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夜景照明工程项目——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4-12 20

摘要: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夜景照明工程项目,为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202004101547086072.JPG


  项目名称: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夜景照明工程项目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号青岛市奥林匹克船中心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青岛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青岛奥帆中心景区位于青岛市浮山湾畔,与青岛市标志性景点——五四广场近海相望,总占地面积约45公顷,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帆赛和第29 届残奥会帆船比赛举办场地,奥帆中心景区依山面海,景色宜人,是全国唯一“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 青岛被誉为“帆船之都”,作为最能体现青岛城市特色和展示城市形象的景区。2018 年6 月上合组织峰会在此举办,奥帆中心是青岛城市的旅游精华所在,是展现青岛城市形象的核心景观旅游区。 奥帆中心的照明结构为一核、一面、一带、三轴、十景点。一核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一面为沿岸建筑面,一带为海岸线,三轴为火炬大坝、五环大坝、情人坝。奥帆中心的夜景照明将树立青岛旅游及城市夜景新核心。






202004101546367927.jpg




  照明技术指标

  如下图所示





  节能措施及效果

灯具的选择要综合考虑照明方式,使用场所的照度要求以及环境条件等主要因素,以下是选择灯具时所考虑的几个要素:

(1)灯具应适应外界的潮湿、多尘、有一定的防腐蚀性的要求,本次设计要求所有灯具达到IP66防护等级。

(2)合理布灯,提高照明效率,减少电能损耗。通过仔细的照度计算选用合适的配光角度,充分提高灯具的利用率。

(3)灯具合理采用绿色节能LED光源,灯具结构设计合理,室外景观照明灯具选用效率高的灯具,其中泛光灯灯具效率不应低于65%。

(4)LED灯具驱动电源的效率高,故其耗损功率小,在灯具内发热量也就小,这样就降低了灯具的温升,LED的发光效率随着灯具温度的降低而升高,从而很好的达到节能效果。

(5)按不同类型的泛光、景观灯具合理分配回路,选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按不同的场景模式进行控制,保证根据需求及时段实现关闭部分或全部室外景观效果类照明以达到节能要求。


  照明设计创新点

灯具创新:

(1)平衡灯具腔体内外压差的透气塞(实用新型专利),解决灯具热胀冷缩时,因呼吸效应产生的,吸收水气的问题。

(2)防感应雷电及ESD的电气设计,能耐受800A(8A/20US)的 突波;灯具中电源、驱动器寿命标准为75°C 18000h的使用寿命;开关电源全电压100~240±10%的输入模式,兼容全球电压和工程临时电压的波动

(3)调光解码器:调光解码器与LED灯具整合成一体化设计的优点: a、减少了外部控制系统接线及解码器防水的问题,使LED控制系统安装成本低。 b、节省安装成本.系统安装及调试方便快速,保证LED系统的质量。

(4)宽范围的输入电压:全电压,100-240VAC±10%,设计优点; a、全电压设计,适合世界及中国各地区电压尤其适合电压起伏较大的地区,全电压能,保证LED灯具的亮度及寿命。 b 、全电压设计的灯具,可减少外部电源接线及电源防水的问题,使LED产品及系统安全。节省安装成本;安装方便快速,保证LED 产品及系统的质量。

灯具结构: (1)一体化散热结构设计,比一般结构设计增加散热面积80%,保证LED发光效率及使用寿命; (2)密封圈采用进口耐老化硅橡胶原料。 (3)铝压铸灯体,银灰色静电喷朔表面处理。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夜经济是一个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映射着城市的文化与活力。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赛事的举办地,青岛奥帆中心景区依山面海,景色宜人,是全国唯一“国家滨海旅游休闲示范区”。2018年上合峰会打开了青岛全面开放的全新格局,奥帆中心景区作为此次峰会的核心区域,聚集全球目光,也用光影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的大国风采。

如今的青岛奥帆中心通过打造国宴厅、情人坝、灯光秀等项目及游览航线——夜游三湾航线,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游客面前,从时尚奥帆(Fashion)、无国界奥帆(Unlimited)、亲民奥帆(Nice)三个方面向世界展示一个集文化、旅游、运动、科技等为一体的奥帆中心。


  获奖情况

  2018年,利亚德照明荣获中国照明学会颁发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照明建设杰出贡献奖

2019年,该项目荣获中国照明学会颁发的第十四届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申报单位

  利亚德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原“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是利亚德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利亚德照明作为集团照明版块核心企业,注册资金3亿元,具备城市照明行业双甲资质,自2002年成立以来,在照明设计规划、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领跑行业前沿。