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绿洲21”公园照明亮点

2005-07-01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绿洲21”——作为日本名古屋市中心的一个城市公园,象一片钢筋混凝土世界中的生态绿洲一样为名古屋的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短暂的恬静与轻松。

  佳作赏析:“绿洲21”亮点

  远离喧嚣的人群

  “绿洲21”——作为日本名古屋市中心的一个城市公园,象一片钢筋混凝土世界中的生态绿洲一样为名古屋的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短暂的恬静与轻松。

  距地面高14米的水池在夜晚映射出周边楼宇的夜景,为游客呈现出出人意表的别样景观

  高大的雨蓬周边栏杆上的光带在地面上的倒影形成了一个另人难忘的椭圆形光环

  日本的名古屋是一个拥有双重个性的城市。一方面,它以全日本第四大的工业城市而闻名。整个城市拥有2,100,000的人口,从封建时代起就是日本的制造业中心,在汽车、机械、电子、航空等领域颇负盛名。

  另一方面,名古屋对文化和艺术也同样重视,包括日本传统的歌舞伎表演、茶道、插花到具有民族特色的日本和服的设计制作等多个方面。在1989年,恰逢名古屋建市一百周年,它成功地举办了“世界设计博览会”、“世界设计研讨会”等重大盛事。名古屋自此被认为是一个颇具设计意识的城市,尤其在绿化、园林景观等方面。在2005年,作为新世纪的第一届世博会——“EXPO 2005”也即将在名古屋举办。

  “绿洲21“——一个拥有汽车站、旅馆、剧场、博物馆和地下商场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成为了名古屋城市设计中的一个亮点。2003年,这个项目的照明设计师得到了该年度IIDA PAUL WATERBURY 杰出室外照明设计奖的最终提名。这个奖项是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给于从事照明设计人员的出色作品最高的荣誉,它一般由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的评委评选并颁发。

  在夜晚,高大的雨蓬看上去就象一个漂浮在空中的飞碟

  一项历时八年的工程

  “绿洲21“的建设始于1994年4月,直至2002年9月竣工,历时八年有余。整个工程的总建筑面积达25,185平方米,包括了地下两层、地上一层的使用空间和一个巨大的雨蓬。整个工程的照明设计体现了其设计师 Kaoru Mende——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的创建者和现任主席的深思熟虑,他在设计中充分运用了自然光和开放空间。

  “绿洲21“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其高大的雨蓬。整个雨蓬有106米长和36米宽,在雨蓬中心是一个由玻璃制成的大水池,周边是一条环形的玻璃人行走道;在整个雨蓬的下放是一个音乐厅和展览厅。光线经由水体的折射,可以为这些公共空间提供均匀而柔和的光线。将玻璃人行步道内部的结构达亮,光线均匀地透射出来,使得整条步道显得通透而晶莹。安装在玻璃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为整个建筑提供了一部分的电力。其建筑设计师,Obauashi公司的Hideki Casai也因为这个项目的出色表现获得了Solutia的公共建筑类设计大奖。整个设计为参观者提供了一种更显恬静的特殊体验,尤其是当游客是从喧嚣的城市氛围中来到这个另人惊喜的小环境里。

  同时,被照亮的雨蓬周边的扶手在地面形成了如设计师Mende所形容的“一条椭圆形的光环“。然而,这个雨蓬却是距离地面14米高,却没有用立竿的投光灯进行照明。尽管如此,整个雨蓬内部结构的照明给人们提供了安全和愉快的光环境。Mende力图在整个空间里尽量不让人看到暴露出的灯具。斜坡上明亮的地面是由安装在长椅、扶手等构件上的灯光照亮的。明亮的地面恰如其分地向人们展现着建筑的细节。

  整个雨蓬的周边被聚光灯照亮,形成了一个椭圆形的光环。这些聚光灯通过滤色片可实现达42种颜色之多的混光效果。同时,整个光强分布的变化也可以通过调整聚光灯来实现,还可以精确调整照明对象以打亮一些特殊的细节或构件。所有这些设备都由DMX发出的控制信号进行调整和控制。(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