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实施创新“大战略”

2006-02-13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如果说在当今商业现实和竞争态势下,全球企业界都对寻求新的战略手段以实现获利性增长有着强烈渴望,纷纷试图通过市场的开发、需求的开拓来获得企业、产品价值的再创造,那么,在包括中山市在内的“珠三角”诸多本土企业家看来,这已是他们多年前即付诸行动的战略实践。

  如果说在当今商业现实和竞争态势下,全球企业界都对寻求新的战略手段以实现获利性增长有着强烈渴望,纷纷试图通过市场的开发、需求的开拓来获得企业、产品价值的再创造,那么,在包括中山市在内的“珠三角”诸多本土企业家看来,这已是他们多年前即付诸行动的战略实践。当前,处在转型升级阶段的“珠三角”企业群体,正在以更顽强的生命力、更富创造性的开拓精神,在更大更广阔的疆域致力于为自身生存以至可持续发展开创一片全新的天地。这便是富有中山特点的自主创新之路。

  来自小镇的创新力量

  谁将是支撑未来广东自主创新体系的主体?毫无疑问,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内源经济。这一点在广东各级政府和企业界中有着非常高的共识。而广东内源经济最活跃的板块又在哪里?人们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那星罗棋布于珠江三角洲的一个个小镇。

  专业镇是广东的一大创举。20世纪90年代以来,广东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自发地出现了大批经济规模超过10亿、数十亿甚至100亿元的,产业相对集中、产供销一体化、以镇级经济为单元的新型经济形态,经济学家称之为专业镇经济,被列入经济学“集群经济”范畴。

  广东专业镇的特点是一镇一品或几品,产供销一条龙,构成要素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目前在广东的1550多个镇中,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有300多个,超过20亿元的有130多个。

  中山市副市长冯煜荣告诉记者,2005年中山市工业总产值超过60亿元的镇区有19个,超过100亿元的有9个;增长幅度超过40%的有2个,超过25%的有6个。他最大的感受是,“从前总以为自主创新是大企业的事,是科研院所的事,现在看来,要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民营中小企业是一股最不可忽视的力量。”

  最新数据也表明,广东目前中小科技企业已接近7000家。这些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产品3000多个,占全省的80%以上。

  “专业制造,OEM&ODM”之谜

  在年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中山第一经济强镇小榄镇,记者终于解开了关于“专业制造,OEM&ODM”的疑团。

  小榄镇的“聚龙精工”是一家美妆工具制造企业,虽然企业年销售额不到2亿元,在小榄的企业中规模也排在百名之外,但其产品却占领了国内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端市场。企业负责人梁伯强表示,由于对行业多年的专注,并成功跨过洗牌期,聚龙精工积累了较强的制造和研发能力。发挥这两项核心竞争力优势,目前聚龙精工的产品60%出口、40%内销,内销部分打自己的品牌占高端市场,外销部分则一半做OEM(贴牌生产),一半做ODM(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OEM卖的是“精细制造”,生产的是高端产品,自然比一般意义上的贴牌生产利润要高;ODM则是自己设计、研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再卖给品牌客户,赚取的是科技附加值,利润率一般能比OEM再高出20%。

  如今在小榄,在中山,在“珠三角”,像聚龙精工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了。专家分析认为,“珠三角”专业镇和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呈现与时俱进、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得益于它们自觉实施了两大战略——

  一是专注战略,即一心一意做好一个产品,心无旁骛。像聚龙精工,能把一个小小的指甲钳做到全国最大、世界第三。在“珠三角”和粤东地区,这类企业数以百计。

  二是创新战略,其中应用型自主创新是它们的拿手好戏。灯饰专业镇中山市古镇镇的企业将LED照明灯具发展成一个全新的产业,如今这种产品出口欧美,每米卖到几十美元,而且在国内外鲜有竞争对手,为自己开辟出一片半导体照明灯具的新市场。

  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上世纪80年代,中山借助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经济快速发展,被誉为“广东四小虎”之一。而惨烈的市场竞争也一度令中山的企业陷入沉寂。90年代以来,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山板块”让人再次感受到中山的魅力。近几年,以五金、化工、服装、灯饰等传统产业为主的中山工业之所以能以每年新增过百亿元的幅度提升经济总量,政府推动下的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功不可没。

  在中山,政府投资近千万元,在五金制品专业镇小榄建立汉信快速成型技术服务中心作为技术创新平台,重点解决五金制品模具不过关的技术难题,运行6年来,帮助众多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获得数以10亿计的经济效益。古镇则同上海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合作,建立中山市照明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作为专业镇的技术创新平台,重点解决灯饰产品质量标准化问题,为古镇灯具畅销国内外市场拿出了通行证。被称为“中国休闲服装之都”的中山沙溪镇,则把技术创新的焦点聚于名牌制造上,建立了服装设计开发技术中心,为企业设计新产品、新工艺,并吸引来张肇达等一批世界服装设计名师,初步改变了为人代工做嫁的局面。现在,沙溪已拥有鳄鱼恤、剑龙等60多个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产品品牌……

  由此,中山自主创新的战略模式更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不重结果(最终产品),注重过程(在产业链条中的位置),不断努力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攀升。(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