没有普遍应用。

  2)电池:

  应急照明的电源电池有两种,铅-酸电池和镍-镉电池两种。

  铅一酸电池由于价格便宜,在以前的应急标志和照明灯中曾被广泛的应用,由于铅一酸电池的形状不好变化,重量大,寿命短,并且寿命还由于灯具内部散热条件受限制而影响,现在的国家标准中已不允许铅一酸电池用在自带电源型消防应急灯具中,只能用在集中电源型的应急灯具中。现在的自带电源型应急灯具中只允许密封非维护式的镍一镉电池或镍一氢电池。镍一镉电池虽然比铅一酸电池的价格高,但它的寿命长,可充电达1000次以上,而且比较环保。

  3)应急转换器:

  应急转换器的作用是把电池提供的低压直流电,变换成足够高的交流电源,使灯顺利的启动和正常地工作,现在的应急转换器都采用晶体器件使直流供电的变压器的初级绕组反复地接通和断开以获得交流电压,从而从变压器次级得到灯工作所需的较高电压,为了减少变压器的尺寸,避免音频噪声问题,并利用荧光灯在高频时,高工作效率,逆变器的工作频率通常在20KHZ以上。

阿拉丁照明网热点推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