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雷士照明:2004至2005年劫后重生

2007-11-21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论坛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本文介绍了2004至2005年雷士照明股东分家,劫后重生的过程。

  四、2004-2005年:股东分家,劫后重生

  “现在的雷士很有钱吗?”有人这样求证总裁吴长江。当年因为创始人分歧,另外两个创业者半年内“抽血”1.6亿元,差点让雷士半路夭折。

  “雷士2006年的利润报表是12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不少风投基金和银行很愿意跟我们合作。” 记者见到吴长江的时候,正值清晨6时许。据了解,目前美林与雷士正在洽谈注资事宜,涉及金额高达2000多万美元。

  其实早在2006年4月,软银便注资雷士,注册资本为2200万美元,这也是一向关注IT与高科技产业的软银在中国首次投资传统制造产业,当时,软银是继吴长江之后的雷士第二大股东。紧接着,雷士又在国内获得3.5亿元无息贷款,而软银也随时可以追投资金。

  如今的吴长江,早已摆脱了两年前那场几近灭顶之灾的股权风波带来的资本压力,绝处逢生的他,反而以惊人的“雷士速度”坐上国内照明行业的头把交椅。即使软银、美林进入雷士之后,吴长江依然掌握着雷士的绝对控股权,而在当年雷士以100万资金起家之时,情况却并非如此。

  背着黄金落水

  被股东抽走了5000万元,资金链断裂而轰然倒地。

  “雷士创始时的股份我占45%,另外两个股东占55%,我当时的观点是,因为是我拉他们过来的,我就说你们两个占55%吧,我占45%,这样如果我以后一意孤行、刚愎自用,你们两个就可以制约我。”这里所提到的两位股东就是吴长江当年的两个初中同学,也是后来在股权风波里出走的两位主角。

  那是在2005年底,在雷士品牌为股东带回丰厚利润之时,吴长江力主加大投入,加速扩张,而另两位股东却执意分红,双方争执不下。三人董事会形成的决定显而易见,另两位股东以极其苛刻的条件意欲逼走吴长江。落败的吴长江只得拿钱走人。然而这时,供货商、销售商却坚决不答应,齐刷刷地站到吴长江一边,一时间峰回路转。三天后,本已被踢出局的吴长江又重掌公司大印,拿钱走人的成了另外两位股东。

  尽管城池得保,吴长江却为此付出了1.6亿的巨额代价。“你身上背着黄金,掉进了水里,你要是不丢掉黄金,你的命就没有了。当时企业非常危险,我只有丢掉‘黄金’,将企业牢牢抓在手里。”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吴长江必须支付给另两位股东每人8000万元,总共1.6亿的股权转让金。不光数目不小,而且有时间限制。吴长江必须在一个月之内首先给每人支付5000万元总共一亿元的资金,而余款必须在半年内全部交完。协议签订的两天后,律师又给吴长江拿来了一纸补充协议,如果不能按期支付,则会拍卖他的股份和品牌。

  命悬一线的雷士不禁令人联想到曾的爱多DVD,当年,就是因为一场股权风波,被股东抽走了5000万元,资金链断裂而轰然倒地。而这次雷士所遭遇的,却更为甚之,釜底抽薪的1.6亿使得雷士同样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境地。

  初次见面的借款

  一位深圳发展银行的女行长成了他命中的贵人。

  吴长江虽然躲过了一场劫难,但企业运转资金却捉襟见肘,他只得四处奔走,筹集贷款。那时候吴长江有房产和地产,可即使抵押出去,雷士所在的惠州也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贷款给他,毕竟,几千万不是一个小数字。

  就在吴长江走投无路之际,上天却给了他一线转机,一位深圳发展银行的女行长成了他命中的贵人。

  2006年3月,那是吴长江与这位行长的第一次见面。吴长江将自己公司的过去,现在面临的困境,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向其和盘托出。当然,最重要的主题还是落在了借钱上。

  “我相信你,我贷给你。”女行长就一句话。

  吴长江需要8000万,可行长的权限是6000万。如果要贷8000万,则需要按照程序向上报批,时间上会慢一些。于是,急需用钱的吴长江在行长的帮助下,一星期之内争取到了雪中送炭的6000万贷款。

  另外2000万的缺口则得益于一位同样从事照明行业的美籍华人的帮助,在别人的引见下,同样是初次见面,吴长江开口便要2000万,对方居然也答应了。

  这样听似天方夜谭的经历确实发生在吴长江身上,在他看来,这是运气,也是天意。“其实我可以马上关门走人,没有人会来砸我的厂,也没有人会来找我闹事,但是我做人不能这样。”

  其实,此前在2005年底的时候,吴长江便到处跟朋友借钱,很多朋友都向他提供了几十万的支持,有些人将钱借给他甚至连借条都不打。“我给他们借条,他们就说我们要什么借条,拿去用。我也很奇怪他们为什么这么信任我。”

  朋友的支持,银行的贷款,还有后来软银2200万美元的风投,以及强势的雷士品牌换来的3个多亿的贴息贷款和分布全国的上千家专卖店急速回款……吴长江不仅发放了员工的工资,而且最终在2006年6月按期付清了两位股东的钱,还以月息两分的利还清了借款,来自诸多方面的合力终于托举雷士危崖止步,大难不死。

读 图 时 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