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背光产业动态解读

2006-03-28 作者:未知 来源:国家新材料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于中大型显示器对于高亮度LED单位需求量相当高,以「QUALIA 005」46 吋产品为例,需要450 颗高亮度白光LED,对于扩增白光LED 市场有很大助益。虽然目前LED 的背光模块价格仍为CCFL 背光模块的3~4 倍价格左右,市场仍处于开发阶段,不过,随着LED 单价的下滑,及效率的提升,以及技术的开发完成,使诸如LCD-TV 的散热问题得到解决,预期06 年下半年将有部份LCD-TV 也开始采用High Power LED 的背光源。

  传统LED背光市场增长趋缓

  传统LED 背光源的应用主要集中于5 吋以下小型显示器市场,这是由于LED 具有轻薄短小及省电的优势,故在小尺寸的背光源市场中具有近乎独占的市场地位。高亮度LED在背光源应用市场中的应用需求主要来自手机、PDA、儿童玩具及数字相机(DSC)等,其中又以手机应用为最大宗。以手机应用为例,一部手机约需1颗LED来电指示灯,2-4颗的屏幕背光源及6-8颗的按键背光源需求,有照相功能的手机需要3-4颗白光LED用于闪光灯,可见,一部彩屏手机约需要10-12颗LED。2005年全球移动电话产量突破8亿部,富邦预估06 年全球手机将成长7.1%,来到8.3 亿支,虽然2006 年手机市场成长动力有限,但因应3G 市场与原有手机面板尺寸的放大趋势,并搭配影像手机配备闪光灯的比重提升,持续拉升白光LED 的需求,预期手机的白光LED 市场出货量提升至06 年的40.3亿颗,成长41%。

  目前我国手机生产量很大,从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仅出口手机量就达2.3亿台,价值206.4亿美元,分别较2004年(下同)增长56%和45.9%。仅手机背光源LED的需求约15亿人民币左右。而且LED背光源还是以进口为主,这对于我国LED产品来说,这也是个极好的市场机会。

  LCD产业巨头盯紧LED背光

  近年来,随着LED 特性的增进与产品单价的下滑,LED 开始导入中大型显示器背光源市场。日本索尼在“2006年国际消费者电子产品展(International CES)”公开了目前全球最大尺寸的82英寸液晶电视试制机型,使用的是索尼与三星合资创办的韩国S-LCD公司生产的高分辨率(1920×1080像素)液晶面板,其使用的背光源都是当前热捧的LED而非传统CCFL。

  随着欧盟2006 年7月1日开始实行RoHS规定的临近,传统CCFL背光的发展前途更加暗淡。与此同时,各大巨头也加紧了LED背光的战略部署。随着30英寸以上LCD-TV市场前景的明朗化,除三星和索尼外,世界各大面板厂也在积极投入研发LED背光模块,如LG.Philips(飞利浦以15亿美元的代价取得了LG LCD半数股份进军LCD背光源)、台湾友达光电和奇美电子等多家企业。同时,背光模块厂商以及LED厂商也都积极进行研发,如台湾瑞仪、中强光电、雅新等厂。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公司2006年初推出金龙(Golden Dragon)系列的ARGUS LED,可用于32至82英寸LCD面板的背光照明。该产品整合了OSRAM公司的ARGUS透镜和薄膜Golden Dragon LED,可提供白、红、绿和蓝等色彩,能为显示器提供均匀的背光照明和高亮度照明效率。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