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组图)

2007-10-22 作者:admin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吉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07年10月20日,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以“建筑师眼中的光”为主题……

2007年10月20日,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以“建筑师眼中的光——建筑采光与照明技术”为主题,邀请了华南地区30余位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进行互动沟通。阿拉丁照明网作为特邀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沙龙。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仰光文化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王国光,广州名实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敏聪担任主持。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礼军、广州森磊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注册规划师周晓波、城际(中国)国际建筑师联合事务所院长康建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一级注册建筑师肖毅强等华南地区知名建筑师,以及汇能照明设计首席设计师曾国枝、成都映美灯光设计照明设计师张祥容、戈顿集团照明项目经理崔立、深圳标美照明设计副总经理丘蔚等照明设计师就建筑设计与照明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激烈的研讨会后举办了小型酒会,与会专家与设计师在轻松的氛围下进行了自由沟通。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
  建筑师:光是一种建筑材料
  与会的建筑师一致认为:“光是一种建筑材料。”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陈雄所长以白云国际新机场为例,细解如何在建筑设计中将光作为一种建筑材料进行表达和运用,从而创造了白云国际机场典范式的建筑与照明的完美结合。中信建筑设计院首席建筑师何健翔指出光是体现建筑形象的基本元素,在中国的古建筑中,就非常注意用光来体现建筑的美感和文化含义。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孙礼军称建筑与光的关系分为两个层次,其中,建筑采光是建筑设计的必备一环,建筑照明是满足建筑实用功能的必需一环——因此,光作为一种建筑的材料的地位,是无庸质疑的。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现场
  照明设计师:让光来表达建筑
  与会的照明设计师更深入的了解光的作用,并称“灯光设计要延伸建筑设计师的理念”。曾参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珠江新城发展大厦等照明设计工程的黄敏聪称:光是建筑的一种媒介,光是建筑的语言;照明可以成就建筑的“黑夜建筑艺术”,因此照明是建筑的第四维空间。曾国枝照明设计师也具体的论述了照明设计里:灯光聚合人的作用、灯光与文化的结合、灯光设计可以延伸建筑的主题等问题。在照明设计师的眼里,光不但是建筑的一种材质,而且是使建筑更富有内涵的表达方式。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由黄敏聪、王国光主持
  建筑与照明:同一领域的不同层次
  建筑设计的理念:美观、经济、实用。照明设计的理念:艺术、技术,经济。当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系主任朱雪梅教授将这二者并提的时候,与会的建筑设计师与照明设计师不约而同的会心一笑:建筑设计与照明设计的理念基本是一致的。因此,建筑设计师与照明设计师理论上是一个群体,只是层次有先后。这不仅是此次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与会专家与设计师的共识,更是所有建筑设计师与照明设计师应该秉承的认识。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与会者合影
  照明设计:未来的路还很远
  灯光与照明的重要作用已是建筑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的共识。然而照明设计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还需要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一级注册建筑师肖毅强指出,照明设计的“启蒙教育”需要持续推进。其一为在建筑师中更深入的推广照明设计重要性的认识;其二是在照明设计师本身要注意避免光污染、灯具污染等问题;其三为增强一般群体的照明设计审美能力与认识水平。广州森磊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周晓波注册规划师在发言中提出,照明设计从业者可呼吁政府建立相应部门,请同行业其他部门相关人员协作,真正实现照明与建筑的完美结合,让光为建筑设计带来更多艺术。
2007中国照明设计师沙龙广州站研讨会后酒会上各位专家轻松沟通



今日剪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