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亮“照明革命”的曙光

2005-06-10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夜幕不知不觉降落下来,城区的空气有些湿润。在远处昏黄的路灯衬托下,安装了半导体灯的德州铭鑫科研有限公司厂区更显得明亮。公司董事长薛焕章很自豪:“如果城区都装上我们发明的这种路灯,从天黑亮到天明也不会多耗电,晚上司机开车不用开大灯。”

  夜幕不知不觉降落下来,城区的空气有些湿润。在远处昏黄的路灯衬托下,安装了半导体灯的德州铭鑫科研有限公司厂区更显得明亮。公司董事长薛焕章很自豪:“如果城区都装上我们发明的这种路灯,从天黑亮到天明也不会多耗电,晚上司机开车不用开大灯。”

  半导体照明,通常被誉为“照明革命”。这家公司的发明,将这一成果引入普通照明商业化应用的领域,点亮了“照明革命”的曙光。

  12米高的60瓦路灯下可以看书

  第一家安装“铭鑫”半导体灯的企业,是德州元济纺织有限公司。5月26日,记者在这里参观时,保安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灯很亮,而且不容易坏,以前大门口的灯一个月得更换一次。

  薛焕章说,他们刚生产出来的时候作过试验,60瓦的灯在三层楼上(约12米高)照下来,在下面可以看书。他指着路边的三个水泥墩对记者说:你再晚来几天就好了,我们准备在这里给它们再装上三只120瓦的,那才真亮。

  和通常使用的白炽灯不同,半导体灯没有灯泡,它能发光靠的是一个个小“细胞”——发光二极管(英文缩写LED)。LED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1996年第一只白光LED问世,一场“照明革命”,突然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可能。

  由于发光原理不同,半导体照明发光效率远远高于白炽灯:白炽灯是将电能先转化为热能,释放热量时会浪费许多能量,最终只有不到10%变成了可见光;而半导体灯几乎把所有的能量都用于发光,功率为1瓦的半导体灯,亮度相当于5-10瓦的白炽灯。与节能灯相比,LED不需要采用汞等有毒物质,是真正的“绿色照明”。没有灯泡,当然也不需要钨丝、玻壳等容易损坏的部件,半导体灯的寿命主要取决于LED的寿命。通常认为当光通量衰减到70%时,LED就报废了,目前从技术上说,这一标准是10万小时,如果按照每天使用6小时计,一个人一生时间最多也就更换一次。

  元济的测试结果表明,“铭鑫”60瓦的半导体灯亮度相当于110瓦的节能灯。最初他们谨慎地安装了5只,随后就增加到60只,再后来就要求大门口、围墙全部安装半导体灯。防火对纺织企业来说是天大的事,LED是冷光源,不会因为电灯发热而引发火灾,所以企业仓库里也安装上了这种灯。以前企业有四个电工,每天忙着维修、换灯泡;半导体灯安装近半年的时间,一只也没换过。

  去年10月,薛焕章带着他们的产品参加了国家主管部门为奥运会举行的一个招标会,在参加竞标的120多家企业里,“铭鑫”是惟一一家生产半导体灯的,被初步确定为供货企业。

  让普通百姓用得起半导体灯

  在铭鑫公司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了他们最初的创新成果,外观比较简陋:一个小方盒前面有两个圆柱,上面固定着24只LED,是公司工程师李荫洲自己手工做出来的。小灯通电就亮,他们的心也亮堂了。

  市场需求是科研创新最大的牵动力,“铭鑫”的目标,就是生产出让普通百姓用得起的半导体灯。也就是说,他们创新的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化,产品要经得住市场竞争的考验。

  李荫洲说,不自己参与创新,是难以真正理解“产业化”、“竞争”是什么含义的。他举例说:碳膜电阻是最常用、最不起眼的一种元器件,它的加工工艺是通过高温使结晶碳沉积在小如米粒的陶瓷管上,再根据阻值在碳膜上车出螺旋纹,两端接上导线,10只不到6分钱。这就是产业化!市场竞争首先表现在成本上,他们生产的产品里面有一个电流表,是南方生产的,价格是1.46元,这个价格在我们这里连个外壳也做不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