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亢利专访谈苏州照明文化(组图)

2007-11-12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吉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特地对陈亢利老师进行了专访,听他谈苏州城市照明建设等问题,了解苏州城市照明中的地域与文化

  作为国内绿色照明和城市环保等研究课题的专家,陈亢利老师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及观点值得行业内人士关注学习。阿拉丁照明网特地对陈亢利老师进行了专访,听他谈苏州城市照明建设等问题,了解苏州城市照明中的地域与文化理念。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吉祥:在您的论文中,可以看到您非常注重照明的“地域”与“文化”内涵。您提到“要利用光的手段表现文化”,“光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请详细解读一下。

  陈亢利:现代的照明目的不单是功能性的,许多也是装饰性的。光不仅是用来为社会交往和劳动生活直接服务的,同时它也是情感、思想、文化的一种表达渠道。照明不仅满足了生产和安全的目的,还有景观、商业、文化的功用。光源的使用与照明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光文化。文化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这是不言而喻的。那么和利用其他任何手段表现文化一样,如果要利用光的手段表现文化,光就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利用不同的照明方式结合局地景物,就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或思维方式,或者说,可以用光来表达不同的思想和文化。一个地区所选择的照明的形式和效果与其地域文化、民族特色有很大关系。

  每个城市都有其自身的文化底蕴,也有着自己的文化审美观点。在进行照明规划和设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城市的特色和城市的地域特色,让城市照明与城市的文化特点相结合,使得照明与地域特色、城市特色相协调。要顾及灯具样式、照明方式、照明时间、灯光色调等多方面,充分考虑城市的特色和自然条件,表现出该地区特有的文化与内涵。功能照明与景观照明有机结合,实现和谐统一,是极为重要的设计理念。

  只有与城市特色的结合,才能使设计出的效果体现整个城市的特色及地域的特色,被当地居民接受。从照明的灯具、灯饰以及灯光的色调等方面来考虑照明的文化品位问题,从而做到城市照明与城市文化品位的和谐。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吉祥:无疑苏州是一个富有文化的城市,又是一个极富地域特色的城市,“江南水乡”成为其不容质疑的标志。您认为在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中,如何顾及它的这些特征?如何用光的手段来体现苏州的文化?

  陈亢利: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体现了城市文明发展的程度,光文化日益成为现代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美、舒适、与环境和谐的照明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品味。而在现代化的城市环境中,创造适宜的光环境,可以提高城市的形象品位和人们的生活品质。

  国内不少城市夜景照明工程,如北京天安门、长安街,上海的外滩、东方明珠塔等较好的反映了城市各自的特色。夜景照明反映了城市夜间不同于白昼的状态,又展示了夜间每个城市自己特殊的城市形象和文化特色。

  对于苏州,这个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园林城市,则主要是体现苏州小巧别致的园林、质朴典雅的古建筑与江南水乡的特色,将园林、古建筑与水,通过光照的表现形式,融和于夜景中。让人们感到舒适、安宁、柔和、静谧,将夜的美带给人们。
苏州的城市夜间照明设计,就是在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的同时,通过光的语言加以刻画与表现,充分展现地域特色,较好地结合了苏州的人文、地理因素,表现了苏州这个“园林城市”、“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将建筑的阳刚之气与水的阴柔之美融和在一起,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夜间照明,表现了苏州特有的吴文化。景观体现了文化底蕴,文化也在景观的合理建设中得到升华,敲击出人与景的和谐音符。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吉祥:苏州同时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城市照明不可避免的要烘托商业气息,您认为如何实现商业和文化二者的统一?在照明建设方面,如何让商业苏州和园林苏州并存且共同健康发展?

  陈亢利: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现代城市,苏州的城市照明不可避免的要烘托商业气息。而同时她又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她的发展不能脱离开她的历史,她的照明又必须反映她的历史、她的文化。事实上商业和文化二者并不是一定对立的,是完全可以统一的。苏州在近代也一直是一个富甲一方的中心城市,具有高度发达的商业;烘托商业气息的照明,也完全可以用不同的颜色、造型、设置的灯具,配合局地建筑,以特有文化表达的方式来实现。

  如何让商业苏州和园林苏州并存且共同健康发展,是个非常复杂的课题。更广义地说,如何让现代苏州站在历史苏州的肩膀上,既有完整继承,又有良好发展,这是一个不易解决又必须解决的历史课题。

  在苏州城市具体布局上,集中商业区和著名的园林应该是分开的,可以分别有合适的照明。而同时,又完全可以在商业区的照明中融入园林的元素,使得商业区的建筑布局、照明形式具有园林苏州和文化苏州的特有韵味。要从灯具样式、照明方式、灯光色调、背景配置等多方面,功能照明与景观照明有机结合,表现苏州特有的历史文化,实现商业苏州和园林苏州和谐统一,并存且共同健康发展。

  阿拉丁照明网记者吉祥:如果让您给理想中的苏州的照明环境界定一下的话,您会用哪些词语?

  陈亢利:我想用以下的词汇来表达我心中理想的苏州的照明环境:

  水乡 园林 柔美 典雅 历史 超越

  专家介绍:

姓名: 陈亢利

  所在地方: 江苏苏州

  个人简介: 1963 年8月出生,198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大气所,硕士学位。1999—2000年在德国柏林工大、汉堡噪声研究所等处就“城市环保”课题进行访学。1988—1998年在陕西省宝鸡市环保局(建委)机关及下属单位从事环境保护技术和管理工作,现在苏州科技学院环保系进行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物理学、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科研及教学,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栏文章:

· 浅议苏州市夜间照明与地域文化

· 苏州市部分学校室内光环境调查研究

· 光环境功能区域划分及管理初探

· 道路交通照明与光污染防治

· 绿色照明的再认识

今日剪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