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半导体照明省电90%江苏应快尝试彩虹计划

2006-08-28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寿命延长100倍,省电90%,这样的灯具你家里用不用?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科协获悉,专家专门上书省有关部门,建议江苏也应实施类似于欧洲“彩虹计划”的半导体照明普及工程,这样在未来10年内将能节省至少30%的照明用电。

  寿命延长100倍,省电90%,这样的灯具你家里用不用?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科协获悉,专家专门上书省有关部门,建议江苏也应实施类似于欧洲“彩虹计划”的半导体照明普及工程,这样在未来10年内将能节省至少30%的照明用电。

  能耗只有白炽灯1/10

  半导体照明也就是使用以发光二极管(LED)为新光源的照明灯,听起来很专业,实际上我们身边的汽车尾灯、交通信号灯、指示牌、手机背景灯、城市美化亮化灯等都在使用。专家介绍说,这种灯具有节能、寿命长、体积小等诸多优点,在同等亮度下能耗约为白炽灯的1/10。我国现在年发电1.9万亿度,照明用电为2300亿度,根据预计,到2020年全国照明用电将达8000亿度。如果按半导体照明普及率占50%计算,将节电30%以上,超过2400亿度,节煤达1.2亿吨,节能效益将超过1000亿元,并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排放量。同时,半导体灯没有电磁干扰,不像日光灯点亮后会产生汞蒸汽等污染物,使用寿命可达10万小时,是普通灯泡寿命的100倍,可大幅度减少灯具损坏抛弃带来的环境污染。

  半导体灯具的优点还远不止这些。如应用在交通信号灯上,不仅可使其寿命从目前的1000小时左右延长到20000小时以上,而且可以组成各种易懂图形,增强路人对信号的理解。

  半导体是江苏强项

  我国科技部在“十五”期间组织实施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推动我国半导体技术和产业取得了迅速发展,但在总体上,我国不是“LED”强国。

  南京大学张荣教授说,其实江苏有着发展“LED”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优势条件,首先电子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半导体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拥有与半导体照明相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位于产业链中的若干重要环节在全国享有优势:其次,人才总量包括半导体制造业人才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高等院校数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半导体制造业提供高素质的劳动者;同时拥有大量的研究院所,可以根据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研究与开发;再次,经济增长率居全国领先地位,拥有强大的购买力,有举足轻重的消费市场,对高技术产品接受程度高,因此对培育阶段的半导体照明产品有消化能力。

  建议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

  专家建议,江苏省应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依托我省的产学研优势,尽快设立和启动该“工程”,总的思路是:设立专项研发基金,组建“江苏省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中心”等公共技术平台,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促进江苏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产业化;通过政府采购等手段,在城市亮化、环境整治等市政工程中,推广应用半导体照明产品;实行创新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投入,尤其在苏北等欠发达地区,可采取特殊支持的方式,鼓励企业进入半导体照明行业;加强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人才培训。(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