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佛山照明与欧司朗竞争优势比较分析

2006-03-31 作者: 来源:国家新材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许多人对欧司朗入主佛山照明后的发展前景感到不明朗,担心欧司朗只是想利用佛山照明的国内销售渠道来拓展自身产品的销售。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深入的分析可以发现,佛山照明和欧司朗具有优势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许多人对欧司朗入主佛山照明后的发展前景感到不明朗,担心欧司朗只是想利用佛山照明的国内销售渠道来拓展自身产品的销售。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深入的分析可以发现,佛山照明和欧司朗具有优势互补的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

  首先,佛山照明和欧司朗都具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但形成原因不同。

  佛山照明的高毛利率是建立在对于成本的严格控制和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而欧司朗的高毛利率是建立在其品牌形象和高技术含量基础上。从这一点看,两者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欧司朗利用佛山照明的良好成本控制能力生产的优质产品再加上自有的欧司朗品牌就可以获得更丰富的利润,而佛山照明可以利用欧司朗的市场拓展能力和已有的销售渠道使新增产能得以更好的发挥。

  其次,欧司朗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可与佛山照明形成互补。

  在国际巨头攻城掠池开拓中国照明市场的背景下,中国照明企业的生存压力巨大,要投入巨资进行研发的难度很大而可能获得的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佛山照明因此采取了“拿来主义”,将主要研发费用投入引进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实用技术的革新方面,从而形成自身独特的低成本战略。对欧司朗而言,其每年2个多亿欧元的巨额研发投入具有一定的封闭性特征,如果将其技术与佛山照明分享,很容易创造出双盈的结果。佛山照明的管理层也表示,尽管目前大家认为佛山照明在半导体照明的进展缓慢,但佛山照明拥有与欧司朗的战略合作关系,因此佛山照明将有望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实现后来居上。?

  第三,佛山照明的规模较小,欧司朗将更多采用扶持态度。?

  尽管佛山照明号称?中国灯王?,但其2004年的销售收入不到欧司朗销售额的3%,两者之间的差距较大。因此无论是在生产规模、销售网络、产品系列还是品牌方面,欧司朗都是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欧司朗入主佛山照明,在很大程度是看中了佛山照明管理层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因此,对于佛山照明而言,加入欧司朗将有利于其成本控制能力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

  此外,佛山照明与欧司朗在产品上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佛山照明的产品种类与欧司朗有较大程度的重叠,但两者的产品档次和市场定位以及品牌影响力都存在较大的差异。这种重叠和差异进一步为佛山照明和欧司朗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佛山照明的管理层表示,欧司朗将会与佛山照明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目前重点是为欧司朗提供T8产品,2006年可能在普通灯泡上展开合作,将来还将在汽车灯以及半导体照明(LED)上进行深度合作。?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佛山照明与欧司朗合作是双赢的互补的关系,一个很可能的方案是欧司朗利用佛山照明的生产能力OEM自己的品牌产品,与飞利浦争夺中国、亚太地区以至全球市场,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和强化垄断地位。由于佛山照明的产品定位和品牌定位与欧司朗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合作过程中,佛山照明的原有产品销售基本上不会受到冲击,相反,佛山照明在合作过程中可以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实现较好的发展。(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