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大尺寸LCD背光产业研究综述

2007-07-14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大尺寸 TFT-LCD 面板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 NB )、液晶显示器 (LCD Monitor) 及液晶电视 (LCD TV) 三大领域,中小尺寸 TFT-LCD 面板主要分布在手机、 DVD 及其他手持设备领域,其中 NB 、 LCD Monitor 、 LCD TV 及手机所需 LCD 面板产值约占全球 TFT-LCD 面板未来四年内总产值 700 ~ 950 亿美元的 85 %。

  大尺寸 TFT-LCD 面板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 NB )、液晶显示器 (LCD Monitor) 及液晶电视 (LCD TV) 三大领域,中小尺寸 TFT-LCD 面板主要分布在手机、 DVD 及其他手持设备领域,其中 NB 、 LCD Monitor 、 LCD TV 及手机所需 LCD 面板产值约占全球 TFT-LCD 面板未来四年内总产值 700 ~ 950 亿美元的 85 %。未来四年内,受 LCD TV 面板数量高达 32 %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从而在面板价格逐年下降 20 %~ 30 %的趋势中仍强劲拉动全球 TFT-LCD 面板产值以 12 %的年均增速扩大。

  TFT-LCD 面板产业集中度较高,韩国的三星电子( SSE )、乐金飞利浦( LPL )、台湾的友达光电( AUO )均占据全球约 20 %的市场份额,特别是 LCD TV 面板的 90 %~ 95 %的市场份额由三星、 LPL 、友达、奇美 (CMO) 及日本夏普占据。 TFT-LCD 面板上下游产业链中涉及的材料、零组件、设备、模组等及应用领域分布广泛,已形成了供应关系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

  TFT-LCD 面板材料与组件构成中,背光模组( BLM )、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 IC 及液晶分子等所占成本份额,依面板尺寸大小而有所变化;其中背光模组为面板主要组件,约占面板材料总成本的 20 %~ 35 %。随着 LCD TV 面板规模的高速增长,背光模组在面板成本与制造过程中所占的份额与地位将日益凸显。 2005 ~ 2008 年间大型大尺寸背光模组的出货量年增长率预计约达 28% ,至 2008 年将大型背光模组约达 3.6 亿块,市场产值高达约 140 亿美元。

  从背光模组生产厂商来源国或地区来看,台湾、韩国企业均占据全球出货量的 40 %~ 45 %,全球背光模组大厂主要有台湾的中强光电、瑞仪、科桥、韩国的 Taesan 、 Heesung 及日本的夏普、 Stanley 等企业。由于中国大陆存在人力成本及下游相关产品制造规模之优势,台湾、韩国背光模组厂商均已在大陆设立分厂, 2005 年在中国大陆产出的背光模组已约占全球 39 %,成为全球第一大生产地区。受外资背光模组企业的进一步投资扩产之势推动,预计 06 年大陆背光模组出货量的全球份额提高至 45 %。而国内也已涌现出以京东方茶谷、深圳帝光、普耐光电等为代表、发展迅速的背光模组与背光源企业。

  背光源、棱镜片、扩散板及光学膜片等为背光模组的主要上游材料与组件,其中背光源在中小、大尺寸背光模组材料成本中分别约占 10 %~ 15 %、 15 %~ 25 %。目前背光源以冷阴极荧光灯( CCFL )为主,新型光源 LED 、平面光源 FFL 正受业界关注并被认为是取代受欧盟 RoHS 法规限制使用的含汞 CCFL 的有力竞争者。特别是 LED 因具有高达 105 %~ 130 %色彩饱和度( NTSC )、长寿环保等显著优点,已成为中小尺寸 TFT-LCD 面板中的主流背光源,而随着 LED 发光效率的提高、散热难等技术问题的突破,全球面板巨头与 LED 行业领导者的已纷纷合作推出了 LED 背光源的大尺寸 LCD TV ,可以预见,高亮白光 LED 在大尺寸 LCD TV 背光源需求即将成为应用热潮。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