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浅谈手机的新型显示屏OLED

2006-07-11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于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 OLED) 由于同时具备自发光,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厚度薄、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可用于挠曲性面板、使用温度范围广、构造及制程较简单等 优异之特性,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平面显示器新兴应用技术,因此目前全球有多家厂商投入研发。

  由于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 OLED) 由于同时具备自发光,不需背光源、对比度高、厚度薄、视角广、反应速度快、可用于挠曲性面板、使用温度范围广、构造及制程较简单等 优异之特性,被认为是下一代的平面显示器新兴应用技术,因此目前全球有多家厂商投入研发,根据了解和估计,我国目前手机市场上采用 OLED 产品的手机共 38 款 “ 单色 OLED10 款 , 区域色 15 款 ,256 色 8 款 , 全色 3 款 ”( 见表 1), 据本人得知目前国内手机设计公司正在着手研发的 OLED 手机 , 已有 7 款 . 再加上 SKD/CKD 的产品和国际品牌的产品。

  预计到年底我国手机市场上会有 50 款 OLED 产品手机,风骚于我国手机市场(见表 2 )。同时在综合表 3 数据显示, OLED 未来可望与 STN-LCD 及 TFT-LCD 技术抗衡,至此向大家介绍 OLED 的相关知识。

  

  

  一、 OLED 发展历史

  

  其依材料区分大致可分为小分子系及高分子系两种,小分子系是以染料及颜料为材料,称为 OLED ,在 1987 年由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 (Eastman Kodak Co.) 的 C.W.Tang[ 邓青云博士 , 出生于香港 , 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学系 ] 所发表,高分子系式以共轭性高分子为材料,则称为 PLED(Polymer Light-emitting Diode) 或 LEP(Light-emitting Polymer Device) ,是由英国剑桥大学 (Cambrige Univ.) 所 1990 年提出。 1992 年剑桥成立显示技术公司 CDT(Cambrige Display Technology), 使 PLED 商业化 .

  二、 OLED 的发光原理

  OLED 的发光原理与 LED 相似,是利用外加偏压使电洞和电子分别由正、负极出发,并在有机发光层相遇而产生发光作用,其中阳极为 ITO 导电膜,阴 极则含有 Mg 、 Al 、 Li 等金属,其基本结构如 ( 图四 ) 所示。而 OLED 发光的颜色取决于有机发光层的材料,故厂商可由改变发光层的材料而得到所需之颜 色。也可以理解为主要发光原理是由电子与电洞结合而产生光,视材料的不同,电子与电洞所具的能阶也有差异,进而产生不同波长 ( 即不同颜色 ) 的光线。

  三、 OLED/Polymer OLED( 高分子 OLED)

  

(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