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OLED全彩化技术

2007-01-16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OLED 全彩化技术的发展,目前较常见的全彩化技术分别是:多层化结构、积层色转换法、画素并置法以及彩色滤光片法等。

  OLED 全彩化技术的发展,目前较常见的全彩化技术分别是:多层化结构、积层色转换法、画素并置法以及彩色滤光片法等。分别介绍其特性及相关专利:

  多层化结构法

  多层化技术的发展可以提高显示器的画素精细度,此外 Princeton 大学与 UDC 有发展透明 OLED 显示面板技术就是建立在此一技术上。其目前发展的缺点是由於膜层数目的增加,相对的在製程上的薄膜成长控制困难度也会增加,造成显示器可靠度下降,〈图一〉为多层化结构法之 OLED 基本结构。

  

  〈表一〉为多层化结构法之 OLED 特性表。其中可看出可靠度部分较差,其余特性尚属可以接受的范围。

  

  除了 UDC 发展此类多层化构造之外,目前其他厂商也有相似专利,如表 2 所列。

  

  积层色转换法

  积层色转换法的技术发展可以改善画素并置法中, R 、 G 、 B 三种颜色需要不同大小的发光电流,造成驱动 IC 设计难度提高的问题。〈图二〉为色转换法之 OLED 基本结构。由於色转换法驱动电路设计较容易,因此在主动驱动模式下具有较佳的特性。

  

  〈表三〉为色转换法特性表。由於色转换法驱动电路设计较容易,因此在主动驱动模式下具有较佳的特性。

  

  目前发展此一技术的厂商以日商出光兴产为主,而相关重要专利,如:〈表四〉所列。

  

  画素并置法

  画素并置法是目前发展最成熟的 OLED 全彩化技术,不论高分子或是小分子皆以此一技术为全彩化的基础。基本上画素并置法具有高发光效率,以及高稳定 度等特性,而目前发展的方向在小分子方面则是朝向基板大型化以及画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图三〉为画素并置法之 OLED 基本结构。

  

  〈表五〉为画素并置法之 OLED 特性表,由於在效率上具有优势,且其余特性皆有一定水准,因此此一技术为目前厂商的主要发展方向。

  

  彩色滤光片法

  彩色滤光片法是以 OLED 取代现有 TFT LCD 面板中,液晶以及背光源等结构。 目前发展此一技术的厂商以 Kodak 、 SNMD 、 Pioneer 、 Epson 、 Toshiba 等厂商,而我国厂商也以此技术为发展重心,相关重要专利如〈表六〉所列。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