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竞争加剧 电工行业如何寻找新突破

2007-10-17 作者:admin 来源:古镇灯饰(胡建军)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经过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两三的发展黄金时段之后,由于国际电工巨头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电工行业的竞争逐渐加剧,利润逐渐下降,很多生产企业已经慢慢陷入举步维艰的局面。面对这种状况,寻找新的突破点成为整个电工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经过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两三的发展黄金时段之后,由于国际电工巨头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电工行业的竞争逐渐加剧,利润逐渐下降,很多生产企业已经慢慢陷入举步维艰的局面。面对这种状况,寻找新的突破点成为整个电工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1现状

  据相关统计,目前有5000多家企业从事电工产品的生产,大部分电工企业都分布于浙江、广东两大产业基地,上海、江苏、湖南等地也有一些电工企业。

  在与洋品牌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的电工企业注意到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众多企业投身到品牌建设的队伍中来。但从总体上来说,由于消费水平和消费意识上的不足,电工企业的品牌建设之路并不好走,它们面临着种种困惑。

  2困惑

  1.生产成本增加:电工产品主要以电解铜和PC料为原料,从2003年开始,铜价格上涨的幅度惊人,从最初的1—2万元/吨上涨到目前的6—8元/吨,上涨幅度达到4倍。而PC料的价格,更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飙升而一路水涨船高。另外,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逐步深入以及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推进,中国环保控制力度加大,新技术(如电镀)的应用进一步加大了产品的制造成本。

  2.品牌建设如何进行:国外的电工企业的产品基本由国内的企业OEM,其产品质量与国内企业的产品相差无几,甚至是略有不如,为什么国外电工企业的产品能得到消费者的追碰,他们为何能把市场做好?品牌化是电工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如何进行品牌建设,以怎样的方式建设品牌才能行之有效,这也是困扰众多电工企业的难题。

  3.行业没有权威性的规范标准:在欧洲、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电工产品的竞争比我们要规范得多,控制开关与插座、强电与弱电是分开的。而在我们现有行业内,一开五孔、四开甚至连两开五孔都出现,行业内一些较大企业也迫于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不得不做,有些品种甚至一年的销售额还不够模具的成本。

  4.产品仿冒严重: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因此仿冒问题一直困扰着电工行业。有老板面对产品被仿冒,用这样的话来聊以自慰:“产品被仿冒,说明我们企业的关注度高,一般企业的产品,人家还不屑于去仿冒。”言语虽然洒脱,内心的无奈是不言而喻的。

  如何保护产品的知识产权,让行业处于公平竞争的状态之下,这是电工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5.如何加强渠道掌控:电工行业的渠道极其复杂,并且绝大部分电工产品的销售渠道附属在灯具、水电材料、装饰材料等渠道内,专营型渠道比例特别低,所以电工产品生产企业对销售渠道的控制力弱。产品销售好坏与渠道的积极性关系重大,企业的营销力经常因渠道的难以掌控打折扣。

  6.领导者的缺失:俗话说“蛇无头不行”,这句话放在一个行业也同样适用。就目前电工行业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而言,电工行业现状依然混乱,可以说电工行业目前没有真正意义的强势品牌,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品牌市场占有率突破10%,电工行业还处于乱世之中。

  7.管理模式的陈旧:一些早期的管理方法与习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沉淀累计保留下来,在新的发展形式下,这些陈旧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有可能给企业发展带来反作用。

  3突围

  1.产品突围,技术创新:回顾行业发展历程,电工行业经历过两次产业升级,每一次的市场巨变都是源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革新,出现了具有替代性的产品。上世纪90年代初,指压式开关取代了拉线式开关,以耐用性征服了市场;进入新世纪后,大翘板开关突破传统的造型,又将指压式开关取而代之,美观的外型成为人们的首选。而随着生活水平和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对电工产品安全性和耐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被业内称之为第四代电工产品的钢架型产品由此出现,并且大有取代第三代产品之势。

  2.渠道突围,各显神通:从单一的依靠五金店销售,到目前建材超市、照明渠道、隐型渠道、工程渠道等等,电工行业的渠道变得多种多样,各个企业也在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渠道突围之路。朗能在传统渠道中的优势明显,在本报500强经销商占有率和地级市场优秀网点调查中均名列榜首,并且朗能的营销创新的意识很强,善于创造新颖的商机,把市场做得很灵活;鸿雁电气利用自己在工程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工程领域的份额;正泰利用网络优势和非商业的途径来扩大影响力;SOK今年以来采用精耕渠道策略,渠道整合效果明显,年中开始连续在全国重点市场召开经销大会,渠道反应热烈;天基、天朗等企业尝试专卖店的模式;而IDV国际电工通过“电工阵线”、“设计师沙龙”等活动挖掘隐性渠道……各个企业虽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他们的目的是一致的,因为在渠道制胜的今天,得渠道者才能得天下。

  3.模式突围,多元发展:电工行业因其市场容量有限,难以弥补庞大渠道建设所造成的成本压力,所以电工行业必须走多元化的发展路线,才能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朗能、天基、鸿雁、SOK、正泰等企业先后强化或上马照明产品项目,而与此同时,雷士、欧普、华艺、雷蒙、澳克士、华泰等照明企业也先后进军电工领域,由此看出,电工与照明的渠道整合已成定局。

  4.品牌突围,意识提升:中国的电工企业是在与国际电工企业的学习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当初提到电工产品,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奇胜、松下,这就是品牌的威力。随着电工行业竞争的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于是有了朗能与中央电视台、《古镇灯饰》联手,上下联动,进军世界杯;SOK联手中网,体育营销风生水起,效果显著……

  5.管理突围,人才为先:和照明企业一样,电工企业大多也是由前店后厂的模式发展而来。在新的发展形式下,这已经不能满足品牌建设的需要,很多企业不仅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模式,更是放手使用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并通过培训、学习等手段提高员工的素质,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编后语: 企业突围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无论哪种方式,如果单一采用,成功只是暂时的,最终都不能保证企业的长久持续稳定发展,一定要制订综合发展战略,才能保证全面发展。相信只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未来电工企业的领袖者将从中屹立而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